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重要性提升 A股或迎反弹契机

2013年05月02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A股市场一直以来都打有深深的“政策市”烙印,之所以有此说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政策层面的变化对A股运行的强大影响力,而每一次的政策变化都会在股指的运行中得到程度不同的体现。而这一次,或许又到了印证A股市场这一特性的时刻。

  经济“稳”字当头

  随着近来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速和4月PMI数值纷纷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于中国经济能否顺利转型,是否会出现“硬着陆”的担忧也开始升温,再加适逢雅安地震的意外事件,稳定经济发展的形势成为了新一届政府的当务之急。

  正是在这样的时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于4月25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把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贯穿持续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全过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协调推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毛长青等认为,虽然低于市场预期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仍在政府的容忍范围内,但在弱复苏的微妙平衡下,随着部分中观数据和先行指标显示经济仍有下行风险,中央对经济运行的态度出现微妙的变化。继4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国内经济“平稳运行与隐忧风险并存”后,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加强”;且行文的重要性排在防风险之前,这意味着未来“稳增长”政策的重要性将明显上升。

  市场主要着力点

  中信证券认为,此前市场的政策预期受到压制,主要由于两个原因,其一是防风险政策的累积影响,并且政策推出和退出的预期都不明确;其二是经济出现下行风险,但稳增长政策一直得不到落实。而4月25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显示领导层的政策导向和目标权重发生了转变,主动防风险政策范围短期不会扩大,而稳增长政策的重要性明显提升,市场之前的负面预期将得到显著修正。目前A股股指已接近箱体底部,预计大盘将因预期修正而出现震荡回升走势,建议在箱体底部加仓,看好低估值稳定增长的蓝筹。

  而对于“稳增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中央也明确指出,要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和服务消费;促进对外经济稳定发展;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产能过剩行业调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服务业新型业态和新型产业发展。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扎实推进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做好扩大“营改增”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的工作;抓紧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从上述表述上投资者不难发现,结构性促内需或将成为“稳增长”的发力点。市场人士预计,政府未来将通过一些增量政策对冲前期防风险政策的累积影响:一方面通过加强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和环保等基建建设,将投资增速保持在合适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开发培育信息消费、医疗、养老等消费新热点,改善前期增速并不理想的居民消费。民生和环保方面的支出和扶持政策将成为短期政策的发力点,围绕城镇化规划会议的相关公共投资预期也会持续得到强化。

  与此相对应,市场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的基建、轨交、环保、医疗、信息等行业或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政策面的强力扶持将成为这些本就被市场长期看好的行业出现爆发性增长的机会大增,成为孕育长期牛股的“温床”。

  此外,通过深化改革“促转型”也将稳步推进,成为支持中长期信心的重要举措。从近来政府的动作来看,首先4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先行取消和下放了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重点是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其次,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仍然是短期改革的要点。短期来看,较好的通胀环境可能会打开资源性产品改革深化的窗口,服务业开放和“营改增”试点扩大也会逐步推进。

  就此而言,一些能够从行政改革深化中受益的板块,如受益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变化的资源性行业,以及能从“营改增”试点扩大中大幅提升业绩的交通运输等服务性行业都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进军决赛 视频
  • 娱乐台女星诞孔子后人 曾因吸毒遭勒戒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朱令律师:“凶手牙膏下毒”说法荒唐
  • 读书爱情江湖蚀骨痴缠:豪门绝恋
  • 教育盘点褪色金饭碗:清华毕业生开出租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朱大鸣:唱衰中国楼市屡屡落空为何不道歉
  • 甘犁:地震救援的捐款经济学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
  • 王红英:未来三年买入黄金应该更加审慎
  • 水皮:A股的三大中国特色
  • 安邦智库:全球汇市的安倍红利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