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券商看后市:震荡调整即将步入尾声

2013年03月09日 10: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季行情可能落幕

  □申银万国[微博] 钱启敏

  受房地产“国五条”等消息影响,本周股市震荡收敛,进入观望等待阶段。从目前看,利好兑现将尽,调整压力渐强。投资者应谨慎应对,套现为主。

  在经过冲高回落、震荡反复之后,行情已到了重新选择方向的关头。从市场环境看,较年初相比,不利因素不断增多,例如PMI等宏观数据出现反复,公司年报由好转差,货币政策由松趋紧,IPO渐成焦点,技术超跌动力不再。凡此种种,意味着市场最好的阶段已经过去。随着利好出尽,后续如无新的利好增援,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盘口看,创业板等小盘题材股表现活跃,但相关题材缺乏短线基本面支撑,加上创业板估值偏高,游资短炒痕迹浓重,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应严格控制仓位,回避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同时缩短操作节奏,以短平快、见好就收的原则为主,及时兑现收益,落袋为安。很可能,今年春季行情已经落幕。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60-234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2300点能否撑住

  震荡调整即将步入尾声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宽幅震荡,受制于20、30日均线后回调,短期震荡休整仍在延续。技术上,2444点开始的调整可能以ABC三浪展开,目前处于小C浪调整,2280-2300点前期平台的支撑继续有效,大盘震荡调整的时间即将结束,有望展开一波上攻行情。

  从技术面看,1949点开始的行情与2003年11月之后逼空行情(整个上攻行情运行了13个子浪)极为相似,1949点至2444点已运行了9子浪上攻,目前正展开第10子浪调整。虽然大盘形成了头肩顶的雏形,短期2280点一线前期平台将具有支撑,1949点至2444点的0.382、0.5黄金分割回调位分别为2255点和2197点,目前年线位在2226点,40周均线在2187点,因此2255-2200点区域将有强支撑,2444点开始的调整已展开了C浪,预期可能在2200点之上结束。目前震荡调整提供较好的调仓买入机会,因为按最坏预期沪综指也会形成双头形态。

  在基金仓位已高的大背景下,近期主题投资是保持市场活跃度成为理性选择,小市值股票的主题投资机会仍有望成为市场高涨情绪下回避基本面的首选。操作上,建议继续关注与“美丽中国”(大环保板块)、大部制改革(铁路运输、食品安全、文化传媒板块)以及调结构(TMT、物联网)及促民生(医药)等相关股票。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80-2400点

  下周热点 大环保、物联网、医药、TMT、军工

  下周焦点 政策面、宏观经济数据

  震荡蓄势 等待变盘

  华泰证券(601688) 张力

  本周大盘受地产调控冲击而大幅震荡,技术上看,沪指下方关注2250点支撑。目前股指仍受到20日均线压制和60日均线支撑,短期在2300点一带仍有震荡反复。

  我们对后市不必太悲观:一方面,风险的集中释放对市场后续轻装上阵更有利;另一方面,已经出现的利空因素并非实质性逆转因素,作为反弹基础的经济弱复苏趋势并未改变。2013年的弱复苏是周期性因素推动的,因此除非有重大政策变化,或者国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否则周期性经济规律将起主导作用,因此,投资者不必为短期波动太过担忧。

  最新宏观数据将陆续公布,据预测数据不会有太多惊喜,因此宏观面不会对大盘形成太多的刺激作用。媒体对有关议案提案的报道仍会形成市场中的局部热点,但短期很难有全新的主题出现,旧题材对投资者的边际效应则在逐步降低。同时周初的大幅震荡令高度乐观的市场情绪受到一定抑制,追涨的意愿也在降低。因此,近期对主题投资方面应注意降低收益预期,把握操作节奏。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00-2400点

  下周热点 银行、房地产

  下周焦点 政策面

  2300点一带震荡整理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震荡调整格局。目前看,由于市场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对市场人气有所影响,A股目前整体上调整格局还将延续,预计后市大盘将围绕2300点一带震荡整理。

  宏观消息面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中可以看出调整经济结构、经济稳步增长仍然是今年的主基调。

  流动性上,本周四央行恢复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28天期50亿元正回购操作,为节后连续第三周净回笼。不过,市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7天回购利率更是创出半年来新低,显示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

