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行情关注稳定机会 四主线把握优质筹码

2013年04月22日 05:08  证券日报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孙卫党

  上周五,市场在2200点的下方逐步企稳反弹。沪指在地产、券商、银行等板块的阶梯上涨后收出一根中阳线,使股指短期再度触到春节后下降通道的上轨,而这一走势与3月20日的那根阳线如出一辙。因此,后期能否突破下降通道,展开上涨行情有很大不确定性。能否持续发展还有赖于周边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的配合。然而,透过上周市场的变化,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指标股的估值优势能确保市场维持弱平衡;其次,优质筹码已经成为市场的稀缺资源,存在着稳定、持续的获利机会。

  既然大盘技术面的突破还有不确定性,那么我们就重点谈一下优质筹码的几个特征。

  非周期性行业是优质筹码的第一属性。这一点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论证。首先,从分类指数的运行看,今年以来至今,涨幅最高的是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24.98%;其次是中小板指数为16.12%;而位于最后的是上证50指数,下跌1.6%;沪深300指数基本收平。在分类指数的运行图中,上证综合指数、深圳成份股指数以及沪深300基本都是运行在春节后下跌的通道之中;而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以箱体震荡为主。虽然估值的压力使其触及到箱体的上沿时就会剧烈的震荡、回落,但是一旦市场稳定,机会就再度显现。

  其次,从行业分类看(中信的行业分类),医药、军工、电子元器件、传媒、家电成为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行业,其涨幅均超过15%。与此形成明显反差的是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的大幅下跌。其中景气度明显下降的是煤炭行业,大部分股价已经回到了1949点启动前的位置。可见,股价的结构性调整完全顺应经济转型的大背景,消费潜力和创新活力在市场的作用日趋突出。

  业绩增长是优质筹码的第二属性。目前看,创业板、中小板存在估值的泡沫是市场的共识,也是甄别优质筹码以及操作过程中的最大风险所在。因此,可以从动态业绩变化角度来衡量优质筹码所具备的特征。

  以业绩分析为例,目前年报业绩已经基本明朗,所以要把公司业绩变化的眼光放在一季度甚至二季度的业绩预期上。可以发现,那些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股票价格运行的稳定性明显高于业绩不确定或者业绩下降的公司股票价格。一批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其股票价格在大盘调整中反而不断地创出新高。目前,已经进到一季度业绩披露密集时期,因此,在分析一季度业绩的同时,还要关注二季度业绩变化情况,由此才能更了解、把握业绩变化的趋势性和持续性。

  “题材”是优质筹码活跃的催化剂。从优质筹码运行的整体运行节奏看,基本延续了蓄势、冲高、回调、再蓄势的过程,而在快速冲高的过程往往会有催化剂起作用,因此可以从催化剂的角度来把握运行节奏。除了动态的关注行业基本面变化的节奏,如环保、军工、4G等题材外,一些高成长优质筹码的大比例送股也是股价阶段性活跃的诱因,因此,那些推出大比例送股的优质公司、其送股消息公布和除权后存在着阶段性机会。

  另外,技术性特点是也是把握优质筹码可以参考的重要因素。从市场震荡中可见,一批优质上市公司的股价时常在大盘调整结束后都有创出新高的机会,而在调整蓄势阶段缩量比较明显,强势的特征突出。因此,在大盘震荡过程中往往会给投资者提供非常好的介入机会。由于优质筹码具备抗周期、高增长等特点,在经济增速下降时期这类公司不是很多,所以其实优质筹码目前已经成为市场的稀缺资源,在把握好估值合理的情况下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作者为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