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豪赌刺激方案 新多方力量入场

2013年05月19日 16:19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刊》 

  《证券市场周刊 市场刊》作者 郑捷

  主持人语:本周盘面变化明显,周三华侨城异军突起,此后万科A等地产股上攻意愿强烈,阳光城直线拉起,华夏幸福跟随,地产股强势异常明显。而金融股方面则由招商银行进行配合。个股方面,长期底部横盘的个股表现活跃:歌华有线东方明珠新增资金介入明显,四维图新轻松收复跌停失地的表现让人回想起去年12月初的华谊兄弟

  虽然有各种的担心,比如萎靡的中国平安[微博]中国石油,仍处于下跌通道中的大宗商品价格,但盘面的表现无异于说明受某种因素刺激,开始有新资金入场折腾。保守的投资者依然可静观其变,场内的激进投资者恐怕要操心如何调仓换股。

  关注消息面

  《市场刊》:从本周四起大盘一改颓势,是有什么新变化吗?

  李永宏:市场在赌降息或新刺激方案出台一类的消息,一旦消息确认,交易员的操盘计划会做相应调整。

  这次政策预期的背景很明确,就是所有国家都努力使自己的货币持续贬值,而人民币却在对外升值。此时“放一放水”也能理解。但是否敢大放?我认为概率不大,因为一旦控制不好,通胀会迅速的起来,到时会更棘手。

  《市场刊》:说到贬值,又让我想到了黄金。

  李永宏:那正好说一句之前聊到的金价问题。最近黄金又跌了。听说买了300吨黄金的中国大妈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怕,相信20年之后黄金还是硬通货”。看来大妈没搞清楚一个问题,20年后的一百块和现在的一百块完全是不一样的。别的不知道,收入倍增计划总听说过吧。就算等到若干年后,金价又去创新高了,但早就不是当年的意义了。黄金目前有的只是交易属性,别把保值的说法太当真。

  《市场刊》:说完黄金还是回到大多数读者关心的股市吧。

  李永宏:如果传闻确切,政府真的放出新的刺激计划,那就买吧。

  《市场刊》:但经济数据不好,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企业业绩下滑,中小板的股票又疯涨过了,您也说不买。真涨起来买什么?

  李永宏:我也不知道买什么,因为我没有信心。从理论上讲是没有大涨过的二线蓝筹,不问业绩,快速拉起。好在刚刚聊黄金的时候我们说过,“不用太当真”。对黄金是这样,对于股票也是这样。

  《市场刊》:毕竟是真金白银,不找出点理由来就买估计对大多数人都有困难。

  李永宏:看看日经指数,一口气涨了70%多,牛不?但谁说日本经济就好了?媒体在采访日本市场的交易员时,对方说,“如此的宽松政策,上涨成为一种必然。谁都知道我们在玩一个游戏”。

  这就是人造牛市存在的问题。这种时候,我们不用去管什么业绩,因为只是钱的游戏。股票表现的是交易属性,和股票背后公司的管理与经营没有关系。

  虽然我不知道买什么,但大家不担心。现在有股指期货,不会玩期货的还有指数型ETF可以做。先确定有行情就好了。

  《市场刊》:那怎么才能确定是真涨了?

  李永宏:要么政策刺激力度非常大,比如像当年的四万亿,可以闭着眼睛买入指数;要么权重指标股确定性上涨。后者可以观察招商银行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最近明显是有资金介入,民生银行是前期龙头,海阔天空。它们确认启动,指数就启动了。

  放弃市值过大的小股票

  《市场刊》:本周盘面变化挺大,大方向看空的观点需要调整吗?

  刘红军:从盘面看或许有一些消息,盘面上提前反映出来了,30天线在本周也出现了2次上拐,有继续向上、并走出背离涨的动能。大方向上,我暂时不变。但许多个股我仍看空。理由是目前涨的这类股票已失去了价值。

  《市场刊》:也就是说,你觉得有可能形成相对2444点的背离顶?但中期仍然看空?

  刘红军:是的。如果这里开涨,也应会是“二八”现象中的二线蓝筹,并出现板块的切换,当然一些低位股票,出现补涨也很可能。你看周四,平安银行和万科A都大涨了5%,但两市大盘也就涨了2%或不到,而疯涨的创业板指数反而从上涨1%到收盘时下跌,这很能说明问题。

  《市场刊》:说明什么?

