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连续调整 创业板个股受伤

2013年03月14日 02:3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潘圣韬

  上证综指“五连阴”,令调整的阴影再度笼罩A股市场。不过回顾最近一周的行情,下跌幅度较大的并非主板蓝筹股,而是在2月份表现出色的创业板个股。统计显示,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下挫7.86%,逾百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10%,板块市值在此期间蒸发逾8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接下来面临估值、解禁等多项利空因素,其风险释放过程或许还未结束。

  创业板的这波调整,来得最晚,却也来得最急。行情显示,在3月6日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以后,创业板指的形势便急转直下,分别于3月7日、11日大幅下跌2.83%和3.37%,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更是达7.63%,创业板股票总市值蒸发了828亿元。在此期间,尽管两市大盘也遭遇了连续调整,但从幅度上看,创业板无疑是主力打压的重中之重。

  个股也是经历了集体性的下挫。统计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355只在交易的创业板品种中,有104只累计跌幅超过10%,其中排名前3位的星星科技赛为智能盛运股份,累计跌幅分别达到了22.05%、19.94%和18.36%。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创业板品种在此期间均为连续杀跌,其中一些甚至出现“放量做头”的迹象。此外,周三部分强势品种亦回归补跌行列,令板块系统性风险进一步体现。

  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此番遭到资金的猛烈砸盘,一方面与大盘的整体调整趋势有关,另一方面则反映出市场对于其几大固有风险点的担忧。

  “其实两市大盘的调整从2月份已经开始,地产、水泥、金融等本轮反弹中的强势板块都已率先回调。而创业板则因为资金转向题材炒作的因素在2月份备受追捧。”某券商研究员表示,“创业板指上月累计涨幅达10.97%,正所谓从哪来到哪去,在调整的大格局中,创业板指当前的冲高回落实属正常。”

  实际上,不少分析人士均指出,当前的创业板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还真不少。

  首先是估值风险。据东兴证券分析师王明德统计,截至3月10日,创业板按整体法计算的PE为41.11倍,中小板PE 为31.74倍,沪深300PE仅为11.00倍。创业板的高估值现象依然明显,而且在2月份,其与主板个股的估值差被拉得更大。

  其次是盈利风险。据王明德统计,截至3月3日,创业板和中小板1048 家公司中已有1033家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净利润增长的公司占比为45.89%,净利润下降的公司占比为40.76%。据其测算,2012 年创业板和中小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将同比下降7.96%。

  此外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创业板的存量扩容问题。根据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2013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解禁规模将成倍上升,分别为5868亿元和2381亿元。其中,创业板的解禁压力时点分别在1、3、5、8、9月;从行业看,主要就是电子、机械和医药,行业分布较为集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将改名
  • 体育亚冠国安2-1日本冠军 贵州客平水原 视频
  • 娱乐曝李天一小学照被疑19岁 李母坚称未成年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三大运营商对微信等OTT业务摊牌
  • 博客政协委员投票后都在干什么(图) 两会博客
  • 读书宋教仁为何与革命战友孙中山不合
  • 教育俞敏洪:大学分等级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 育儿深圳比基尼美女举牌倡议母乳喂养(图)
  • 张政业:新西兰人怎么养老
  • 张明:债务危机的幽灵
  • 谢百三:我和俞正声的几次交往
  • 管清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三次债务风险
  • 徐浩然:王老吉会被加多宝拖垮吗
  • 杨涛:解决房地产迷局需跳出旧思维
  • 罗天昊:国家应确立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赵伟:后危机大国利益得失盘点
  • 李光斗:中国的运动式打假(组图)
  • 朱大鸣:王石放言房地产泡沫破裂靠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