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基本面压制继续 结构潮仍是主流

2013年05月14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最新公布的CPI同比略超预期,且央行重启央票发行,再度明确了其短期仍以数量型工具调节流动性的意愿;4月PPI同比下滑2.6%,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价格作为反映实体经济需求的最直观指标,进一步反映了经济内生动力较弱,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企业盈利。目前,基本面方面尚未观察到积极变化,与投资链相关的板块吸引力依然较低,尽管中小板、创业板有所表现,但缺少权重股的支撑,市场短期仍以震荡为主,且向下的概率更大。

  工业链价格回落超预期

  价格是需求强弱波动的最直观表现,最新公布的4月PPI同比仅为-2.6%,远低于此前市场一致预期-1.9%,这进一步验证了今年节后开工滞后且旺季恢复力度不足,即实体经济内生需求疲弱的判断。我们以加工工业PPI作为反映工业企业单位产品盈利能力的指标,以“工业增加值同比-剔除价格因素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构建剔除价格后的销量指标,用以反映实体经济的需求。

  一般来讲,“量价齐稳”能支撑盈利反弹,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同比指标已同步于“量”、“价”,并于去年10月见底反弹。目前,工业企业盈利周期处在低价刺激需求、进而量价齐升推动盈利恢复的阶段。我们在2012年年报与2013年一季报中均看到了全市场净利润同比回升的情况。

  今年节后开工相对滞后且不断低于预期,最新公布的4月官方制造业PMI逆季节出现回落,表明实体经济内生需求动力十分疲弱。后续看到“量”、“价”齐跌的可能性仍较大,这将难以支撑盈利的持续性恢复。

  IPO重启之虑:缘本如水

  上周市场传闻已有两家公司拟IPO企业接到了监管层的“封卷”通知,新股发行重启的时间点离我们似乎更近了一些。回归到新股发行的实质,其为股市最基本的融资职能之一。其暂停与重启,一方面往往被视为用以调节股市资金的供需平衡的政策工具;另一方面,作为政策信号,其也会对投资者预期产生影响。因此,在做出“暂停”或“重启”决策时,监管层需要在防止股市暴跌与保证企业正常融资需求间做出权衡。

  从数据上来看,IPO重启对市场的影响并无明确的规律可循。中期来看,在驱动市场的核心因素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大概率将延续原有的运行趋势。

  综合股市政策环境资本市场表现、以及经济基本面变化,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结论。其一,新股发行暂停一般出现在股市急跌之后,这是证监会调节市场供求、投资者预期的工具之一。其二,新股发行的暂停与重启起到配合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的推进作用,尤其是在上市公司股权分制改革的过程中,IPO节奏的控制对市场预期的影响较为直接。其三,IPO重启后,市场中期走势涨跌不一,这说明新股发行重启本身对资本市场的持续负面冲击并未得到证实。其四,IPO重启时间点距离经济的阶段性底部并不远。从经济周期到IPO停滞的映射可以发现,一般IPO暂停出现在经济衰退期,而止于复苏或繁荣期。市场对经济有相对乐观的判断是监管层面放开IPO的考量因素之一。

  整体缺趋势 局部有机会

  我们维持前期经济内生需求难超预期的判断,二季度市场运行的重心仍在于经济本身。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弱于市场预期,考虑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性与控表外融资对资金成本上行的推动,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压制将逐步体现。在去年低基数的作用下,二季度实体经济增速的同比改善也仅仅是表象,微观上企业需求维持疲弱的概率较大。而着眼中长期经济调整的一系列政策刚刚出台,短期觊觎政策转为宽松缺乏现实基础,因而基本面与政策面均难以支撑二季度市场出现趋势性行情。

  不过,尽管整体趋势性机会难寻,但策略上仍可着重挖掘结构性机会。行业配置选择上,其一、医药、环保、传媒、电子、大众消费品这些侧重长期逻辑的“五朵金花”可重点关注,供给收缩的部分化工子行业可以作为中长期的配置;其二,传统产业过剩产能下的行业整合提速,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其三、受益政府定向投资的行业同样是今年的热点行业,包括水利建设、轨道交通建设、4G概念以及国防军工相关的细分领域;其四,选择兼具成长性与稳定性的其它中小板与创业板细分领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安邦智库:对新型城镇化的预期应该降温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