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给A股再泼冷水 股市延续弱势调整难免

2013年04月16日 07:4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潘清 

  正当投资者期待亮丽的GDP提供利好动力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却给本已遇冷的A股再泼“冷水”。15日沪深股指应声下跌,上证综指跌破2200点。

  GDP超预期回落,是否意味着经济企稳回升格局被彻底打破?弱势A股究竟该如何应对基本面的突然生变?

  GDP弱于预期打压A股

  6天前亮相的3月CPI超预期回落,一度推动A股温和反弹,也令投资者对于GDP等重磅数据充满期待。多数机构预期一季度GDP增速或回升至8%,宏观经济弱复苏格局也将因此更具确定性。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然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7.7%的同比增速显示经济企稳回升的脚步被打乱。

  远弱于预期的GDP数据对本已处于弱势状态的A股形成打击。当日沪深股市低开低走,上证综指失守2200点整数位,最终收报2181.94点,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约1.1%的跌幅。

  内地GDP增速的回落也对香港股市形成利空效应。当日恒生指数大跌330点,跌幅达到1.50%。

  值得注意的是,GDP增速并不是当日唯一利空A股的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一季度

  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增速较上年同期也出现了2.4个百分点的大幅回落。

  市场预期或需重估

  一些机构分析认为,一季度GDP增速弱于预期,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方面,近期中央不断加大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力度,使得社会融资总量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对“三公消费”的持续从严监管,令消费等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受到拖累。

  在此之前,大多数机构对于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为“高开低走”,而全年A股走势则为“震荡走高”。一季度数据公布之后,市场预期显然需要一个“重估”的过程。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表示,对一、二季度经济增速需谨慎看待,全年GDP增速高于8%的可能性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A股市场一路震荡下行,沪指直至年末才企稳于1949点。其间,即使宏观经济初现触底迹象,市场也未能改变弱势状态。究其原因,对于经济走势过分悲观的情绪主导了市场。

  从这个角度而言,当GDP增速表明对于经济增速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时,投资者情绪可能由目前的谨慎观望再度转向悲观,A股延续弱势调整也将在所难免。

  收拾心情静待复苏

  GDP增速回落是否意味着经济复苏就此止步?对经济走势过于敏感的A股市场,究竟该如何应对?

  来自数米基金网的观点认为,一季度GDP数据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考虑到新一届中国领导层更加重视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而非速度,未来二、三季度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加上目前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存在下行趋势,预计股市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维持震荡格局。

  嘉实基金资深基金经理邵健则显得相对乐观。他认为,强劲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将对投资产生拉动效应,去年5月开始集中批复的大量基建项目开工集中于2013年至2015年,也会支撑投资的增长。

  “在固定资产投资与消费回升、补库存效应和基数效应拉动下,GDP同比增速未来两个季度有望温和回升,全年GDP增速或达到约7.9%的水平。”邵健说。

  而从市场本身来看,沪深300指数目前不足10倍的市盈率,表明经历前期的持续调整之后,A股估值优势正日益显现。另外,监管部门对拟IPO企业进行的财务核查,将部分带有水分甚至造假的企业拒之门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未来IPO重启对于市场的冲击。

  事实上,一季度GDP增速的超预期回落,并不意味着经济回升的脚步戛然而止。投资者尚需收拾心情,静待宏观经济和A股市场的双双复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