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股市资金增量不足制约反弹

2013年04月19日 06:19  证券时报网 

  “金融热、经济冷”是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主要特征。展望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滞后于“金融热”,逐步展现出经济“不太冷”的特征,但并不能有效提升资本市场的弹性。另一方面,金融开始“不太热”,处于高位的资金存量与边际递减的资金增量将共同作用于A股市场。

  金融不太热

  在保持政策连续性与稳定性的指导原则下,2013年的第一季度体现出鲜明的“金融热”特征。整体来看,社会层面的资金供给非常充裕,非信贷投放极为活跃,广义利率水平持续处于近几年的低位。不过,在进入二季度之后,我们预计流动性存量虽处于高位,但增量正在呈现边际递减的趋势。

  一是政策约束。随着《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8号文)与《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银监10号文)的陆续公布,银行理财池与地方融资平台的监管力度明显增加。预计银行体系内的资金宽松与银行体系外的资金紧张将同时并存,并推动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小幅度上升。

  二是政策目标。从数量上来看,2013年13%的广义货币供给量是预期增长目标,如果与2011年到2012年相比,应该是更为趋紧一点。因此,在一季度M2增速超过15%的情况下,未来几个季度应该会逐步回归目标水平。此外,政府对新增信贷与社会融资规模的说法是“适度增长”,但我们认为一季度超过6万亿的总量明显超出了“适度增长”的范畴。预计二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较一季度出现明显回落,增量将呈现边际下降的态势。

  我们认为,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在二季度,仍处高位的资金存量与边际递减的资金增量将共同作用于A股市场。从前者来看,资金存量的势能仍足以推动市场上涨,并为市场调整提供有力的下限支撑。但就后者而言,资金增量的递减不仅决定市场调整的幅度,也意味着市场反弹空间受到明显制约。

  结构重于趋势

  资金面平淡,我们认为存量资金腾挪将主导二季度市场波动,下一阶段大盘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因此,在市场趋势性机会并不明显的情况下,结构性的挖掘与阶段性的把握将成为获取绝对收益的主要来源。

  结构性机会来自于内生动力。一是宏观层面。在政府消费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国内有效需求扩大将来自于大众消费的增加,建议关注食品、医疗、传媒、家电及汽车等板块中的投资机会。二是中观层面。无论是成本端的下降还是需求端的平稳,都将推动行业景气度回升,投资者可关注煤化工、电力、环保及科技板块中的投资机会。三是改革层面。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资源品价格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利率市场化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下的投资机会。

  阶段性机会则来自于外在情绪变化。一是预期出现拐点。典型如地产股。一季度经济数据疲软、政府消费及基建投资受约束,地产政策预期出现拐点,行业指数因而显著反弹。二是超跌后的反弹。典型如白酒股。塑化剂风波与“三公消费”受限等事件共同冲击白酒股的成长基础,资金在恐慌中选择快速逃离,但超跌之后行业开始出现显著反弹。有鉴于此,我们认为二季度的银行、养殖、航空、机场、餐饮、旅游及大宗商品均存在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作者单位:中原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