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投资舞出精彩 创业板或强者恒强

2013年05月11日 10: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曹阳

  熊市还是牛市?投资者对A股的定位开始模糊。尽管面临着潜在的IPO重启压力以及宏观经济复苏较弱的基本面压力,但每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均有超过30只左右的个股封死涨停板。尽管周五创业板出现调整,但投资者做多的热情并没有丝毫消退,在一季报行情结束后,最热“题材”风仍在蔓延。

  “题材热”愈演愈烈

  事件驱动策略渐成主流

  五月份以来,沪综指逐渐显露出触底反弹的迹象,截至本周五,沪综指5月以来累计上涨3.16%。不过主板的企稳更多起到的作用是“稳住后防”,真正令市场产生赚钱效应的是各类主题投资的大行其道。

  事实上,A股从来不缺乏题材炒作,但像如今这样题材股四面开花的盛况确实不多见。从3D打印到北斗导航,再到“特斯拉”效应,各类题材股已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牛股集中营。

  周五,尽管沪综指仅上涨了13.86点或0.62%,此前表现强势的创业板指数更是初现疲态,微跌3.86点或0.39%,但仍然挡不住A股的“涨停潮”。昨日,沪深两市再次出现多达40只(包括3只ST股)涨停个股。其中,金瑞科技已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封死涨停板,股价从启动前的11.97元飙涨至目前的19.26元。而金瑞科技的连续涨停并不缺乏来自基本面的支持,实际上,金瑞科技兼具了资产注入与锂电池概念两大题材,这直接触发了金瑞科技的连续涨停。

  相较于金瑞科技的异军突起,昨日汽车股的集体上涨亦不遑多让,在汽车板块内,多达5只个股涨停,分别是广汽集团东风汽车均胜电子安凯客车富奥股份。早盘受广汽丰田4月销量再创新高消息提振,广汽集团率先冲击涨停板,在广汽集团的带领下,汽车股全线走强。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持续上涨的一汽集团昨日逆市下跌3.24%,不过鉴于一汽集团自启动以来股价接近翻倍,此时的高位震荡调整也属意料之中。倒是安凯客车的表现更值得注意,从最近两日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来看,有多家机构资金持续进入安凯客车,此前有研究机构称,纯电动客车在2013年有望迎来放量,而据新华网5月8日报道,辽宁首条纯电动高速长途客车线路启动运营,这无疑进一步佐证了研究机构的判断。

  从近期的活跃个股表现来看,以事件驱动型策略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正在成为场内投资者最为认可的投资思路。一般而言,在基本面有望出现反转的预期下,伴随着事件性因素的冲击或催化,个股更容易吸引资金的关注。至少从目前来看,主题投资所显现出的赚钱效应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其中,短期而言,事件驱动型策略仍将是市场的主流。

  创业板会否“退烧”

  伴随着主题投资在A股的大行其道,创业板也迎来别样的“牛市”。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已经累计上涨38.44%,若将统计区间扩展至去年12月4日A股见底之时,创业板的涨幅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6.48%,即使与风头正劲的美国和日本股市相比也毫不逊色。

  周五,创业板指数高位震荡,微跌0.39%,但这并不意味着属于创业板的独立牛市已经终结。昨日在创业板个股中,仍有7只个股涨停,分别是向日葵新开源东方财富兴源过滤中际装备三五互联和赛维智能,多达43只个股涨幅超过3%。而下跌的个股中不乏泰格医药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样的前期涨幅巨大的“牛股”,三者分别下跌了7.08%、6.25%和4.64%,昨日的下跌可以看作获利资金的逢高兑现。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的成交金额并未显著萎缩,仍维持在相对高位,这表明周五创业板的微调更多是资金调仓换股所造成的。

  从短期来看,创业板或仍是资金重点流入的对象,而这是由市场预期所支撑的。目前而言,管理层对于简单依靠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是十分审慎的,管理通胀预期仍是央行的首要任务,这意味着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很难迎来新一轮投资高峰来加速去库存。而新兴产业投资是管理层所大力扶持的,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并不会对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业绩产生明显影响,由于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多聚集于创业板,因此投资者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预期更趋向好,这一趋势很难改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郜林两球恒大3-0申花 国安1-2富力 视频
  • 娱乐成龙将在京建6栋徽派古建 造成龙和平园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卸任CEO演讲: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 博客外星人可能全是假的 台北出租车印象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李光斗:中国企业到了接班拐点
  • 谢百三:假离婚潮将转为隐性化长期化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
  • 刘杉:货币政策优先防通胀
  • 黄小鹏:中国无法永远避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