  技术面上,沪市大盘周K线收阴十字星,显示大盘上档2350点上方有较强的压力,下档2250点一带有较强的支撑,中线趋势仍然没有变坏。日K线上,沪市大盘总体上仍然处在调整格局中,周一的大跌已接近了60日均线,调整幅度已近0.382的黄金分割位,调整基本到位。不过,从时间上看,大盘的调整还不充分。本周末公布的2月经济数据预计并不是很乐观,对市场也将形成负面影响,制约大盘的反弹。周五大盘缩量窄幅调整,多空在5日、10日均线处纠结争夺,多空暂时维持弱平衡状态,大盘是上是下方向不明。因此操作上,总体上保持谨慎乐观的策略,密切关注银行板块的动向,控制仓位,不盲目追高。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80-2350点

  下周热点 金融、新材料

  下周焦点 政策面、经济数据

  上涨后劲不足 短线回调概率大

  东吴证券(601555) 罗佛传

  本周大盘总体呈宽幅震荡的走势,周一在房地产“新国五条”消息影响下,地产、水泥等相关板块大幅杀跌拖累股指暴跌,周二和周三连收两根阳线,基本收复失地。盘面虽然强势,但板块分化明显。预计后市大盘或将小幅回调,操作上建议逢高减磅。

  表面上看,大盘于周二和周三两个交易日就收复周一失地,较为强势,但种种迹象已暗示多方后劲不足。首先,带领大盘收复失地的主要为金融板块,该板块在前面走出了七连阴的走势,前期由于资金介入程度较深,即使主力机构减仓也不会一路做空,必然会有反弹。因此,金融板块的反弹不排除是主力资金的短暂回补和自救行为;其次,基金仓位已逼近历史高位,可进一步调用的资金有限,而金融等权重板块的拉升需要耗费巨额资金。因此,基金不太可能继续大幅拉升权重板块;再次,周一的暴跌表明目前市场筹码已开始松动。前期持续的拉升堆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在大盘久盘不上的背景下,谨慎情绪升温,稍有风吹草动容易引发获利盘的蜂拥出逃;最后,从技术指标来看,大盘多个交易日收于30日均线下方,不排除有构筑头部之嫌,若把一月份的平台视为左肩,那么目前阶段大盘可能在构筑右肩,一旦跌破左肩下沿支撑,则形成头肩顶形态。

  从市场热点来看,与前期主升阶段相比,近期热点的持续性明显下降。盘面的风格也再次回归到之前的二八格局,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表现明显滞后于金融等权重板块,少部分前期强势的个股开始大幅下跌。投资者操作难度加大,建议保持一定谨慎,避免盲目追高操作,逢高降低仓位。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30-2350点

  下周热点 酿酒食品

  下周焦点 2月份经济数据

  市场重心有望继续上移

  五矿证券 符海问

  本周大盘留下较长下影线,显示抄底资金介入明显。本周指数波动大,板块表现持续性不强,这给后市留下了诸多悬念。我们认为,从目前资金面,政策面以及周边市场表现看,指数重心不断抬高的可能性加大,尽管一些突发消息会加剧盘中波动,但难以对形成的趋势产生实质性影响。

  从资金面看,央行由于春节期间大量投放流动性,节后经历了一个回收流动性的过程。不过,一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超过6800亿元,比去年全年额度还要高,这说明热钱流入的迹象明显,在我国经济回暖势头不断确立情况下,热钱持续流入的可能性在加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市场存量资金的不足,从近期28天正回购利率持平于2.75%这一较低水平看,表明市场资金总体偏宽松的趋势不改,这为后市提供了资金保证,因而我们初步判断近期调整是投资者过度担忧资金面所致,市场对这一担忧充分消化后,重拾升势的可能性较大。

  从近期政策面看,利多消息不断传来。先是RQFII政策的落实,有效拓宽了市场资金渠道。据有关消息,RQFII试点机构扩容,投资范围放宽,甚至可100%投资A股,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香港子公司都可申请RQFII资格等;再是T+0制度有望重出江湖,这将为活跃市场添上隆重一笔。

  从周边市场看,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股市都在不断回暖,特别是美股道指,已创历史新高,且近三个交易日还在不断创新高,这将给A股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

  综上,我们认为,市场自1949点以来的上升行情并未结束,整体重心上移的概率较大。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00-2400点

  下周热点 券商、生物医药

  下周焦点 政策预期

  仍需时间进行强势休整

  光大证券(601788) 曾宪钊

  随着投资者对股票供应面担忧的升温,部分强势个股已出现显著调整,沪指2300点仍是抢夺的焦点,随着成交量萎缩,市场更易出现结构性行情。考虑到市场已经提前透支了春季行情,在经济数据披露后,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利好落地前,股指仍需一段时间以进行强势休整。

