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来袭沪指梅开二度 反弹将是后市主基调

2013年04月20日 03:39  成都商报 

  从技术层面来看,月线的MACD指标已经确立金叉,这是中长期走势转好的重要技术信号,而两阳夹一阴的走势也基本构成了一个很好的底部形态,指数在“梅开二度”攻破半年线和年线两大关口后,后市有望继续反弹。

  2200点下方徘徊数日后,昨日沪指在多重利好刺激下,放量大涨2.14%,收于2244.64点,仅一天时间便收复半年线和年线两道关口。在2月、3月连续收阴后,沪指有望在4月末力挽狂澜,从而实现月线飘红。

  RQFII开闸传闻“来袭”

  4月份连续的缩量调整让整个市场陷入低迷,不确定性因素困扰着投资者,加之央行收缩流动性预期越加强烈,令指数连续破位。

  不过,流动性紧缩的阴霾本周似乎散去,近日,市场广为流传新一轮2000亿人民币RQFII即将开闸,刺激了投资者做多热情。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已有三批中资金融机构获中国证监会批准资格,外管局将最快于本月底启动新2000亿元额度,中资金融机构仍将获优先审核,外资大行要等下一轮才获受理。

  事实上,证监会早在今年3月就宣布将扩大RQFII试点机构,允许境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中国香港子公司或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同时进一步放宽了投资范围限制。而4月2日,建行已经宣布旗下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的RQFII资格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另一方面,近日大摩与证监会、外管局就其MSCI新兴市场指数加入A股权重正式沟通。分析指出,一旦双方达成协议,并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必将带动跟踪该指数的指数基金大量配置A股,QFII总量和单一QFII规模的限制都要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沪深证交所在国际市场进行了多场路演,希望能引起海外资金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兴趣。而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推动境外主要指数机构将深市股票纳入投资指数”是深交所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市场人士指出,过往其他新兴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或权重提高后,当地股市便会有明显上涨,未来MSCI中国指数纳入A股,以及A股所占权重不断提升都会推动A股市场的上涨。

  政策面暖风频吹

  除了开闸QFII、RQFII产品申报外,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人社部等四部委日前联合发文扩展了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极大地推进了中国版“401K”计划的发展。

  郑秉文称,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和不断完善,一定会对中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形成良性推动。中国企业年金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未来企业年金固定收益类品种有待增加,投资效率有待提高。

  市场人士指出,有关“401K”计划,此前相关部委已经发了23号和24号文。根据23号文的内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的金融产品之外,增加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两个文件给企业年金大“松绑”,或给资本市场注入4800多亿元资金。

  而中国银监会日前还下发了关于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2013年银行业在信贷投放上支持扩大内需、节能环保、农业等领域。意见提出,银行信贷要支持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专家指出,银监会要求银行信贷重点支持扩内需。内需现在就是所有环节当中最重要的一环,政策开始吹暖风。市场人士认为,这对股市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受到利好影响,A股昨日迎来久违的长阳,沪指以2244.64点报收,全天上涨2.14%,成交金额达到953.8亿元,较近期日均600亿元成交金额大幅增加,深成指以9111.19点收盘,全天大涨2.51%,单日成交897亿元。

  正在成都召开二季度策略会的国泰君安分析认为,短期稳定房价和融资的政策对股票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但伴随新型城镇化推进、推动经济升级的举措逐步出台,资本市场预期将逐步改善。

  两阳夹一阴构筑底部

  经过两个月的震荡整理,此时A股放量长阳仅是“一日游”行情?还是宣告之前的调整进入尾声,变盘在即?

  广东晟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黎仕禹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沪深股市来看,深市已经开始逐渐领先沪市走强,其原因是目前中小盘市值个股走势比周期性的蓝筹股强。地产股则强于银行股,水泥股、汽车股、家电股等又强于其他周期性板块个股。由于整个蓝筹板块开始出现分化,这也是导致目前大盘不上不下、市场无法形成‘合力’共振的主要原因。”

  在技术层面上,黎仕禹指出,从日K线图形来看,之前沪深股市已经跌破年线,这表明市场将又要重新陷入熊市,但在周五沪市又收复了年线,所以,目前沪市争夺年线是主要的看点。而从周线系统来看,沪深股市已跌破10周线,而10周线也已拐头向下,周线系统里的趋势性中期指标MACD也出现死叉,这一切揭示了目前市场的中期调整状况,但周五大涨使得这一指标出现了改观。从月线系统来看,月线里的MACD指标已经确认了金叉,这从历史上看都是揭示中长期走势转好的技术信号。

  同时,私募人士也表示,周五股指形成的两阳夹一阴走势基本构造了一个底部形态,并且经过当日暴涨,直接站稳了5日线、10日线,尤其是强力突破2200点大关后,一举攻破半年线、年线两道重要均线,说明股指已经彻底转强,后市反弹将是主基调。

  成都商报记者 刘明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中超-周挺替身救主国安1-1人和 舜天0-1
  • 娱乐台湾男星坐牢娶笔友得一女(图)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工信部:智能手机不得预置五类恶意软件
  • 博客成都博主:5-12后最强烈地震 地震专题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