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多底气不足 A股再现过山车

2013年04月26日 08:35  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

  本周大盘走势跌宕起伏,在周二暴跌后,周三旋即大涨,周四则再度遭空头狙击,沪指失守2200点整数关口,收于2199.31点。盘面上,热点再次退潮,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股悉数下跌,小盘股也呈现震荡态势。消息面上,发改委称城镇化发展规划即将推出,却未提振相关题材股。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市场在2200点附近反复波动,说明多空双方在此点位争夺激烈。与此同时,成交量没能放大,说明多头主力底气不足,预计后市仍以弱势震荡为主,而权重股将是左右大盘的核心因素。

  多空博弈加剧震荡

  盘面显示,本周市场波动明显加剧。周二受汇丰PMI数据低于预期,加上市场传闻外资做空中国利空影响,导致大盘大幅下挫,权重股全线回调,沪指跌到2200点下方。但周三大盘却顽强上攻,重返年线,显示仍有资金护盘态势。不过,周四再次回落,沪指再度失守2200点,说明多方还未完全掌握市场话语权。

  对于市场的剧烈波动,东莞证券[微博]分析师费小平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分析:

  首先,海外股市方面。在汇丰公布的PMI数据低于预期之后,导致A股大跌,但海外市场并没有跟跌,美股反而上涨超过1%,令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和,令周三A股有了反弹的人气基础。

  其次,之前有消息表示外资看空中国,推动A股下挫,但从最新的消息来看,部分大行的看空言论也有分歧,其中也不乏看多者。而从外汇占款的情况来看,外资流入的迹象仍非常明显, 特别是随着QFII和RQFII规模扩大,使市场的支撑进一步增强。

  第三,近三个交易日的震荡幅度虽然较大,但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说明市场资金惜售,前期低点附近仍有技术性反弹机会。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凭认为,流动性预期转向正面,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从银行间拆借利率、票据贴现利率和3月的社会融资总量数据来看,目前宏观流动性层面仍然宽松,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票据贴现以及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量总和1万亿以上。宏观流动性保持宽松、经济基本面保持趋弱的复苏、风险冲击暂时得到消化、A股流动性预期由“事件性”因素转向正面。“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短期反弹的可能性增大,但在经济保持趋弱的复苏格局下,多空双方都在寻找有利自己的突破点,使反弹时间和空间较为有限。”

  权重股定后市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空双方2200点一线激烈争夺的同时,此前领涨的地产、金融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出迹象,无疑令多头少了一份胜算。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认为,后市大盘仍要看地产、金融两大权重股的脸色。

  梁浩认为,目前多个城市已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中央待批,但由于一季度多地楼价居高不下,同时还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市场预期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恐将出台。另一方面,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显示经济弱复苏迹象十分明显。银行板块受此拖累业绩增速下滑或成定局,引发资金部分出逃,银行板块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不过,消息面上,发改委称城镇化发展规划即将推出。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袁喜禄表示,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投资和消费潜力,“今后的城镇化将从以往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局面,转向城镇化消化过剩产能,从而实现投资和消费良性循环,带动经济增长。”

  梁浩认为,发改委的表态意味着城镇化已进入启动程序,但从周四盘面的表现来看,水泥等建材股却没能大幅走高,说明资金对此有自己的理解。实际上,发改委出台的规划仅仅是规划,具体还需各个地区落实投资和促消费的细则,可以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然,如果后市资金对这一题材感兴趣的话,那么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大盘反弹。但由于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放大,说明多头主力底气不足。而从周线上看,MACD这一重要指标依然叉死,预计后市仍将以弱势震荡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力恐怖案细节:民警打光子弹被烧死
  • 体育欧冠-莱万4球 皇马1-4客负多特 视频
  • 娱乐蕾哈娜脱衣舞俱乐部狂欢疯狂洒钱(图)
  • 财经人社部:将稳慎研究延迟退休决策
  • 科技中移动再涉腐:天津移动高层被带走调查
  • 博客李承鹏:在震区一线的见闻 地震专题
  • 读书抗美援朝:苏方要斯大林撤查彭德怀
  • 教育留学生贿赂教授获刑 境外不认国内潜规则
  • 育儿人贩拐卖4婴儿满1岁被拔乳牙禁走路
  • 宋文洲:中国应尝试立法打击部分日本政客
  • 杨涛:完善政府投资机制迫在眉睫
  • 叶檀:房地产重大结构调整期来临
  • 冉学东:人民币升值的堂吉诃德式风车大战
  • 刘杉:做空中国为时尚早
  • 雷永军:红十字会调查郭美美不如公开账务
  • 李玲:医改为何叫好不叫座
  • 西向东:日本其实也是资源大国(图)
  • 姚树洁:官二代贿赂教授被英国判一年徒刑
  • 朱大鸣:保尔森大溃败让黄金保值神话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