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短线震荡加剧 多空分歧加大

2013年03月04日 05:3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西部证券 黄铮

  上周市场反复震荡,沪指2300点多空分歧加剧,股指盘中波动区间明显受制短期均线压制。我们认为,消息面偏负面因素增多,较大程度制约了股指做多向上,热点反复梳理虽有助于化解短线筹码抛压,不过,在主流权重品种尚未完全脱离颓势之前,仅依靠中小市值品种支撑的行情恐难延续,预计本周市场仍将重演先抑后扬的震荡走势。操作上,仓位比重灵活控制于半仓左右,个股配置以基本面、技术面俱佳的品种为主。

  上周末消息面又增偏空因素,楼市调控措施的升级势必冲击本周初房地产板块的表现,这会促使刚刚重返短期均线的房地产指数再度下行,板块内个股进一步分化也会在本周后半周有所加剧。综合上周银行类、煤炭石油和有色类个股的表现,均属于急跌过后的弱势整理阶段,上述主流权重品种现阶段还不具备重返强势的能力。从上周市场的活跃品种分布情况看,一类是以两会题材进行短线品种的布局,尽管上周股指盘中振荡频率加剧,但这并没有太多影响到航天军工、环保和空气污染等这类概念股的活跃,上述概念股多数处于三线板块,板块自身的反弹强度和其对市场的推动作用都较为有限。另一类是上周后半周中小市值品种重拾反弹,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纷纷创出年内反弹新高,可是这种上涨又不是来自业绩预期增长的推动作用。因为截至上月末的数据显示,已有的964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年年报业绩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7.36%,缺乏业绩驱动因素的中小市值品种延续上涨的难度加大。

  进入本周的市场走势较为关键,多空分歧加大必将加剧股指盘中震荡。上周沪指回探至2300点下方后的反抽,主要是依赖于券商、地产股的阶段回升,但是周末消息面的利空效应,多少会影响到此类权重股维稳的持续性。本周市场的关键,题材股活跃能不能有效对冲或将出现的权重股走低、成长股补跌的局面。结合技术走势观察,上周市场两阴三阳,成交量方面却未见有效放大,日K线方面,尽管5日均线下行趋势有所改观,但股指盘中受30、50日均线压制,短期内延续上攻的力度不足。周K线来看,沪指盘中未能有效收复5周K线,在沪指一周累积涨幅达到1.96%时,量能出现小幅缩减,表明股指还处于短线超跌、上攻犹豫的两难境地,且上方120周均线反压沪指中期反弹空间,目前市场整体上没有摆脱多空拉锯的胶着格局。

  综合来看,热点和量能缺乏趋势性转变,令市场二度上攻的时机还不够成熟。恰逢“两会”来临,依托政策展开的题材概念也仅起到活跃局部热点的效果,伴随近期外盘震荡的影响,预计本周市场有再度重演先抑后扬的走势,可密切关注沪指5日均线的得失。操作上仍以轻仓防御为主。

  ( 执业证书:S080061101005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贾庆林:政协提议建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
  • 体育超级杯-舜天2-1恒大夺历史首冠 视频
  • 娱乐苏越诈骗案再起波澜:检方提起抗诉
  • 财经宗庆后:建议向每户市民提供一套经适房
  • 科技苏宁张近东谈电商弊端:VIE现扭曲效应
  • 博客台湾版医保生小孩只要900人民币
  • 读书钩沉:张春桥为何抵制毛泽东给贺龙平反
  • 教育艺考玄机:台上会抢戏 台下懂做人(组图)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
  • 郭士英:城市化的路径依赖与主要问题
  • 聂庆平:转融券试点启动对市场意味什么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
  • 黄鸣:品牌老三度过时了
  • 于晓华:国五条只能刺激房价继续上涨
  • 姚树洁:香港为啥限购奶粉
  • 管清友:中国政府债务扩张及其风险
  • 刘纪鹏:将发改委改为改革与发展规划总署
  • 栾中校:加税20%谁与民争利最后一搏
  • 张旭昆:香港奶粉限购令 贸易保护的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