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主力资金转场 主流热点更迭

2013年05月23日 07:54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出现不同程度的震荡调整,走势有所分化。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302.40点,微跌0.12%;深证综指则报收1021.40点,小跌0.91%;两市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在市场热点方面,近期A股市场呈现“权重周期股回暖、中小盘成长股热力四射”的格局。前期走势一直较差的权重周期股,近日逐渐有所表现。其中,地产股在上周四发力,煤炭股在上周五反攻,银行股在本周一拉升。地产股的卷土重来,对大盘的止跌企稳甚至上涨形成明显的正面支撑作用。

  从基本面来看,虽然权重周期股各自存在掣肘因素,但在中小盘股持续上涨之后,其低估值特征日益明显,很容易得到机构资金的认同和重视。随着创业板指迭创新高,当前市场估值的结构性差距被快速拉大,也为热点的转换提供了契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申万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市盈率溢价倍数高达3.17倍,为200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面对创业板此前的“疯牛”态势,管理层开始出手干预。应深交所临时要求,数家近期涨幅巨大的创业板公司于昨日集体披露风险提示公告。其中,掌趣科技在公告中称“将停牌核查”,最终拖累创业板指昨日大跌3.15%。

  在板块方面,除了地产股外,TMT概念股继续把持主流的热点地位,影视传媒、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有线网络、软件服务、北斗导航、大数据、LED、3D打印等各大受益板块均在市场炒作中分得一杯羹。在经过前期的大幅炒作后,投资者在投资相关概念股时,一定要注重个股的安全边际,有必要提高其防御性。

  从技术分析来看,在昨日沪深股指调整过程中,深证综指的跌幅远远超过上证综指,创业板指的跌幅更是惨不忍睹,主要缘于“机构资金逃离中小盘股”所致。在日K线上,上证综指在“五连阳”后昨日首度收出阴线,在技术上存在较大的短线调整压力。一方面,昨日下跌中,成交量并未萎缩,显示短线抛压有所增强。另一方面,上证综指在切入2300点一线的成交密集区后,强弱指标仍处在高位,短线整固的要求较强。此外,上证综指在3月28日留下的下跳缺口已被回补,股指向上的牵引力在逐步消失。

  总体来看,中小盘股的调整不可能只是“一日游”行情,权重股能否顺利地接过“接力棒”,为大盘的持续上涨提供动力,就需要进一步观察后才能判断了。我们预计,短线上证综指可能会围绕2300点一线震荡整固,后市能否续写攻势将取决于基本面状况及热点切换能否成功。

  申银万国[微博]  徐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亚冠-郜林穆里奇破门 恒大5-1进8强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
  • 商寅泉:楼市最好的调控是不调控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