大盘既破“五穷”何来“六绝”

2013年06月05日 04: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时隔4年之后,“五穷”之魔咒今年首次被打破。沪指5月涨5.63%,深成指涨6.52%,A股出现反弹回暖特征。这两个主板指数,虽然与创业板指涨20.65%、中小板指涨15.59%相比表现逊色不少,但作为A股代表的上证综指结束了月线三连阴,守住了周线五连阳,这是一个不小的胜利。这次打破魔咒的意义,无论怎么都不容小觑。

  现在的问题是,进入6月,两市迎来了一次较大的做空宣泄,前期的强势股出现了大幅补跌。于是,有投资者担心“六绝”重演。不过,市场既然打破了“五穷”之魔咒,避免“六绝”重演也不再是不可能的了。

  其一,相对于5月的涨幅来说,尤其对于涨幅较大的中小板创业板而言,回调是预期之内的,当前的下跌属正常现象。仔细观察大盘5月以来的走势,有两个基本特征值得注意:一是上涨放量、回调缩量;二是慢涨急跌、阴少阳多。只要这种“红肥绿瘦”的节奏不改变,就肯定不是股指走熊的典型特征。从昨日尾盘收出下影线分析,这种特征往往意味着有主力在逢回调之机暗中吸筹。因此,短期股指连续杀跌的空间不大。

  其二,起于5月2日沪指2161点的本轮反弹,由改革红利信号刺激而展开,目前主导市场的这个基本面并未出现大的变化。市场对改革红利的预期与信心犹在。尤其是市场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预期,仍是当前行情的重要依托,6、7月仍属于改革行情炒作的重要窗口期。

  其三,随着IPO企业核查进入收尾阶段,IPO重启压力增大,需要积极回暖的市场面相配合。另一方面,市场对新股发行改革的预期也在增大。在政策面护盘的背景下,这种波动剧烈的盘面表现不可能是主力大规模出逃,应是主力借势进行大幅清洗筹码。

  其四,关注半年线附近的支撑。预计指数在半年线企稳的概率较大,创业板指重点关注成交量的情况,看看能否缩量。总体上,目前市场运行是改革转型的背景与主板处于低位、创业板处于高位产生共振的结果。

  创业板的风险与分化程度将大于主板。在大盘调整酝酿热点切换的过程中,一季报预增且受益增量改革红利的二线蓝筹,有望迎来较好的机会。操作上,要学会调仓换股,跟上市场的最新节奏。对前期看好的有深度研究的个股,如目前找不到利空因素,要敢于在回调时介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疑曾造假骗朱镕基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
  • 徐斌:强美元时代的中国通缩周期
  • 陶冬:联储退出 中国准备好了吗
  • 谢作诗:地区竞争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