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强势反弹难持久 估值下行风险大

2013年03月22日 06:52  国际金融报 微博

  ■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3年03月22日 第 03 版)

  3月21日,创业板收盘涨幅近2%,再一次跑赢大盘。然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IPO重启的脚步临近,创业板有望集中获批,伴随着市场再度扩容,中小市值整体估值的下滑也是历史规律。因此,市场人士认为,在中小盘股估值溢价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创业板行情或将难以延续之前的力度,投资者还应该谨慎对待创业板的大涨

  估值风险敲警钟

  截至3月21日收盘,创业板指报882.73点,涨幅达1.90%。该板块个股中,硕贝德大涨8.29%,长信科技大涨6.98%,鼎汉技术上涨6.12%,碧水源上涨6.10%,长盈精密上涨6.09%,包括聚龙股份天喻信息国瓷材料瑞丰光电等在内的多只股票涨幅超过5%。昨日,创业板的成交量为70.53亿元。

  事实上,自去年12月4日A股本轮反弹启动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大涨41.95%,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累计上涨15.19%和17.16%,创业板指数领跑大盘逾20个百分点。特别是2月开始,前期领跑的周期板块攻势减弱,创业板则在科技升级利好、产业政策驱动、两会预期之下加速上行。

  然而,对于创业板的“领衔上涨”,业内人士的态度并不乐观,不断提升的估值意味着积累较多获利盘的中小股票,短期下滑的可能性很大。统计显示,目前,创业板与沪深300之间的估值溢价已经从去年底的214%扩大至目前的267%。

  长江证券分析师范辛亭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创业板与主板的走势偏离已经基本结束。在下一阶段里,将是主板强于创业板。

  新三板或分流IPO

  统计显示,目前有800多家IPO企业排队在证监会发审委的大门之外,虽然目前IPO暂停放行,但只堵不疏是不能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IPO再度重启在很多投资者眼里只是时间的问题。

  然而,消息人士从数位券商、创投人士处了解到,此次财务审查创业板内部审核标准要提高,刷下来的企业,监管层希望其全部去新三板挂牌,监管层给新三板市场今年定的挂牌目标是500家企业。资料显示,3月份以来,共有19家公司IPO申请被终止审查,仅3月13日就有12家公司被终止审查,而且这12家公司均拟在创业板上市。

  据悉,浙商创投某投资负责人表示,监管层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发展新三板市场,再加上A股市场一直比较低迷,所以监管层希望目前排队IPO企业的绝大多数可以去新三板上市。

  南京证券[微博]相关场外市场部人士则表示,证监会一直在劝说企业去新三板挂牌,同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也正在为接受这些企业的申报材料做准备。他表示,由于现在企业蜂拥到新三板,导致新三板挂牌企业的门槛已然被提高。此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对营利性没有要求,但是现在券商已经把企业营利标准提高到了2000万元-3000万元。

  上涨行情难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监管部门曾经讨论过创业板批量发行的方案,即十数只甚至数十只创业板股票同时集中发行,扩大上市首日的供给数量,同时适当延长发行周期,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优胜劣汰,引导资金向基本面较好的企业配置,压缩单个企业的融资额,同时也能够强有力地抑制创业板新股发行“三高”的顽疾。

  然而,历史趋势显示,一旦市场扩容,创业板股市下滑已成必然。

  “在中小盘股估值溢价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即便有了近两个交易日的大涨,创业板行情很难延续力度。”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未来创业板指数肯定需要一个大涨后的再平衡,股指回调势在必然,投资者还应该及时回避。”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杨则表示,下阶段证监会将推行创业板“小额、快速、灵活”批量发行制度,这种发行制度将有助于抑制“三高”和炒新,但也将对现有的创业板股票产生估值压力。“从历史趋势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估值的下滑是伴随市场扩容必然发生的一个过程。”

  但对于今年创业板存量扩容也不能盲目一刀切,其中也不乏有机会闪现。海通证券分析师吴一萍认为,筛选创业板股的原则是高管持股比例高且减持比重小、发行和当前市盈率高、解禁较已流通比重大等。

  而对于机会的把握,吴一萍建议投资者,把握成长性高的公司在大笔解禁前后的机会,其次是业绩披露期间,在信息冲击下个股的短暂表演,另外是连续减持到一定低位后,压力释放暂缓的机会,以及股东增持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铁路总公司资产或超万亿 具体数额成迷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赵伟:美联储为何续推超宽松政策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