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暴跌引多空激辩 监管层泼冷水降温

2013年05月23日 07:46  北京商报 微博

  北京商报讯(记者 潘敏)在经历连续一个多月的上涨后,创业板指数昨日暴跌超过3%。创业板这次究竟是回归理性还是暴涨暴跌引起了市场的争论。

  创业板指数昨日低开后一路走低,板块内个股跌多涨少。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个股301家下跌,仅38家上涨。两市惟一的两只跌停股欣旺达瑞丰光电也来自创业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昨日两市跌幅榜前50名个股中,来自创业板的股票占了近八成。

  事实上,近期市场最为火热的明星品种非“创业板”三字莫属。市场主流资金对于成长性的“贪婪”,远远超过了其对高估值的“恐惧”。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5月以来,在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也开始呈现加速态势。一边是创新高,另一边则是产业资本的疯狂减持,已成为创业板公司的真实写照。对于创业板的走牛,市场人士总结出了种种理由。比如,创业板公司中出现了一批业绩良好且稳定成长的公司,随着业绩持续高增长,有效化解了高估值风险;再比如,创业板公司所处的行业主要是新兴产业,这些行业因为景气度高,加上政策扶持,受到广泛追捧。

  针对创业板公司近日来的集体亢奋,监管层日前再泼冷水降温。应深交所临时要求,中威电子蓝色光标乐视网华谊嘉信三聚环保欧比特等创业板牛股周二一齐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掌趣科技则发布了停牌核查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的风险提示点主要在于澄清市场传闻,为概念炒作灭火。这是创业板本轮上涨以来,第一次出现多家公司同时提示风险。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了监管层对恶炒创业板的担忧。

  与刚开始的集体乐观相比,在创业板指数大跌后,市场中对待创业板后续走势的谨慎人士也增多起来。对于创业板后市走向,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综指1150点以上很可能演变成本轮小牛市的见顶区间。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疯狂,也让人联想到1999年A股历史上“5·19”网络科技股行情,其每天疯狂拉出涨停,一周内股价翻倍,之后见顶暴跌,股价变得一地鸡毛。

  但对此观点也有反对的人士。有私募人士认为从技术指标来看,创业板指数已经连续涨了6个月,最低点是585点。从585点到今年3月6日的905点都属于第一浪。二浪回落是从3月6日到4月16日的824点。三浪也就是从4月16日开始,按照精确操盘体系来测算,创业板最低的反弹目标是1130点。如果突破此点,则非常可能创历史新高,即达到或者超过1240点,所以创业板的主升浪才刚刚到来,虽然短期有震荡,但是中期上涨趋势不变,操作上依然可以持股待涨。

  另有机构人士建议投资者,由于创业板连续上涨后短期积累了一定的风险,在市场多空分歧仍然对立的情况下,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促成金正恩访华是朝鲜特使使命
  • 体育亚冠-郜林穆里奇破门 恒大5-1进8强 视频
  • 娱乐传张歆艺与杨树鹏领证 回京实拍
  • 财经北京单日卖地35亿 政府控房价决心遭质疑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市委管家权力博弈:秘书长大结局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
  • 商寅泉:楼市最好的调控是不调控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