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利空已有一定免疫力

2013年05月29日 07:21  金融投资报 

  民族证券陈伟

  近期以来,虽然市场遭受多重利空,但最终上证指数还是顶住了压力。5月23日市场承受了两大冲击而下跌1.16%:5月份偏重于中小企业的汇丰PMI指数下跌0.8个百分点至49.6,再度落入收缩区间;当日日本股市受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将退出等因素影响,大跌7%。但随后第二日市场便企稳反弹,这表明当前市场对于利空已经有一定的免疫力,而支持市场强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虽然目前经济复苏偏弱,但是经济复苏的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且企业盈利增速也比较稳定。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增速虽然比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但4月当月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9.3%,比3月增速提高4个百分点。而更重要的是,当前市场几大热门板块,包括计算机、电器设备、通讯等所处的行业利润增速都保持着持续上升的态势,如通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从1-3月的8.5%回升至1-4月的10.9%,电器机械设备利润增速从1-3月的6.9%回升至1-4月的11.9%,计算机、通讯利润增速从1-3月的36.8%回升至1-4月的44.8%。

  第二,目前政策预期向好。如宏观政策方面,近期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将大力推进行政体制、财税、金融等多个领域的改革。这将有利于激发我国的改革红利释放,有利于中长期经济增长,从而也会使股市受益。股市政策方面,管理层近期对于股市的严厉整肃也有利于股市,如拟上市公司的IPO财务核查开展以来,目前提出终止审查的在审企业已有200家,其中还包括一些大盘股,这无疑有利于减缓未来的股市压力,也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管理层表示近期正在对IPO配套改革措施进行研究,而在此之前,IPO重启的概率不大,这也意味着IPO重启不会在近期推出,市场承受IPO压力也将延后。

  第三,市场流动性仍充裕。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第六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这意味着热钱流入我国市场的动力短期难以减弱,而央行迫于经济疲软的现实,也不得不维持稳定的货币政策,市场利率也基本平稳。

  正是这些利多消息近期强化了投资人信心,而今年以来股市呈现的明显赚钱效应的显现也正在趋使更多的资金入市,支持了市场强势的延续。

  不过,尽管5月市场收红将是大概率事件,但进入到6月后,市场的风险可能会有更多显现,从而也会冲击目前市场做多的信心。预计市场短期有可能持续上涨,在6月中下旬展开调整,以充分消化各种利空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雷军和小米的三年:曾做好死一回准备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农民工收入超大学毕业生起薪 专家称正常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