  刘红军:说明主板强、创业板开始有弱的迹象了,是否出现真正的切换还要看持续性。看个股可能更明显一些,高位的、高价的小股票这周许多都没涨,像润和软件国瓷材料华录百纳等。而江山股份新安股份等还出现了下跌。上涨的股票多是借题材轮涨补涨为主。这样看不像是新一波小盘股整体上涨行情的启动。退一步说,如果要说启动,还要看节后的龙头金瑞科技三五互联未来能不能继续大涨做出示范。

  《市场刊》:栏目嘉宾似乎都不看好小盘股,机构或许存在体量问题,作为个人投资者你最担心什么呢?

  刘红军:上周我已经说了,是价值问题。这些小股票现在大多已经失去“价值”。涨到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出现了不少几百亿市值的股票,这其实是一个危险信号。一只股票到底值多少钱,按市值计算其实要比PE或是成长性更稳定,也更清晰。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大盘在6000点时,主板出现过一批超千亿市值的股票,像锡业股份云南铜业吉恩镍业中国船舶等,而中国铝业中国远洋都达到7000亿左右,而现在它们各自只有500亿~100多亿不等,而大华股份杰瑞股份等目前已经有400亿左右(已接近中国铝业),这样的股票目前已越来越多,无论从市净率还是市盈率计算,已大大脱离了它们的基本价值。

  《市场刊》:我记得去年,何岩先生曾经用洋河股份的市值与宝钢股份比较过,认为酒类整体市值占比过高,结果洋河股份从156元跌到56元。

  刘红军:笼统地说意思差不多。但细看还是有明显的差异。因为绝大部分小股票真没法跟洋河股份比。要知道洋河股份去年的营业收入是170亿,毛利也高达近60%。而大华股份的年营收也就35亿,杰瑞股份只有21亿,营销毛利率也大大低于洋河股份,从内在价值上,根本无法与中国铝业等相比。

  《市场刊》:一般这样的公司据说成长性都比较好?

  刘红军:如果非要说它有成长性,我更愿意这样说,是为了炒作而编造的理由或谎言。价格说明白是主力和糊涂人一起炒出来的,而价值是明显摆在那里的。从经验看,光看现在赚不赚钱没用,在日后的下跌过程中,守住钱才行,历史仍然会不断重复。

  《市场刊》:哈哈,这话说到根上了。感谢分享。

  刘红军:不客气,对大家能有帮助就好。这些东西虽然在炒作之时可能用不上,不过判断大方向上一定会有价值。

  别把消息看得太重

  《市场刊》:听说有消息吗?

  扁虫鱼:别太关注消息,听消息炒股赔钱的太多。即便听到一些,还是让盘面先走出来,再跟会比较踏实。否则,难免会有赌错的时候。周五前,盘面还是按着上周说的逢高空、逢低多的震荡行情运行。到周五上午引起我的警觉,下午一起跟就是了。总得来说,这两天的量放得挺舒服。看看周末出什么消息吧。放平心态,大行情赚中钱,中行情赚小钱。真有大消息,下周买也来得及。

  《市场刊》:心态真这么好?

  扁虫鱼:对啊。从好的方面说,之前的创业板给市场带来了赚钱效应。但指数也并没有走到气势逼人的状态,有什么好担心的呢?让市场先走一步,没什么不好。如果在2400点就认为有大行情,可能一路被套,反而提前出局了。

  还是提醒一下我对创业板股票的担心,倒不是说它们能大跌。但它们已经涨了这么多,又不是大牛市,如果别的股票起来了,我更愿意做没大涨过的。

  《市场刊》:这个心态估计很多人都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国安补时丢球2-2泰达 8024两球恒大4-1
  • 娱乐朱玲玲口快认郭晶晶怀孕:孙子孙女都喜欢
  • 财经任志强:胸罩比房地产暴利得多
  • 科技三大运营商抢位4G:牌照或在年底前发放
  • 博客奥巴马因何陷入搞笑“打伞门”(图)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
  • 黄凡:明星炒股巨亏说明了什么
  • 王德培:装傻充愣的人民币
  • 姚树洁:火箭提拔是官场最恐怖的腐败
  • 陶冬:日本期待改革 联储面临退出压力
  • 陈季冰:新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困境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黄仁宇困境
  • 朱恒鹏:为何让官员帮我们给医生发工资
  • 张捷:中国的住宅奢侈品在形成
  • 谢百三:全球股市都在涨 中国股市怎么办
  • 钮文新:日本将把中国当成自动提款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