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冷暖交替 A股反弹之旅能否延续

2013年03月12日 08:20  深圳特区报 

  政策冷暖交替A股反弹之旅能否延续

  楼市调控升级、通胀压力回潮;RQDII试点机构范围扩大、境内港澳台居民获准开立A股账户。过去的一周内,基本面、政策面的诸多变化,利多、利空的集中来袭令A股目不暇接。

  遭遇“冷暖交替”的A股,能否续写去年末以来的反弹之旅?震荡成为市场“常态”,将怎样挑战人们的投资智慧?

  冷:调控升级、通胀“跳高”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3.2%,较1月大幅上升1.2个百分点,创下10个月新高。

  多家机构纷纷表示,2月CPI“跳高”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春节错位与翘尾因素的短期影响。从这个角度而言,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十分有限。

  11日沪深股市的表现印证了这一点。当日沪深股指分别收报2310.59点和9277.16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0.35%和0.09%。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CPI对股市的影响可以被忽视,因为推高物价涨幅的中长期因素作用正在显现。

  通胀压力抬头,随之而来的是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而前期央行公开操作所表现出的回收市场流动性意图,也加深了市场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CPI并不是经济复苏进程以及A股面临的唯一困扰。3月4日,“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失守2300点整数位,深证成指更创下28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长盛基金[微博]策略分析师毛楠表示,回顾历史,楼市调控政策对A股的影响均偏负面。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对于由调控带来的市场短期调整,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

  暖:管理层不断释放利好

  在基本面利空令A股短暂遇冷的同时,管理层不断释放利好,试图给市场送去暖意。

  3月6日,证监会公布修订后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放宽了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限制,允许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产品类型。

  与此同时,RQFII试点的参与机构将由目前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扩容至境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香港子公司或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

  此后3天,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了修订后的《证券账户管理规则》,放开对境内港澳台居民参与A股投资的限制。自4月1日起,上述人士可开立A股账户。

  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表示,港澳台居民对A股市场一向兴趣浓厚,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复苏态势基本确立的背景下,A股对其的投资吸引力迅速提升。RQFII试点范围的扩大,无疑将为更多港澳台居民分享大陆经济增长成果提供渠道。

  不过,对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可能带来的利好效应,业界并未显现出过分的乐观。

  “冷暖交替”中震荡或成“常态”

  光大保德信基金专家认为,短期来看经济出现了阶段性企稳迹象;中长期而言,人们对于经济“下台阶”的担忧正在淡化。这将支撑市场企稳趋势在2013年得以延续。

  但这位专家同时表示,过去三十年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根本要素大都在弱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中长期经济增速下台阶也将是必然过程。从这个角度而言,经济短周期的好转会出现反复,并带动股市波动,而行业轮动的频率和幅度也会比较大。

  财通基金[微博]可持续发展主题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松凯也表示,短期市场波动更多取决于市场情绪,长期趋势则离不开基本面和估值。“当前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需要密切关注经济复苏的进程及估值体系的重构。”吴松凯说。

  或许,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冷暖交替”将令震荡成为A股市场的“常态”。而作为股市投资的基本能力,选股和择时无疑会在震荡市背景下变得异常艰难。能否精心把脉经济复苏过程,精准把握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或将成为未来股市投资的制胜关键。

  (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我国货币供应近百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20省市警方解救63名被拐卖儿童14名妇女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白明:我国大豆贸易安全也怕豆你玩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
  • 金岩石:房产交易费用由谁埋单
  • 杨涛:遗产税究竟该不该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