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微升成交略减 三连阳后市场分歧仍大

2013年03月22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张常春/制图

  继前天放量大涨后,昨天股指小幅震荡收红。截至昨天,上证综指与深成指日K线已连收三阳。全天两市成交约1988亿元,较前日略有萎缩,显示市场追高意愿不足。

  早盘上证综指略微高开后震荡攀升,午后一点半左右创出全天高点2330.81点,此后快速回落并一度翻绿,尾盘有所回升,最终涨0.3%,报2324.24点,仍持稳于20日、60日均线上方。深成指略逊一筹,微涨0.09%,报9326.29点,险守60日均线。相比主板市场,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更为强势,分别上涨1.15%、1.9%。全天两市成交约1988亿元,较前日略有萎缩,显示市场追高意愿不足。不过,2000亿元左右的日成交金额仍属于年内的活跃水平。

  昨天最重要的一则信息,无疑是3月汇丰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初值创两个月新高。数据显示,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51.7,产出指数初值52.8,均创两个月以来最高。市场普遍认为,这表明中国制造业运行小幅改善,经济保持了温和复苏的态势。

  不过该利好消息并未显著提振A股,市场有一定的获利回吐迹象。板块方面,周三领涨的地产金融周四双双领跌,地产指数昨跌0.92%,在行业指数中跌幅居首。信息、科技、医药、航天军工等板块则继续保持活跃。3月22日至28日是第二十六届“中国水周”,受此影响,环保、水务概念股集体大幅拉升。

  个股维持涨多跌少格局,上涨股票与下跌股票的比例接近3:1。两市共有18只非ST股涨停,其中股价低于10元的达13只。青鸟华光虽发布涉嫌信披违规的公告,但无碍该股拉出第三个涨停板。两市没有跌停的非ST股。因董事长问题而停牌一天的金路集团昨日复牌跌6.07%,成为当天跌幅最大的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与整体个股涨多跌少不同,权重股却是跌多涨少。昨天在AB股总市值排名前20的权重股中,收红的仅6只。其中,中国石化升1.48%,银行股新龙头——中信银行继前日涨停后再度大涨4.65%。其他银行股则大多收阴,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微博]各跌0.55%、0.88%,今天发布年报显示去年净利下降13.3%的中国石油微跌0.22%;近期持续疲弱的贵州茅台再挫1.84%至166.78元。

  尽管主板指数三连阳,但在技术上仍受到30日均线的压制,目前市场多空分歧依然较大。湘财证券认为,考虑到周小川行长表示今年将用货币政策来稳定物价,市场预期已发生改变,虽然目前仍保持较高的交易活跃度,但建议保持谨慎。

  不过,乐观者海通证券认为,本次金融股领涨与2012年12月初有类似之处,两次均出现固定收益类产品违约。随着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上升,比价效应使股市吸引力上升,海通证券继续看好金融地产为核心的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铁路总公司资产或超万亿 具体数额成迷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赵伟:美联储为何续推超宽松政策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