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飙涨背后 低估值股还有不少

2013年05月23日 07:11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在连拉五连阳后,大盘上攻动力出现明显减弱。22日双双低开震荡,截止收盘沪指下跌2.71点,险守23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则出现微涨,合计成交量继续萎缩。大盘高位震荡,市场分化明显,跌幅榜前挤满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22日两市高位双双收出十字星,在连续反弹后大盘是否会出现变盘?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大盘反弹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在连续上涨后出现调整洗盘有利于后市行情发展。

  “风险提示”引发大跌

  前期创业板大幅上涨吸引市场眼球,在板块指数涨幅超过八成后,一批涨幅巨大的创业板公司集体披露了风险提示公告,在此背景下创业板大跌超过3%。整体来看,大盘高位滞涨,创业板大跌,在反弹数日后主力开始出现洗盘迹象。有分析认为,创业板在诸多压力之下调整恐将继续,八二可能开始向二八转换。

  对于创业板在千点上方出现大跌,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从创业板自身来看,本来就有多方面的压力。首先,产业资本的减持以及IPO未来开闸对资金分流的压力。此外,板块中多数个股涨幅偏大,估值明显走高,局部的泡沫使得自身本来就存在调整的需求。即便没有集体风险提示的刺激,创业板在近期也会出现调整,只是风险提示将这个调整时点提前了。”

  而对于市场风格的转换,梁浩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还难以出现。梁浩表示:“随着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和主板越来越大,创业板价值回归在市场意料之中,但是这并不会造成市场风格的明显转换。近期反弹在前期大盘充分调整后由资金推动的反弹行情,并不是经济复苏或者是政策面推动的反弹。在这种背景之下,有限的资金很难推动中小盘个股行情向蓝筹股行情转换。整体来看,创业板估值目前估计已经超过40倍,和主板存在明显的差距,但板块内分化却十分明显,并不是所有创业板个股估值都已经偏高,故之前超过创业板的资金调仓的动作也可能局限在创业板内部的小范围换股。”

  创业板不是集体风险

  相比过去“股价异动停牌核查”公告中简单几句没有应披露的信息之类的话,此次创业板牛股集体发布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内容较为丰富。

  七家公司中,银信科技欧比特中威电子表示受“大数据”概念影响,致使短期股价上涨。其中短期股价大涨的银信科技在公告中指出,公司的IT基础设施服务及系统集成服务两大业务涉及“大数据”概念中数据中心建设与维护领域。但“大数据”是个漫长的发展过程,目前在国内,“大数据”时代还没有真正来临,“大数据”概念对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实质性影响。而其余两家公司表述也大致相同。

  此外,华谊嘉信乐视网蓝色光标三聚环保四家公司则均表示因2012年底以来股价涨幅较大,才发布本次公告。其中,华谊嘉信对近期重大资产重组中的拟购买资产的估值较高且重组方获利较大、标的公司预测收入和利润实现的不确定性、标的资产的经营风险进行了风险提示。此外,其还提示了股东近期减持风险。其他三家公司则更多是从经营角度提示风险。

  从二级市场方面来看,提示风险的确起到了对股价的降温作用。上述七股中,除欧比特股价继续保持上涨外,其余六股跌幅纷纷超过5%。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股价走势来看,短线大幅上涨后调整空间也相对较大,提示风险对股价降温明显。但从估值角度来看,其中部分个股其实并不算高。例如华谊嘉信,短期来看公司股价是涨得过了头,但在公司完成收购三家广告公司后,公司业绩成长性将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公司35倍左右的估值,在创业板中并不算高。

  此外,推动超级电视让乐视网“火上浇油”,在前期已有明显涨幅背景下,股价近日再出现近三成涨幅。中金公司分析师王禹媚认为,短期内,乐视网通过超级电视切入了千亿级的黑电市场,打开了市值想象空间;中长期,公司有望成为大视频行业的颠覆。考虑智能电视销售给后期用户续费带来的业绩增厚,上调2014年每股收益至1.08元,上调幅度9.1%。

  虽然经过此轮大涨,创业板已具调整风险,但个股估值并非都高高在上。据统计,截止昨日收盘,创业板中静态市盈率低于30倍的个股达到66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促成金正恩访华是朝鲜特使使命
  • 体育亚冠-郜林穆里奇破门 恒大5-1进8强 视频
  • 娱乐传张歆艺与杨树鹏领证 回京实拍
  • 财经北京单日卖地35亿 政府控房价决心遭质疑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市委管家权力博弈:秘书长大结局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
  • 商寅泉:楼市最好的调控是不调控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