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评:大盘或将继续消化数据利空

2013年03月12日 08:36  中证网 微博

  吕雷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相对较大,从深跌到翻红再到尾盘的下跌说明市场内的资金对于后市走势有着较大的分歧。在上周六公布的2月宏观经济数据不理想的情况下,大盘可能会延续周一的走势,继续消化不利数据带来的影响。   

  昨日市场中一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那就是银行股成为下跌的主要力量。从板块内来看,除中农工建四大行跌幅在1%以内外,其他多数商业银行跌幅跌幅都超1%。曾经的领头羊民生银行跌幅更达3.22%。作为近期大盘的“风向标”其大幅下跌严重地影响了投资者对于后期市场走势的看法。   

  从股指期货方面来看,市场依然透露出谨慎的态度。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全线下跌,而多空主力亦开始加速移仓。值得关注的是,期指总持仓增加1981手,再度增仓下跌透露出做空力量暂居优势。据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主力合约IF1303多空均加速移仓,多头前20位主力减仓2853手,而空头主力前二位减仓1731手。而下月合约IF1304持仓明显增加,多头前20位主力增仓1597手,而空头主力前20位增仓1919手。另外,从股指期货近期的表现来看,期指最近6个交易日中,4次下跌,2次上涨。然而2次上涨全部是减仓,但下跌时有3次是增仓,这透露出空头占据一定的优势。此外,昨日IF1303 多数时间处于贴水状态,且全天平均价差第一次转向贴水,为-1.48点,这显然是市场对本周市场持谨慎态度的直接反应。   

  从消息面上来看,比较平淡,对于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首先,2月新股基发行创两年新高。Wind数据显示,1月份成立的股票型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1.32亿份,较去年12月增长近一倍;2月份成立股票型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升至21.55亿份,又较1月份增长近一倍。尤其是2月份“单产”已达到21.55亿份,创下近两年的新高。   

  其次,股指期货持仓限额上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11日发布《关于调整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限额标准的通知》,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持仓限额由300手调升至600手。   

  第三,国家重大创新基地规划出台。科技部、发改委近日印发的《“十二五”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试点建设15-20个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包括:建设基础性、公共性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面向重点工程的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面向农业的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面向新兴产业的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面向传统产业的国家重大创新基地。   

  总的来看,今日消息面上处于平淡期,市场可能会继续消化上周六公布的经济数据,投资者还是应该保持谨慎态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我国货币供应近百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20省市警方解救63名被拐卖儿童14名妇女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白明:我国大豆贸易安全也怕豆你玩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
  • 金岩石:房产交易费用由谁埋单
  • 杨涛:遗产税究竟该不该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