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缩量震荡难持续 等待放量定方向

2013年03月26日 06:19  证券时报网 

  周一,A股市场延续窄幅整理格局。两市股指收盘小幅下跌,成交连续第三天萎缩,显示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厚。分析师认为,成交量是后市关键,如不能持续放量,则反弹可能夭折。

  从指数走势看,上证指数早盘略微高开后有一小波冲高,但在接近2350点阻力位时无力冲关,随后逐波回落,收盘下跌0.07%,但仍维持在60日均线上方运行。深成指走势稍弱,收盘跌破了60日线。

  盘面观察,投资者追高意愿不强,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个股活跃度有所降低,两市个股涨跌比约为4比6,共有12只非ST股报收涨停,为本轮行情的较低水平,说明市场热点没有持续性,活跃资金的追高意愿不足。两市仅海虹控股报收10%跌停,该股年内最大涨幅超过了100%。

  热点方面,公用事业、地产、有色、能源等板块相对强势,但涨幅均未超过1.5%。金融、电信、军工等上周走强的板块调整迹象明显,保险、券商股全体绿盘报收。权重股方面,沪市前10大权重股6涨4跌,但上涨个股涨幅均在1%以内,中国石化招商银行跌幅超过了1%。受“第一夫人”彭丽媛访俄穿广州本土品牌及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刺激,纺织服装股成为昨日市场亮点,大杨创世朗姿股份报收涨停。

  昨日两市合计成交1640亿元,比上周五略有萎缩,为连续第三天缩量。从历史走势看,去年12月反弹以来,连续缩量从未超过3天。分析师认为,周二放量的概率较大,股指波动幅度可能明显加大。

  从市场环境看,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使得短期上行的阻力较大。本周有572家公司将公布2012年年报,其中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8家银行。从昨日建设银行公布年报收涨1.7%来看,预计对大盘有一定正面影响。但对于首次公开发行(IPO)可能提前重启的担忧始终对市场形成压制,投资者普遍对行情的预期不高,一有风吹草动就兑现出局,使得反弹的空间有限。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IPO重启是早晚的事,如果管理层希望IPO顺利重启,就需要先稳住市场,因此预计在IPO重启前市场下跌空间也不大。

  技术上看,上证指数上周突破了下降通道上轨,并且突破了60日均线,近3个交易日在60日线上收出了2根小阳线和1根小阴线,整体呈现出强势整理格局。但缺陷是成交量持续萎缩,而2350点附近是中期密集成交区,没有成交量的配合,突破的希望不大。因此不少分析师认为,强势整理过后,市场仍然有望发动一波上攻行情,而成交量是关键。如果不能持续放量,则反弹可能很快夭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热身-巴西1-1俄罗斯 高尔夫-伍兹重返第1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广东国五条细则:严格执行国务院个税规定
  • 科技武汉2万名大学生“高利贷”买“苹果”
  • 博客胡紫微:女人罩杯越大离性感越远(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美国家长望子成龙 也为孩子上辅导班焦虑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
  • 李山泉:美国高额学生贷款孕育着危机
  • 张五常:公司无界 市价有界
  • 周其仁:土地不准流转的由来
  • 叶檀:越南农民抗拆迁
  • 徐斌:近十年城镇化进程背后的助燃剂
  • 陈功:中国官场浮世绘
  • 吴玉慈:中国人准备好一夜致富吗
  • 宋文洲:套娃里走不出巨人
  • 罗天昊: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
  • 张庭宾:欧盟为何逼塞浦路斯成强盗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