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四成投资者看多3月市场

2013年03月02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田方倬 富文珺

  2月28日,转融券在11家券商试点,3月份是两会召开的时间,市场在目前的点位,你怎么看待3月份的走势?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6195人参与了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联合腾讯财经发起的第154期调查——“你怎么看股市3月的走势”调查结果显示,43.13%的投资者表示股市3月走势整体看多;43.74%的投资者表示影响3月股市的主要原因是两会热点;58.26%的投资者表示虽然转融券推出,但不会参与做空;44.26%的投资者表示目前仓位满仓。

  转融券业务试点已于2月28日启动,这是否会对刚有暖意的市场造成冲击,是否意味着A股做空时代的来临,作为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这些都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对于未来股市的走势,《财商》调查显示,43.13%的投资者看多股市3月的整体走势;36.72%的投资者表示看空;14.13%的投资者表示窄幅震荡;6.02%的投资者表示说不清。

  2月28日让不少业内人士以及投资者担心的转融券推出将引发市场调整的一幕并未发生,相反A股强劲反弹,截至当日收盘,沪指报2365.59点,上涨52.37点,涨幅2.26%,成交1159亿元;深成指报9651.44点,上涨308.2点,涨幅3.3%,成交1023亿元。

  就转融券业务试点推出对市场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冲击有限,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标的证券和参与者限定在小范围内。转融券业务试点标的证券仅包括90只股票(不含ETF基金),且这些股票全部是流通市值大的大盘蓝筹股,合计市值占全部A股市值的近50%,股价较为稳定,做空空间十分有限,限制了做空交易。二是融券交易规模较小,融券交易对市场的影响极易被融资交易对冲掉。三是证金公司融入证券的费率过低,证券公司向证金公司出借证券的意愿不大。

  随着两会即将召开,相对于转融券,投资者更加期待一波两会行情的启动。作为两会热点的节能环保板块近期走势强劲,后市业内人士仍看好其上涨趋势。其他如军工板块、农业板块、生物医药板块也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板块。《财商》调查显示,43.74%的投资者表示影响3月股市的主要原因是两会热点;29.46%的投资者表示主要原因是资金压力;26.8%的投资者表示主要原因是转融券的试点。

  市场人士预计,短期而言,转融券或许会造成市场下跌,但中长期来看,股市不会因转融券推出而大幅下跌。《财商》调查显示,58.26%的投资者表示虽然转融券推出,但不会参与做空;41.74%的投资者表示会参与做空。

  《财商》调查显示,44.26%的投资者表示目前仓位满仓;27.54%的投资者表示空仓;21.4%的投资者表示五成以上;6.8%的投资者表示两成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代表建议贪污10万判刑1年 两会专题
  • 体育易建联24分广东2-0 海口赛丁俊晖无缘4强
  • 娱乐警方以强奸罪报送检察院申请批捕李天一
  • 财经国务院:出售自有住房所得20%缴个税
  • 科技雅虎调整公司定位 公布阿里集团业绩
  • 博客姚树洁:售房所得征税20%难有实质效果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大学生励志人生:打拼四年坐拥千万身家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
  • 陶冬:意大选再燃危机 美减赤初入程序
  • 范必:节能环保三大手段面临挑战
  • 杨涛:结构性减税重在制度创新
  • 郑风田:家庭农场适合在在什么地区发展
  • 姚树洁:混乱政策是房价乱涨的无形推手
  • 叶檀:三类制造企业将被淘汰
  • 麒元:香港的超级地租
  • 谢百三:房产税国外能征 中国不能征
  • 曹彤:国际金融形势月度评论
  • 杨涛:中国经济需适应慢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