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 高送转行情愈演愈烈

2013年04月05日 14:5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作者 田江山

  近期高送转概念股表现活跃,欧菲光众生药业等走势强劲,其中众生药业周涨幅约20%,极大刺激了高送转行情火爆上演。预计随着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高送转概念股的抢权行情也将愈演愈烈,而且部分高送转股开始除权除息,更具爆发性的填权行情也将随之展开。

  又逢高送转季节

  无论市场整体环境如何,一年一度的高送转行情仍准时上演,2010年的大华股份、2011年的迪康药业、2012年的川润股份,均依靠高送转的题材,股价如火箭般蹿升,短期收益巨大。前期股指强势反弹为今年高送转概念股走强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从19连阳的联创节能、一气呵成上涨300%以上的冠豪高新,一直到最近厚积薄发的欧菲光,不断地刷新着个股的涨幅记录。高送转概念股涨势虽好,但是对于如何去深入把握该高送转概念,还需要结合市场和个股情况等进行深入的分析。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高送转概念将金融资本、上市公司的利益诉求结合在一起,并且与市场普通投资者的心理相吻合,从而起到了一举多得的作用。比如金融资本看好某只个股,资金持续性流入,从而不断推高其股价,但是过高的股价会出现流动性普遍较低,导致资金进出困难,无法让资金全身而退。而通过高送转使股价降低,则很好地解决了股价过高的问题,提高了流动性,资金也容易进出,同时可以在项目运作的末期借助高送转利好顺利派发筹码。

  对于产业资本来说,高送转传递的信号是公司成长性较好,吸引了市场资金高度关注。尤其是那些需要融资扩张业务的公司,由于巨额融资会大大稀释大股东的权益,利用高送转利好将股价推高至比原增发价更高的位置,那么相对于其原有的融资额,只需要发行更少的股份就可以达到融资的目的,而不会大比例地稀释大股东权益。同时,也吸引了机构参与再融资的积极性,可以轻松地完成再融资。比如2012年初在高送转利好消息刺激下,川润股份股价暴涨,非公开发行的价格由原来的每股4.58元调整至每股6.3元,提升幅度约37.6%,不仅大股东股份稀释比例因此而大大降低,而且机构资金认购踊跃,在弱市中成功地完成再融资。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高送转起到了多重作用,满足了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因而能够每年都会有所表现。而具体到每年高送转概念则有其新的特点,主要是与当年的市场主流热点有关,比如2010年有色板块表现较好,高送转的常铝股份精诚铜业走势较强;2011年涉矿概念是市场主流,万力达领涨高送转概念;2012年定向增发类的高送转成为市场的热点,川润股份、鑫龙电器市场表现强于其他高送转股。2013年市场中大消费主题和环保主题成为持续性热点,欧菲光和三聚环保是其中的代表,预计后市高送转强势股仍有望集中在这两大主题中,可继续关注其中业绩持续增长和走势较为稳健的公司。

  今年高送转行情的新变化

  除了市场热点外,高送转行情还和政策面、市场面有很大关系,而相比往年,2013年这两方面均有些新的变化,对高送转概念的炒作有一定的影响。最重要的当属于去年末发布的《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在持有过程中高抛低吸降低成本,或者突击入股分享高送转行情,极有可能“息不抵税”。这无疑将提高短线投资者的操作成本,对高送转概念短期活跃度有一定的影响。

  另外,今年市场走势颇为震荡,前期股指上涨过程中,二八分化现象严重,小市值个股鲜有表现。随着权重股步入调整,题材概念股才开始活跃,在市场整体环境欠佳的条件下,市场跟风资金偏弱,高送转概念股的走势也相应地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走势较为反复。本周,部分前期强势股开始补跌,而这恰恰是高送转概念股的主要集中地,如果此类个股持续走弱,那么后期高送转概念股整体将很难有超预期的表现。

  把握高送转的填权行情

  鉴于利空性因素的影响,以及高送转阶段炒作的规律性,目前的抢权行情会受到抑制,后市有可能以高送转的填权行情为主。而实际上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大多数高送转股止步于填权行情,真正能够走出填权行情的非常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填权行情受以下两个因素影响:一、高送转股与行业轮动的热点密切相关,最近表现强势的欧菲光、三聚环保等,目前正在进行的不仅仅是抢权行情,也可理解为填权行情,因为这类个股在2012年已经进行了一次高送转。而这类个股的所属行业也是目前市场的主流热点大消费主题和环保主题,因此后市的高送转股也会继续围绕这两大主题。二、填权行情与市场整体走势呈正相关,如果后市市场持续走弱,填权行情有望延后。比如受制于2012年5月份大盘跌跌不休的走势,当年填权行情并没有像往年那样跟随抢权行情展开,而是一直拖延到2012年底大盘强势反弹后,才出现了集体爆发。对于填权行情的实战操作,他指出,可结合技术面因素。他建议以除权后的股价放量站稳年线作为重要的启动介入点。根据统计,大多数填权股在年线附近构筑上涨平台,5、10、20日短期均线呈现多头发散态势,下方成交量也稳步放大,可考虑逐步加仓。当然,如若市场整体表现较差,没有持续性的行业热点,或者高送转概念遭遇市场抛弃,则需要控制好风险,不宜再继续跟风(附表)。

  虽然高送转概念有获得超额收益的一面,但是投资者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高送转是多个利益方博弈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数字游戏。对于公司提升股票内在价值和预示公司未来成长性均无太大作用,本刊“回归基本面”专栏作家陈绍霞在2013年第12期文章《送转股会提升股票内在价值吗?》对此有详细论述,投资者可参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人与H7N9感染者接触后发热
  • 体育欧联杯-托雷斯两球切尔西3-1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爆料人致歉:不在现场纯转发
  • 财经人民日报调查死不起:墓价高还有各种收费
  • 科技富士康员工吃安眠药被疑自杀遭解聘
  • 博客靖江拘律师应公开细节 其实我们都是唐僧
  • 读书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
  • 白明:从十个不仅与而且看博鳌
  • 张化桥:咱们为什么都爱发改委
  • 杨涛:利率市场化需要深层解读
  • 姚树洁:国家从地产获利过多
  • 李伟民:规避新国五条 假离婚难成立
  • 谢百三:国五条为何引发假离婚潮
  • 刘杉:政府也会剪羊毛
  • 聂庆平:控制房价的关键是按揭贷款
  • 朱大鸣:是谁制造天价墓地让人死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