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绝不会逆转的重要理由

2013年05月06日 19:58  新浪财经 微博

  股锋

  大盘连涨了3天,外围股市在不断冲高,国内消息面也吹来一些暖风,这一切似乎预示下跌已经结束,摆在投资者面前就是“钱”途一片。但是市场会再次用下跌无情地击碎做多者的美梦。

  正文之前,先说点题外的。很多人质疑我为什么就是不看好目前股市,为什么指数点位不高还认为会下跌。不看好后市在后面的分析会得到答案,至于目前点位的问题,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点位不高的结论是怎么得出的呢?美国股市创历史新高了,算高还是低呢?股市点位的高低要和股市的基本面结合在一起看,而不是孤立看点位的绝对值。

  主观看,我不看好后市或是被人误解参杂个人好恶在里面,那就要问那些质疑的人,股市的涨应该对任何一个投资者更是一件好事情,那么为什么非要盘盼着跌呢?从感情或好恶角度来评论分析他人结论是否正确,这已经脱离了本该有的客观性,除了没脑子的瞎起哄,就是因自己投资的亏损而导致的另一种发泄。

  客观看,股市目前为什么不会有持续性的行情,其实逻辑很明确,只是大部分人只愿意相信上涨对自己更有利,而拒绝接受任何与此不同的相反结论,那么这个逻辑是什么?

  逻辑很简单,股市要涨或者说不再跌了,需要什么条件,然后再注意审视一下这些条件当前的状况,就自然有了明确的结论。其实正确的投资分析本来就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同时用起码能让自己认可的理由来说服自己。

  当前影响市场的几大因素究竟如何呢?外围股市的不断走高,能带动A股好转吗?这个问题答案大家早就清楚,只是很多人不明为什么,所以一看到外围股市涨,要么就是开始兴奋,要么就因为没有A股跟涨而大骂。

  外围股市的涨是因为相关国家的经济是由低谷开始向上回升,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例如债务危机等等也是由最坏开始出现转机,同时政府刺激经济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相反,你再看看A股,债务问题是刚刚曝露,经济正在由高增长逐渐开始下滑,而且政府对于经济增速回落容忍度不断提高,经济转型的决心是相当坚决地。

  谈到了经济增速走向对股市影响的问题,看多者会有两种逻辑,一个认为经济增速下滑持续,会逼迫政府改变策略,因此股市会得到支撑;另一种就是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可以得到抑制,经济很快会出现复苏信号,因此股市也能得到支撑向上。

  这两方推论得出的股市上涨的逻辑似乎无懈可击,但是逻辑1的最大问题就是,根本不懂中国经济和彻底低估了政府转型决心。多年中国经济表面强盛,实则内虚的顽症如果不得到根本的治理,中国经济将会大崩溃。新领导正是看到这方面的问题的严重性才会,在货币一片宽松的大环境下依旧坚持看似另类的中国货币政策,只要就业不出大问题,政策就不会出手,市场部分投资者预期政策放松完全会落空。

  对于逻辑2,更是可笑,能得出这样结论的投资者,只是自己在偷偷的意淫。中国经济不硬着陆就已经是管理层最高的智慧,以前欠的债太多了。再加上目前为了转型成功而采取的非常措施,例如地产调控、人民币升值等等。

  然而,在中国因为一些原因,只有极少数的人认为,对中国增长模式可持续性的质疑,不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也不是不怀好意的外国阴谋。这种令人惊讶的民族愤怒的程度,可能显示了中国社会架构的脆弱性,以及对是否有能力驾驭经济增速下滑的自信的脆弱性。

  中国要温和地实现增长减速可能是难以实现的。一旦经济增速开始下滑,那么自我加强效应就会影响城市化、信贷增长、金融坏账、增长预期,这将使得增长进一步大幅下滑,可能超出所有市场人士的预期,就像过去的经济增长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一样。

  最后再简单分析一下流动性,流动性趋紧可能成为新的风险点。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开始回归真正的中性,以对冲为主,难以回到去年乃至年初的偏宽松基调。而近期短期回购利率出现飙升。人民币的强势升值,外贸企业苦不堪言,结果就是近期净结汇快速下降,外汇占款增长趋势减缓,叠加季节性财政存款上缴,流动性阶段性趋于紧张。

  此外,管理层对影子银行、券商通道类业务、银行间债券市场、同业资产风险敞口的风险监管进一步深入,很可能会造成信用风险溢价的反弹,从而对市场资金成本和市场情绪造成负面影响。进入二季度,IPO重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从而对市场,特别是估值较高的创业板板块造成致命的负面冲击。而近期有望推出的国债期货,也可能再未来对A股市场造成分流影响。

  限于篇幅,很多问题来不及展开分析,但是仅就上述几个主要问题的结论看,是否还有必要选择做多还是考虑清楚。当然,黔驴技穷时很多人便经常拿出个股的例子来支持做多,这方面不好评论,如果非要把这个当做自己做多的挡箭牌,最先和最快被股市消灭的也是这些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称浙江叔侄冤案法院功大于过
  • 体育NBA-詹皇5年4获MVP 意甲-尤文卫冕冠军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业内预计4G牌照最快本月中旬发放
  • 博客知情者:"毒生姜"打敌敌畏撒六六粉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武书连2013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90后男子2万卖掉亲生女儿称为挣钱
  • 金岩石:赈灾的经济学思考
  • 林采宜:保增长语境下的中国经济困局
  • 石建勋:中国近期降准降息可能性加大
  • 沈建光:幼稚的做空中国阴谋论
  • 安邦智库:欧元区陷入增长与紧缩的挣扎
  • 水皮:中国大爷 我为你哭泣
  • 张庭宾:中国不会再有经济刺激计划
  • 叶檀:削山填海平坟的疯狂
  • 陈虎:民间救助雅安该不该越位
  • 陈思进:美国是如何操纵公共舆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