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证顾问:地震对大盘走势影响短暂

2013年04月22日 15:29  金证顾问 

  金证顾问 陈自力

  4月20日,又是一个让人难忘且悲痛的日子,四川雅安市发生了7.0级地震,伤亡惨重,经济学家说雅安地震直接经济损失或达百亿级。这种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对我国的A股市场多少有所影响。今日大盘以低开逾8个多点直接回应了地震对市场的冲击。从开盘时分市场表现看,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大灾大难之时,地震当地四川省内上市公司最先受到冲击,其次保险板块也遭受重创。特别是市场游资积极炒作灾后重建的板块,如医药、水泥、建材、钢铁等板块在今日迎来较大涨幅。其中,医药股和桥梁建设类股是今日涨幅最大板块之一。

  今天是地震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深受地震波及的两市,表现最为强烈的便是四川本土的基建类相关上市公司,如四川成渝四川双马四川路桥成都路桥国栋建设四川金顶等6只个股封住涨停;另外,医药板块先是禽流感、后是地震形成双重刺激,持续逞强,走势向来强于大盘,两市当中的鲁抗医药东北制药江苏吴中等5只个股牢牢封死涨停,众多医药股均已红盘报收。另外,受益灾后重建的钢铁、水泥、机械等也有不俗表现。同时,具有高成长性的互联网、电信运营、传媒娱乐以及4G等高科技概念股的投资热度不减,增强了市场的赚钱效应。笔者认为,市场对本次地震的炒作将具有层次性。首先是首当其冲的急需品,如药品、血浆等;而后市灾后重建的建材、机械、建筑、路桥施工等;接下来是商品、服饰、百货、食品等。所以,从操作策略上说,对于今日已经大幅涨停的个股,普通投资者不必再去追涨,反而可以进行长远布局,潜伏主力轮番炒作的可能性,因此对于一些具有业绩支撑的后续必须品如纺织、百货等消费品进行重点关注或许会更有意想不到的大收获。而对于新兴科技力量的投资潜力应该是一项长期跟踪的过程,具有长期的投资潜质,可进行中长期战略布局。

  从过往国内外的几次大地震之后,股市表现来看,地震对经济的影响偏负面。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大地震后,日经225指数从19241点开始一直下行,至1月23日17785点止跌,期间经历了4个交易日,下跌幅度为7.6%。虽然日经指数又短期内出现比较大的数日发弹,但最终受大地震对经济金融面的影响后期继续下跌;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台湾加权指数从9月20日的8016点开始下挫,到9月30日报收于7599点,期间经历了5个交易日的下跌震荡,累计下跌为5.2%;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亚洲股市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内普遍下跌;2008年我国“5.12”汶川大地震,地震发生当天,股市尾盘出现跳水,次日开盘低开100多点,但随后几天指数震荡反弹,反映了地震对股市影响的短暂性。不过在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一些行业与公司还会获得一定的新增需求,提升短期内的业绩,形成股市短期内的投资热点。

  以史为鉴通古预今,本次四川雅安7.0级地震将对本周A股市场势必构成一定的冲击。从大多数地震发生过后,资本市场均有一个向下波动的一个过程看,后市大盘很有可能出现小幅调整,不排除年线在后市度失守,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股指止跌企稳,震荡反弹,先抑后扬的走势有望再度出现。所以,笔者此前预测的底部2140点的位置,市场很有可能继续向其靠近。但相对来讲,目前市场已经处在一个相对的底部区域,股指如果短期出现下跌,反而是我们积极布局的大好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NBA-林书豪低迷火箭负雷霆 马刺胜湖人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过去五年海归80万:六成想跳槽不满薪酬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