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调整结束 周期股蓄势待发

2013年04月22日 16:00  中国证券网 

  科德投资

  受雅安地震影响,周一A股市场全天调整,但是大盘下跌的空间并不大,而且尾盘跌幅逐渐缩小。市场上有灾后重建概念的个股涨幅较大,四川本地股表现比较突出。其余板块方面,汽车股延续了前期的强势。从几个方面的原因来分析,我们认为大盘短期调整即将结束,操作上宜抓紧为数不多的回调时机。

  一、灾害影响不大

  本次地震震中雅安不属于经济行为特别密集的区域,因此我们预计这次地震给上市公司带来的经济影响很快会消逝。截至周一收盘已经有91家上市公司就地震受影响程度发布公告,除了少数公司有轻微的财产损失外,整个波及范围并不大,

  从宏观层面来看,专家预估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在百亿元范围内,对GDP的影响远远小于当年汶川大地震。宏观层面的影响主要来自于猪周期,四川是我国第一大产猪区域,地震预计会给养猪业带来影响,但是现在还没有相关行业的统计报告。

  这次自然灾害中受到影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保险和高速公路两个方面。保险理赔将会让保险公司短期的收益受到影响,但是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自然灾害发生过后往往会刺激意外险以及财产险的参保额度增加。同时每次灾害都是对保险公司的一个检验过程,优秀者会脱颖而出,因此这个行业优质个股在短期下跌之后会迎来反弹的空间。至于高速公路,主要是灾害发生之后免费通行会带来一定的收入损失,从这次地震情况来看,高速公路财产没有受到破坏。

  二、炒作灾后重建题材需谨慎

  目前还处于震后救援阶段,灾后重建还未开始。而且灾后重建的原材料需求大多会通过统一招标的形势完成,上市公司具有品牌影响力上的优势,但是也不会通通受益。当前灾后重建概念股处于普涨阶段,但是真正受益的公司还未浮现,而且受制于自然灾害必需品招标采购,即使产品中标,预计售价也要低于平时的价格,上市公司受益不明显,业绩提振空间有限。因此,概念炒作需谨防风险。

  三、周期股起舞

  从这次救灾的过过程来说,机械行业几大龙头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无人机等高端设备功不可没,这说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几个行业有投资机会。同时,灾后重建相关题材大多集中在水泥、机械等周期性行业,这些周期性行业的上涨恰好起到了让大盘更活跃的作用,是市场跌不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行业之后,又会有保险以及银行等行业低位反弹来接棒,市场的反弹是有持续性的。

  另外,最近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油价本周迎来大幅下调的时间窗,油价下调将刺激航空、汽车等用油的周期性行业个股反弹。由此看来,市场的短期调整会很快结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NBA-林书豪低迷火箭负雷霆 马刺胜湖人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过去五年海归80万:六成想跳槽不满薪酬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