  “新国五条”推出后,本周房地产板块的回落引发了市场的单日大幅震荡。我们认为,首先,地产税收政策的变化,将对投资性购房有明显的压制作用,在经历了近期的细则落地前的交易放大后,地产行业的发展仍面临转型;其次,地产税收政策的推出,有利于流动性向资本市场转移,但考虑到2月CPI数据近期将公布,其数值接近3的概率较大,整体货币环境在近期内难以显著宽松。

  市场目前的震荡,反映了投资者对政策预期的分歧,考虑到重大的政策制度推出仍有一定时滞,同时,创业板指数本周创反弹新高后已略有疲态,A股的结构性机会将转向为财政政策明确支持的行业。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00-2450点

  下周热点 传媒、移动支付

  下周焦点 政策面、经济数据

  下跌力度将加大

  西南证券(600369) 张刚

  本周大盘震荡剧烈,先探底回升,后冲高回落。周一大跌,创出2011年8月9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3.65%,同时也创出1月15日以来的新低2259点,周二收复失地,但周四、周五出现回落,截至周五收盘,沪综指仍站稳2300点之上。沪深两市日成交金额在周五大幅缩减至1700多亿元,为全周最低水平。

  大盘周K线收出带下影线中阴线,下跌1.73%,而前一周上涨1.96%,将前一周涨幅全部吞噬,但呈现下探获得支撑的形态,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放大两成。周K线均线系统正由交汇状态转向多头排列,但周K线失守10周均线,60周均线支撑在2241点。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小阴线,处于10日均线压力和5日均线支撑之间。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短期处于调整格局。摆动指标显示,大盘在中势区略作下探,多空双方力量处于均衡态势。布林线上,股指处于空头市道,线口向下扭转,呈现震荡盘跌格局。

  3月12日,央行将公布2月份金融数据,以目前央行连续三周净回笼的操作情况判断,新增贷款规模将低于预期。3月14日,国家能源局将公布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以2月份制造业PMI下降至2012年10月份以来最低判断,数据也将偏低。下周为股指期货1303合约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按照惯例,移仓加速会导致大盘单边运行力度加大,预计出现下跌的概率较大。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50-2350点

  下周热点 酿酒食品、旅游酒店等消费类板块

  下周焦点 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成交量

  上下两难 多看少动

  信达证券 刘景德

  近日股指宽幅震荡,可谓惊心动魄。造成大盘反复震荡的原因如下:一是近日消息面忽冷忽热,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出台令地产股暴跌,而关于RQFII进入股市的消息,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二是目前投资者心态并不稳定,多空双方处于僵持状态;三是大盘指标股涨跌互现,3月7日银行股全面回调的时候,煤炭、有色金属等品种强劲反弹。

  短期大盘进入箱体震荡格局,20日均线附近有压力,60日均线有支撑,大盘短期反弹力度不足,下跌动力也不大,短线大盘处于上下两难的状态。理由如下:第一,从消息面来看,既有利好,也有利空;第二,从技术上看,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形成死叉,短线有回调的压力。60日均线向上,对股指构成一定的支撑;第三,近日银行股、地产股继续的动力减弱,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可能有反弹的潜力,但是也难以大幅上涨。短线大盘可能在2280点至2360点之间反复震荡,上下两难,建议多看少动。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80-2360点

  下周热点 券商股、商业股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

  

  个股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太平洋(601099)证券 周雨

  本周,两市大盘先抑后扬,而创业板指数与中小板指数则在创新高后快速回落,预计下周个股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展望后市,我们对整个三月份的市场行情持中性态度,短期市场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首先,虽然当前基本面仍处于弱复苏之中,市场把1、2月份PMI不及预期解读为季节性因素,但是,对经济复苏的预期难以成为二次推高股指的引擎。1949点反弹以来最大的看多逻辑在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倘若一再缺乏基本面改善的印证而仅靠暂停IPO助力,这样的环境并不安全。其次,政策面上,“新国五条”出台以来,地产链遭遇重挫。对于房地产政策带来的阶段性利空,后续市场还将有一段消化的过程,在市场情绪遭受重挫以及房地产调控细则出台之前,整个地产链走强的难度较大。

  我们判断市场中线趋势的明朗至少要在三月下旬才能破冰。短期投资方面,当前周期板块承压加码,上中游微观数据低于预期,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消费与成长板块,对于业绩改善得到确认以及估值水平仍存抬升空间的计算机、通信、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等行业可重点关注。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380点

