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格局短期难打破

2013年05月11日 08:57  中国网 

  本周市场仍处于调整期,大盘蓝筹股基本不动,而个别板块却被游资追逐。深圳铭远投资顾问投资总监韩跃峰认为,短期来说,实体经济的复苏力度虽仍有减弱迹象,但是市场的资金面相对宽裕,目前的市场格局尚难打破。

  中国证券报:2月以来股指持续震荡,造成这种市场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韩跃峰:我们是在去年12月开始建仓的,当时认为一季度流动性会非常宽松,到了2月份,很多情况发生了变化,流动性开始收敛,一些此前看好的因素逐渐消失。同时,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开始减弱,直到最近发布的PMI数据,市场对经济弱复苏的预期得到强化,一些悲观论调甚至怀疑这种弱复苏的格局可能夭折。上述因素不断给股市运行增加压力。

  中国证券报:结合各项因素,2月以来的调整时间和空间是否足够充分?

  韩跃峰:短期来说,虽然实体经济复苏力度有所减弱,但是市场的资金面依然宽裕,所以现在市场很活跃,指数并没有上涨,个股异常活跃。按照目前的资金局面,目前的市况格局尚难打破。

  首先,若IPO推出,相信会改变市场的供应关系,冲击小股票的行情,但不会影响大股票。其次,6月一批地方债到期,这是决定市场资金面是否会宽松的因素。最后,一季度信贷投放能体现到二季度,资金开始向实体经济流动,这会给市场带来压力,会收紧市场的资金面。

  中国证券报:你目前的仓位有几成?未来市场可能的加仓信号有哪些?

  韩跃峰:我们大概有四成左右仓位,主要是在春节后有所减持。当时主要担心市场会有调整,但是不确定会对持有的标的造成多大影响。在操作上,就先锁定利润,剩余的仓位会做持续观察。从最近市场的微观层面看,资金面比较宽松。但这种局面可能会到头了,所以近期没有意愿加仓。

  如果今年能有一次大的调整,尤其是这种调整是伴随货币紧缩及经济基本面发生的调整,IPO的负面因素得到释放,在这种情况下,肯定是可以加仓的。

  中国证券报:目前,你们仍旧悲观吗?

  韩跃峰:目前的行情其实类似2008年出现的那次反弹。2008年剧烈的下跌以后,有一次强劲反弹,但是从2009年到现在,是一个长期阴跌的过程。从宏观因素上看,也是因为经济面临转轨问题,在经济换挡过程中,增速肯定会放缓。

  2008年到现在,虽然股指没有恢复,但是市值已经恢复到2007年高点位置之上,股票供应量一直在增加。

  中国证券报:最近几年,市场环境变化巨大,从投资理念上看,你有没有变化?

  韩跃峰:主要体现在风控上,相对于前几年会保守很多。

  最近这几年,随着时间推移,宏观经济层面的风险点较多,容易出现一波快速下跌,如果今年不发生,未来一两年也会发生。黄莹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郜林两球恒大3-0申花 国安1-2富力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与妻合影户口本曝光 谋女郎证再婚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卸任CEO演讲: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 博客外星人可能全是假的 台北出租车印象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李光斗:中国企业到了接班拐点
  • 谢百三:假离婚潮将转为隐性化长期化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
  • 刘杉:货币政策优先防通胀
  • 黄小鹏:中国无法永远避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