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回上升通道 多重利空下该跌不跌

2013年04月20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 

  桂浩明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中国股市可谓经受了巨大的利空冲击,股指也曾经下探到2165点,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不过,到周末的时候,人们发现,大盘似乎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相较上一周股指不但没有下跌,相反还有所上涨,收复了5天、10天和20天三条均线。

  本周,由于美国经济数据不佳,欧美股指一度大跌,这对本来走势就很脆弱的中国股市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而国际上黄金价格的瞬间暴跌,更是触动了人们的神经。而更令投资者失望的是,国内一季度的GDP只增长了7.7%,而之前人们的普遍预期是增长8%,甚至更高。由于增速低于去年四季度,这就难免令人怀疑“弱复苏”是否还存在。这样一来,那些传统的投资品行业又受到了打击。在短短的一周内,股市受到如此多的内外利空打击,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而在以往,哪怕只是这些利空中的一则,也足以让股市狠狠地下一个台阶。

  但是,本周股市非但没有下跌,反而是上涨了。该跌不跌,这里面的逻辑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是这样几方面的因素:第一,欧美股市下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之前已经上涨很多了,因此也可以说是借机会调整。而今年沪深股市虽然也曾经有所上涨,但幅度并不算大,而且到了3月底就已经把年内所取得的涨幅都抹去了。由于大盘所处的位置不同,所以海外股市下跌,其对境内股市的影响就不那么明显而直接,杀伤力也相对有限。

  其次,黄金价格的下跌,的确有基本面的因素,但短期内跌幅如此之大,应该说也有恐慌性的成分,甚至也不能排除海外大行在这里推波助澜所起的作用。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等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必然导致货币泛滥,其逻辑结果自然就是通货膨胀,在这一大背景下,黄金是该涨还是该跌呢?如果说黄金价格已经不低,那么是否就一定导致大跌呢?显然,至少在这方面,一味看空黄金的理由是不那么充分的,因此受到拖累的相关板块股票,在合适的时候也就一定会体现出反弹的要求。

  还有,虽然一季度的GDP低于预期,但说白了这不是什么天然发生的事情,在这之前所公布的那些先导数据(包括现在比较流行的“克强指数”)上,早就可见端倪。所以,消息本身不过是让一些一直对数据抱有幻想的人有所警醒,至于说到股市,其实在这之前已经下跌了一段时间,这种下跌也包含对经济数据不理想的担忧。所以,当数据公布后,实际效果是“利空出尽”。因此,本周股市走势看似很突兀。该跌不跌,逆势上涨,但其背后的逻辑是清楚的,也就是利空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在大家意识到一时不会有新的利空时,反弹也就出现了。

  无疑,出现在周五的股市中阳线,是反弹能量集中体现的产物,当天量价配合的格局,提示出来随着做多能量的集聚,大盘短线下跌的风险释放,行情又重新回到了上升通道。当然,问题在于这种上涨能否延续,如果得不到基本面利好支持的话,那么很可能股指会在2300点有限遇阻,也就形成150点空间的上涨。而如果外部条件相对有利一些,那么行情的运行自然就会显得相对更强一些。也许,在各项改革举措的推动下,二季度股指突破一季度高点也是有可能的。(作者为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中超-周挺替身救主国安1-1人和 舜天0-1
  • 娱乐台湾男星坐牢娶笔友得一女(图)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工信部:智能手机不得预置五类恶意软件
  • 博客成都博主:5-12后最强烈地震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