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多资金正在积极入场 A股5月有望摆脱颓势

2013年05月07日 02:19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以来移动互联板块表现出色

  昨日,沪深股市继续放量上涨。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16%;深成指报8997.08点,上涨1.69%。盘面上,涨停个股多达33只,继上周五之后再度井喷。互联网、文化传媒、4G等板块个股均表现活跃。资金流向数据则显示,多只权重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

  继证监会主席肖钢发表资本市场要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之后,A股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普涨。种种迹象表明,看多资金正在积极入场。而QFII入场扫货、5月份IPO重启已基本无望等,都预示着市场红五月可期。

  主力资金流入权重股

  昨日,沪指高开高走,全天再未跌破过开盘点位2212.50点,截至收盘上涨1.16%,报收于2231.17点,距离盘中最高点位2236.07点仅差约5个点。行情数据显示,两市共2171只个股录得上涨,占比高达87.93%;非ST涨停个股多达33只,无个股跌停等,均表明市场强势特征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市场即已普涨,当日两市共有2232只个股上涨,占比高达90.40%。

  此外,昨日两市盘面非常活跃,互联网、文化传媒、4G、锂电池等板块个股表现养眼,三五互联三六五网人民网[微博]美盛文化天舟文化恒信移动武汉凡谷比亚迪江苏国泰等纷纷封上涨停。其中恒信移动、比亚迪、江苏国泰等个股在近期走势独立于大盘后,近日已连续大涨。值得一提的是,新快报《赚钱》上周六A27版以《广州新能源公交车项目近期启动比亚迪借势冲击涨停》对比亚迪进行了报道。见报后,比亚迪昨日高开高走,放量封上涨停,股价报收于28.82元,创出自去年12月反弹以来的新高。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日多只权重股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平安银行中国建筑五粮液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均逾亿元以上。而宝钢稀土、贵州茅台中兴通讯[微博]浦发银行中国联通[微博]中国中铁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微博]等个股也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而热点股比亚迪、人民网、科华生物等也获主力资金净流入逾8000万元以上。

  诸多利好共振影响

  事实上,进入5月以来,A股开始摆脱颓势,是诸多利好因素积聚的结果。如证监会主席肖钢在题为《与年轻的资本巿场共进》的五四致辞中表示,“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每一位证券期货监管者都应做“中国梦”的践行者。资本市场二十余年发展由小及大,正加快形成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此外,外资开始空翻多,也是促使市场转好的重要因素之一。节前外资投行和空头大鳄抱团唱空中国,令A股市场承压,沪指曾一度跌破2200点。如惠誉宣布把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降至A+,这也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主权信用评级首度被大型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不过,上周五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被视为“QFII大本营”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北京高华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纷纷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买入中国重工中国石油三一重工[微博]等多只蓝筹股,单只股票的买入金额在几百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总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此外,在市场从2440点调整至2200点附近后,已有产业资本开始出手增持,包括中国联通、上海机电浙江富润宗申动力三友化工等,日前纷纷发布了大股东增持的公告。

  而据中登公司5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22日~26日,新增A股开户数为9.53万户,环比大增22.43%,创4周新高,而当周参与交易A股账户数为991.64万户,同样创出4周新高。

  红5月行情值得期待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已站上年线、半年线、20日线等重要均线。沪指盘中曾一度上攻30日线,但并未成功,不过,收盘点位距离30日线仅约4个点距离。由于沪指30日线已开始走平,短期有望被市场多头纳入囊中。不过,90日线仍未掉头向下,60日线仍在90日线上方,两者距离目前大盘点位约46个点的距离。因此,短期市场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将仍有振荡。而由于沪指多条重要均线在2200点附近扎堆“驻扎”,且半年线已运行至年线上方,短期沪指获得的支撑将比今年前期的任何时候都将更加可靠。

  从周K线来看,大盘昨日已勉强收复60日线,但10日线目前已运行至2245点附近,这是市场多头昨日进攻至2236.07点即后撤的重要原因。不过,依目前的走势来看,10日线被多头收复只是时间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周K线20日线目前仍呈上扬之势,已运行至2275点附近。若市场未能在短期内积聚起10日线、5日线、30日线等的动能而上攻,一旦20日线掉头向下,其带来的杀伤力将不容小觑。

  就月K线而言,沪指在10日线附近获得强力支撑而开始上行。不过,20日线和5日线仍横亘在2240点-2280点之间。沪指短期能否强力完成突破,仍有待观察。不过,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本月已录得上涨2.45%,上证3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已高达2198亿元,占上月成交金额12852亿元的17.10%。再考虑到上述诸多利好,以及本月IPO基本已重启无望等,红5月的可能性无疑在进一步增加。

  东北证券认为,市场经过2个交易日的上涨后,关注后续成交量的配合以及权重蓝筹如金融地产的持续表现。但2200点年线附近的支撑力度已或确认,短期若回调可积极介入。东北证券建议重点关注较低估值的金融股以及盈利仍在改善中的中下游产业如TMT、家电、汽车等板块,较低估值的建材、工程机械等城镇化相关板块也是5月主要的投资主体。海通证券也认为,市场交易的核心有望回归到估值,低估蓝筹将是首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称浙江叔侄冤案法院功大于过
  • 体育世锦赛奥沙利文夺冠 中超舜天6轮首胜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事业单位曾试点养老金并轨 5年未果
  • 科技业内预计4G牌照最快本月中旬发放
  • 博客知情者:"毒生姜"打敌敌畏撒六六粉
  • 读书叶群真相:林彪的事都要她当家
  • 教育武书连2013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90后男子2万卖掉亲生女儿称为挣钱
  • 张五常:马歇尔的失误
  • 叶檀:全球黄金大转移
  • 张捷:辛普森案与朱令案看程序正义
  • 玄铁令:中国式楼市泡沫探源
  • 李光斗:农夫山泉告京华时报该不该?
  • 金岩石:赈灾的经济学思考
  • 林采宜:保增长语境下的中国经济困局
  • 石建勋:中国近期降准降息可能性加大
  • 沈建光:幼稚的做空中国阴谋论
  • 安邦智库:欧元区陷入增长与紧缩的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