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多意盎然 期市空气弥漫

2013年04月23日 06: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昨日,股市及期市均对雅安地震做出反应。不同的是,股市的救灾及灾后重建股受到资金热捧,一片“多”意盎然;期市的金属及化工品则延续趋势性下跌,仍是“空”气弥漫。

  救灾靠帐篷医药

  重建需水泥路桥

  “抗震救灾离不开食品、医药、帐篷等,生产这些应急必需品的企业会受资金青睐。”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灾后重建会拉动四川地区的建材需求,四川周边主营路桥等基础配套建设的上市公司同样受益。”

  从昨日盘面来看,雅致股份鲁抗医药四川双马等10余股强势涨停,恰好印证了上述市场人士的看法。全国最大的集成房屋生产商雅致股份昨日开盘一字涨停;“路桥三杰”成都路桥四川路桥重庆路桥亦是一字板涨停;四川金顶、四川双马这两家四川地区的水泥股同样开盘就被巨量封死涨停。

  短期看,地震概念成为大盘一道亮丽风景线。但从公开信息来看,基本都是游资活跃其中,持续性并不乐观。五矿证券资深投顾符海问认为,医药、水泥、基建行业部分股票虽短期涨势喜人,但单纯的概念炒作很难转化为实质业绩对股价形成支撑,后市分化不可避免,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不要盲目追涨。

  主流机构均认为此次雅安地震对国内宏观经济影响偏小。中信证券研究认为,雅安地区的经济总量在四川经济占比不到2%,在全国经济总量中占比只有0.07%左右,因此地震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国金证券提醒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灾后受益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主要是因为汶川地震后医药、食品、水泥、钢铁等行业部分个股表现强劲。

  期市“空”气弥漫

  趋势性下跌延续

  原本大家以为灾后重建可能带来的需求回暖会对近期疲软的金属及化工品形成提振,但是螺纹、橡胶、玻璃、沪铜等品种昨日高开低走,沪铜和橡胶午后更是集体跳水,则让投资者从头凉到脚。

  从逻辑上看,帐篷及医疗器械等救灾物资需求剧增,一定程度可能推动上游原料PTA、橡胶的炒作。灾后重建需求则对建材行业形成一定程度的推动,PVC、玻璃受灾后重建题材炒作,有望出现上涨行情。

  但事与愿违。昨日螺纹、玻璃、PTA、橡胶等品种虽出现跳空高开的良好开局,但随后便急转直下,空头气焰可见一斑。截至收盘,塑料及PTA勉强收红,玻璃平盘报收,螺纹小幅下跌,沪铜及橡胶则大跌逾2%,其中沪铜已创本轮调整新低。

  结合近期疲软的期市来看,金属及化工品仍处明显的下跌趋势当中,黄金、铜、橡胶等主流品种的连续下挫,对市场人气打击非常大。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仅靠地震这一突发性事件带来的需求回暖预期,很难让相关品种摆脱趋势压制。

  瑞达期货成都营业部认为,结合汶川地震历史行情及基本面评估,灾后重建及政府资金投入可能拉动需求增长,对化工品种表现偏于利多,但不排除经济忧虑而引起恐慌性抛压的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股市和期货市场的不同走势反映出两个市场的不同炒作逻辑。对股市来说,事件性因素往往会被人为放大,而期货市场投资者则更注重基本面的大趋势。从期货相关品种的疲弱走势来看,投资者对于股市中抗震概念的炒作还应保持谨慎。

  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后部分抗震个股表现对比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汶川地震后1周涨跌幅 芦山地震后首日涨跌幅 所属行业

  600106 重庆路桥 46.33% 9.97%公路桥梁

  600720 祁连山44.65% 0.43%建筑建材

  600678 四川金顶 33.19% 9.95%建筑建材

  600039 四川路桥 33.04% 9.97%建筑建材

  601005 重庆钢铁 32.07% 10.18% 黑色金属

  600801 华新水泥 27.32% 0.88%建筑建材

  000789 江西水泥 26.18% -0.35% 建筑建材

  000788 西南合成 26.10% 3.66%医药生物

  600666 西南药业 25.94% 6.10%医药生物

  600321 国栋建设 25.89% 9.96%建筑建材

  600668 尖峰集团 24.71% -0.18% 建筑建材

  600539 ST狮头 23.89% 0.17%建筑建材

  600802 福建水泥 22.92% -3.49% 建筑建材

  邓飞/制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拒绝商家忽悠:怎样选食品最安全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内地孕妇假结婚在港被判入狱12个月
  • 水皮:黄金只是一种炒作符号
  • 张五常:亚当斯密为何误解了佃农制度
  • 杨涛:我国投融资体制的问题及改革方略
  • 朱大鸣:红十字会能走出信任危机吗
  • 叶檀:IPO受阻谁最受伤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