  下周热点 通信设备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

  市场分歧加大 宽幅震荡为主

  民生证券 吴春华

  受利空、利好因素的交织影响,本周股指出现了大幅的震荡走势,从最低点到最高点,震荡幅度达到92点。振幅加大,说明多空双方对后市的走势产生分歧,也说明市场的筹码出现了松动的迹象。从表面看是消息面影响了本周市场的走势,从本质看依然是市场自身的调整需求带来的。本周末,将有2月CPI、PPI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公布,对后市产生一定的影响,而权重股严重的分化走势,也给市场带来了大幅震荡的可能,市场的调整将是主基调。

  首先,受“新国五条”影响,房地产、建材等出现了大幅的下挫,特别是保利地产[微博](600048)、万科A(000002)等龙头股出现了大幅的下挫。新政在逐步挤掉房地产泡沫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会使房企业绩受影响,股价由此回归。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未来因为按揭贷款收益率偏低、周转减慢等因素影响,部分银行可能会收缩房贷业务,银行业绩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从近期的统计数据来看,银行和房地产的市值占两市总市值的49.14%,房地产和银行的走势对市场的影响较大,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市场的走势。

  其次,主题投资开始降温。中小板和创业板双双创出新高后,开始出现调整,小市值股票受到追捧与逐渐临近的高送转有关,而石墨烯、页岩气、3D打印等虽有个股继续活跃,但板块轮动效应减弱,市场进入个股轮动中,赚钱效应减弱,也说明热点正趋于分散。

  最后,滞涨股出现补涨行情。市场主线经历了权重股——中小市值股票——滞涨板块的轮动。滞涨股如煤炭、钢铁等行业,由于受需求减弱的影响,一直在低位徘徊,有补涨的需求,但是能否持续上扬还有待观察。

  展望后市,维稳行情仍将延续,市场整体处于上涨以后的回落整理中,继续上涨还需要先探明阶段性底部,目前正处于这一阶段。下周股指争夺的主要点位在2300点,震荡区间在2240—2350点之间。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40-2350点

  下周热点 煤炭、高铁

  下周焦点 2月宏观数据

  市场阶段性头部确认

  国都证券 孔文方

  本周市场呈现放量下跌,周K线收出一根长下影线的小阴线,市场阶段性头部已经确认。

  本周市场弱市特征明显,首先,政策预期出现变化。“新国五条”楼市调控细则重创市场,不久各地方调控细则也将陆续出台,在地方调控细则出台预期压力之下,预计地产及其相关产业链板块大跌后短期缺乏反弹动力。

  其次,资金流向发生逆转。去年12月以来,场外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入场,推动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与“美丽中国”等主题投资轮番上涨;春节假期过后,资金面开始持续大规模净流出,市场无力维持高位震荡,只能选择下跌抵抗。

  第三,市场热点匮乏。去年12月份以来银行、地产板块成为推动指数上涨的中坚力量,进入2月份以后银行、地产板块放量下跌,形成了阶段性头部;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表现较弱,环保、医药等主题投资也难以持续。

  第四,技术指标走弱。12月5日以来,上证综指一直在BOLL线中轨以上运行,2月21日跌破了BOLL线中轨,目前一直在中轨下方运行,市场弱市特征明显。

  综合来看,当前在“经济弱复苏+资金略宽松+两会政策预期”的组合环境下,受消息面及政策面负面因素压制,短线市场仍以弱市震荡为主。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60-2350点

  下周热点 通信、电子消费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成交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民委副主任:上海已100万家庭没孩子
  • 体育中超-埃尔克森两球恒大5-1 国安4-1 视频
  • 娱乐李天一涉嫌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 财经发改委副主任:国内油价还低于国际市场
  • 科技商务部长网购遇囧:快递公司称不送政府
  • 博客李玫瑾:父母溺爱害了李天一 两会博客
  • 读书朝鲜战争除志愿军外还牺牲了多少人
  • 教育女生节高校男生卖萌向女生献殷勤(组图)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杨再平:我国应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 谢百三:国五条已引发新一轮离婚潮
  • 陈岳峰:向电商征税 还是更应为实体减税
  • 刘军洛:黄金高位下跌将打开中国经济防线
  • 朱恒鹏:政府是否应该增加医疗投入
  • 陈永昌:从两会看中国经济的运行走势
  • 金岩石:女权经济 强悍的生产力
  • 罗天昊:中国应开放移民 引进1亿女青年
  • 刘石:谁为李杨代表5年赚300亿的牛皮埋单
  • 叶檀:铁道部改革只有用中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