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现压力致创业板重挫 将进入调整期

2013年05月29日 07:00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3年05月29日  第 03 版)

  5月28日,近期连创新高的创业板遭遇重挫,收盘股指暴跌近3%。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为,随着5月临近尾声,创业板的疯狂也已到顶,在各种套现压力下,千点之上“歌舞升平”的创业板个股也将陆续进入调整期。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报1059.00点,跌30.72点,跌幅为2.82%。个股方面,创业板昨日仅18只个股上涨,恒顺电气逆市涨停。近70只个股跌幅超过5%,天源迪科跌逾9%,鸿利光电长方照明跌逾8%。

  进入5月以来,创业板连创新高,股指站上了千点大关。截至5月28日收盘,创业板指单月累计上涨了169.62点。创业板的估值也与主板估值愈发拉开差距。统计显示,目前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在10-11倍,中小板为25倍,而创业板达到47倍。即便按照2013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增速为30%计算,2013年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也只能在33倍左右。因此,创业板的“泡沫”已经相当显著了。

  随着创业板估值的不断推高,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也走上了疯狂套现之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月份大宗交易成交量占据前5个月总成交量的1/3。统计显示,5月份发生大宗交易激增到307笔,成交量3.82亿股,环比暴增308.82%,同比增长254.30%;成交金额65.44亿元,环比增372.27%,同比增266.21%。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大宗交易公开信息也出现了机构的身影,5月份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7685.45万元,卖出2021.49万元,买入规模明显超过卖出。而且,涉及行业高度集中在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塑料制造业等制造业领域。

  方正证券分析师赵伟预计:“本周A股解禁总市值金额将骤增至近900亿元。在如此巨大的解禁压力下,市场将面临巨大抛压,尤其是近期涨幅较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

  分行业来看,赵伟认为,近期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信息设备、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电子、化工。投资者应该适当规避这些板块,尤其是涨幅过大的个股。

  “从减持规律来看,连续数周大规模减持意味着阶段性高点。”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提醒投资者,“从连续的产业资本大规模减持来看,板块的估值确实被高估,建议规避前期创新高的创业板和成长性个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高考经济再升温 沪5550人预订“高考房”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