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亿资金出逃高估值股遭弃 谨慎情绪升温

2013年04月03日 03: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申鹏

  昨日上证指数继续依托年线支撑保持弱势震荡的走势,但以创业板及医药股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遭到资金的大量抛售,低估值股票表现相对抗跌。两市净流出资金164亿元,其中中小板与创业板资金流出额达到7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高估值股票大幅回调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二季度经济复苏与流动性情况都不乐观,尤其是流动性收缩对高估值股票的杀伤力极大;二是一些中小板或创业板股票公布了不佳的业绩报告,令投资者对其成长性产生担忧;三是IPO重启渐行渐近,主要对创业板及中小板构成股票供给压力。

  164亿元出逃 创业板成重灾区

  若从上证指数的走势来看,昨日市场并未“走坏”,仅仅是在年线上方继续震荡,但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实际感受到下跌的却并非0.30%这么小。原因在于房地产、钢铁、金融服务等权重品种成功护盘,掩盖了中小市值股票及医药、电子等高估值群体的大幅下跌。

  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昨日的跌幅分别为1.95%和3.16%,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电子指数和餐饮旅游指数分别下跌3.75%、2.92%和2.12%。上证50指数基本收平,申万房地产指数、黑色金属指数和金融服务指数分别上涨1.17%、0.45%和0.10%。

  昨日场内资金偏好非常明显,即抛售高估值品种、转守估值洼地。除了指数涨跌差异外,这一偏好还体现在成交额与资金流向上。

  首先来看成交额,昨日沪市成交7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6亿元,增幅约为16%。相比之下,创业板的成交额从前日的99.72亿元增至昨日的129亿元,增幅达到30%,这显示出创业板资金的抛压突然增大。

  再来看资金流向,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63.53亿元,约占到当天两市成交额的10%;而中小板及创业板合计净流出资金73.35亿元,占到这两个板成交总额的16.34%。从行业来看,高估值的医药生物板块净流出34.13亿元,资金净流出率达18%。

  三因素压低估值 谨慎情绪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市场里的高估值品种全面调整,可能源自三方面的理由。一是部分中小板或创业板股票公布了并不理想的业绩报告,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该群体成长性的担忧。如国民技术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0.6%-75%,当日该股应声跌停;超声电子一季度业绩降幅为60%-80%,该股也封死跌停板。从市场表现来看,这种成长性预期变化的影响并不局限于公布消息的股票,而是蔓延到整个板块。

  二是IPO重新开闸渐行渐近,由于IPO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及创业板,股票供给压力增大的预期也直接作用于这个群体。实际上,IPO重启是所有投资者都预期到的风险,只不过何时爆发殊难预料,昨日创业板大跌,可以看作风险规避情绪的集中宣泄。

  三就是二季度经济复苏及流动性的预期都不乐观,股市整体估值将下行,这一过程对高估值股票的杀伤力尤大。若此逻辑最终被市场接受,那么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指数继续回调,高估值群体的下跌幅度超过低估值群体。

  基于上述考虑,高估值股票可能面临回调压力,尽管长线牛股也将从中诞生,但概率较低,投资者当前应抱有“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的态度,谨慎对待高估值品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空军苏27坠机遇难飞行员名单披露
  • 体育亚冠舜天2-0首胜 国安平与榜首同分 视频
  • 娱乐杜海涛被曝不满墨镜被摘与人口角冲突
  • 财经城市天然气价格黑洞:高盈利却涨价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评测:续航是短板 图集
  • 博客徐焰:中国曾遭受五次核威胁 苹果玩砸了
  • 读书最狠的皇帝:朱元璋铲除文臣武将空遗恨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3人染禽流感 提醒儿童少喂鸽子接触禽类
  • 叶檀:坐等房价再翻番
  • 王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 人的位置在哪
  • 杨再平:台湾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六点教训
  • 陈功:中国的权力森林
  • 林采宜:新国五条细则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
  • 苏培科:中国金融资产不宜过度证券化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的四个疑问
  • 西向东:假如沙漠吞噬北京(图)
  • 沈晓杰:房价控制捆绑收入增长是戏弄公众
  • 刘石:天天都是愚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