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行情不被机构看好 A股打破温吞欠催化剂

2013年04月19日 07:02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昨日,A股再一次遭遇冲高回落,上证综指仅仅0.17%的涨幅显然令投资者不满意。事实上,近一段时间内,A股不快不慢的“温吞”行情令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减退了不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两市股指未来能否开启新的一轮反弹走势,仍需要政策面的催化因素。当前,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回避A股

  温吞行情持续

  4月18日,A股市场继续呈现震荡整理态势。隔夜欧美股市跌势、银监会摸底银行同业风险敞口消息,以及中国3月房价涨势都进一步加剧制约市场做多情绪。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97.60点,上涨3.81点,涨0.17%;深证成指收市报8888.02点,跌6.35点,跌0.07%。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26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增加。

  从盘中热点来看,两市超过六成个股上涨,公用事业、民航机场、文化传媒、造纸印刷以及化纤等行业涨幅居前;工艺商品、水泥建材、食品、酿酒以及石油等行业跌幅居前。银行、公用事业、房地产、券商信托以及木业家具等行业资金净流入居前;医药、有色金属、酿酒、电子元件以及电子信息等行业资金净流出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是上证综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涨跌幅在1%之内了。这种“温吞水”的行情显然不能令投资者满意。但从消息面看,近期A股的确缺乏像样的利好刺激。

  除了欧美股市继续“不给力”外,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近日要求各家政策性银行及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5月8日前上报同业敞口的风险管理情况,同业风险或被纳入大额风险敞口限额。

  另外,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比上月增加2个,环比持平的城市1个,仅温州一地价格环比下降。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7个,比上月增加5个。房地产市场的继续升温,也令投资者担心新一轮调控的到来。

  A股应该回避?

  从目前市场上已经公布的券商第二季度策略报告中可以发现,对于第二季度的A股市场,大部分分析师都不怎么看好,甚至认为当前股票是应当回避的品种。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直截了当地表示,“在第二季度,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股票不是最优选择,甚至是需要回避的品种。”

  由于股市是对预期的反映,因此徐海洋认为,当前应该预测第二季度之后的经济走向。他认为,经济演绎的方向可能有两个:一是再次进入衰退,二是轻微滞胀(“胀”的标准为是否超过3%),过热和继续复苏的可能性较小。

  “无论是衰退还是滞胀,股票都不是最优配置。”徐海洋指出,“在衰退阶段债券是最优配置,在滞胀阶段大宗商品是最优配置,而股票获取相对收益则提上日程。”

  东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凭则认为,当前A股的指数支撑来自于经济弱复苏的动力,但短期来看市场上行的动力已经衰竭,向下可能性大大增强。王凭也向投资者发出“降低仓位”的警示。

  反弹还看政策

  A股的“温吞行情”还需要多久才能结束?对此,业内人士“不乐观”地认为,可能在未来的一个季度中,A股都将处于箱体震荡的态势。

  “当前政策处于非常‘纠结’的阶段,这对A股而言并非好事情。”王凭指出,“短期观望是大概率事件,资本市场向下的可能性较大。”从长期来看,考虑到当前房地产政策和影子银行的限制措施,王凭认为,A股的“温吞行情”在第二季度还将持续。

  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选择回避离场外,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还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券商保险等金融行业、城镇化投资链条,以及大消费概念等三大主线的投资机会。但两市股指未来能否开启新的一轮反弹走势,张刚表示:“仍需要政策面的催化因素,建议投资者近期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情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公车费近44亿
  • 体育李娜成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将登封面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大佬当年:上升期的史玉柱与陈天桥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