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推动创业板创17个月新高

2013年04月23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匡志勇

  望着“唰唰”不断飙升的K线图,大户投资者江辉回头豪爽地对几个同伴喊着:“今天这顿我请了,吃海鲜去。”有着多年操盘手经验的江辉热衷于追逐市场热点,今年以来重仓创业板股票让他赚了一倍。4月22日这一天他账户的市值又蹿升了4.3%。

  去年12月初A股整体反弹行情启动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反弹幅度最大的板块就是创业板,而累计涨幅最大的个股也集中在创业板中。去年12月4日创业板指最低仅585.44点,到昨日收盘最高触及916.02点,累计涨幅高达56.47%;该指数也创下了自2011年11月下旬以来近17个月的新高。特别是最近5个交易日连收5根中阳线,其中有3个交易日单日涨幅超过2%。在日线图上几乎成45度上翘。而个股表现上,近5个交易日整个创业板仅6只个股略有下跌,其他全线飘红,其中12只个股这5天的累计涨幅超过20%。

  在大盘萎靡不振的这几个交易日,为何创业板独自创新高,谁才是创业板个股的背后推手呢?

  深圳晴天投资总经理林雄平认为,游资是创业板最近几天飙升的主力,这些完全可以从深交所公布的创业板股票龙虎榜信息可见一斑。位居买进榜前列的几乎都是“游资俱乐部”的券商营业部席位,机构等主力资金涉足的创业板个股很少。另外,从个股具体表现来看,表现最好的几乎都是年报“高送转”题材股。

  Wind资讯统计显示,创业板最近5个交易日涨幅最大的4只个股:掌趣科技(300315.SZ)、乐视网(300104.SZ)、瑞丰光电(300241.SZ)和光线传媒(300251.SZ)的累计涨幅均超过23%。而这4只个股全部是“高送转”概念股,掌趣科技4月19日公布了分配方案:10转增10股送1元;乐视网10转增9股派0.5元的分配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瑞丰光电则是10转增10股派1元。光线传媒最近几天则正在展开填权行情,自4月12日10转增11股派4元的年度分配方案实施以来,该股股价“天天向上”。

  在今年创业板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的江辉认为,创业板整体走强与最近两个月解禁压力下降有关。相比去年下半年,今年3~5月份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压力相对有限,其中3月份创业板解禁市值大约160亿元,4、5月份的解禁压力骤减。在IPO重启时间点较原来预期放缓后,解禁压力骤减很容易就激发了游资炒作创业板股票的热情。

  部分热衷于成长股投资模式的私募机构也是本轮创业板暴涨行情的重要推手。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3月底,共有25家创业板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私募产品身影,其中11家公司为私募首次入驻,比如博颐投资就扎堆持有凯利泰(300326.SZ)和迪安诊断(300244.SZ),武当投资扎堆持有大华农(300186.SZ)。舒泰神(300204.SZ)等创业板医药股也遭到了私募机构的扎堆投资。

  深圳龙腾投资董事长吴险峰认为本轮创业板行情是证券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的一种表现,当股市上钱多起来的起始阶段,资金总是会集中在股本小、业绩增速快的成长股上。吴险峰称:“我们看中了创业板这波机会,略为遗憾的是,我们的信托基金原来设计了创业板持仓限制,创业板股票最高持股比例20%,现在想来,有点自缚手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过去五年海归80万:六成想跳槽不满薪酬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朱大鸣:红十字会能走出信任危机吗
  • 叶檀:IPO受阻谁最受伤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