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商财富报告:震荡不变 机会较多

2013年02月28日 17:38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震荡性质不变,短线机会较多

  今天的行情比较激动人心,上证指数高开后向下回落的半小时之后,今天的好戏就开场了,在之后的三个半小时里大盘就一路高歌猛进,最后收于2365.59点,成交量也是一周以来的最高量达到了1159亿(上海)。而且今天的上涨比较平均,是普涨的情况,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分别上涨了1.75%和1.77%。

  板块行情上,今天大盘上涨的功臣应该是房地产板块和建材板块,在早盘银行板块和券商板块带动大盘回落的时候,房地产板块和建材板块的坚强给了市场信心。之后就有了证券板块和银行板块的加盟,并最终引发了几乎所有板块都上涨的强有力的反弹行情。全天下跌的板块只有酿酒板块,不过也跌幅只有0.34%,而且从酿酒板块的技术走势看,下档的支撑比较强烈,出现反弹走势的概率很高。两市共有23只股票涨停,跌幅超过5%的股票只有一只。今天的市场亮点是4D打印概念股和太阳能概念股。市场的想象力真的是无穷无尽,昨天还是3D打印题材的上涨,仅一天时间就增加了一个维度,变成了4D打印。不过,且不管题材如何荒唐,往往这种离谱的概念炒作越是会猛烈。因此,4D打印概念短期内继续活跃的概率比较高,值得重点关注。

  从技术分析上看,虽然今天的上涨比较猛烈,而且上涨指数已经一举突破了5日和10日均线,不过,我们认为目前行情的性质依然是对前期大幅下跌的技术性反抽,在这个区间里市场还将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过程。那么,对于中线投资者来说,震荡是调仓换股的良机,而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震荡本身会带来较多的操作机会,可以适当的进行热门股的角逐。

  深度直击:中小盘股整体盈利下滑

  利润增长滞后于收入增长

  目前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的公司合计1056家,其中创业板355家,中小企业板701家。根据深交所要求,所有公司应在2月28日前披露2012年度业绩快报或年报。据对其中 964家公司统计,其中创业板公司308家,共实现净利润214.39亿元,同比下降6.92%;中小板公司656家,共实现净利润977.23亿元,同比下降7.45%。时间倒退一年,2011年这两大板块公司的业绩增幅分别为18.53%和11.06%。相比之下,2011年、2010年和2009年中小板创业板两大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12.44%、33.65%和39.09%。这意味着,2012年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创下自2009年以来新低。

  上述964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2012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077.44亿元,同比增长12.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1.62亿元,同比下降7.36%。利润增长整体上滞后于收入增长。

  强者恒强的产业淘汰规律再现

  分别统计净利润排名前20位和前50位的上述上市公司,其利润总额分别为286亿和423亿,同比分别增长25.9%、18.7%,中小盘股也呈现绩优股增长较为迅猛的态势。其行业分布较为广泛,这类公司的共同点是在其竞争性产业中构筑经营护城河,存在难以赶超的品牌、规模、网络等特定优势。而目前大量的中小盘股只是迎合炒小、炒新、炒概念的市场需求,逐年下滑的盈利能力看不到改善的希冀。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若再出现1000家市盈率仅为10倍的新三板公司,概念型的上市公司也就失去了其交易功能。以2月27日为例,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27倍和36倍,而其整体业绩并未呈现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高估值整体缺乏业绩支持,其背后的市场机理和未来的分化趋势值得投资者重视。

  主力动向:市场资金流入金融地产

  今天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86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13家,资金呈现规模回流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是:金融行业、房地产、电子信息;流出行业是:酿酒行业、航空装备、军工板块。今日大盘大幅上涨,金融地产发力,呈现个股普涨态势,近期热点军工板块有所调整,电子信息板块活跃度较高,建议后市继续关注军工板块,地产板块持续性有待观察,金融板块短期调整概率较大,但是后市仍有机会。

  大盘自2012年02月04日以来,生物制药、房地产、化工行业等资金流入较大,大盘开始大幅反弹,地产板块、金融板块集中做多,其余板块相继活跃,环保行业继续受资金追捧,军工板块暂时调整,但是不碍后市,后市建议重点关注军工板块、环保板块、机械智能

  板块机会:金融地产引领大盘全线飘红

  今日大盘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大涨了52.37点,涨幅高达2.26%。上午受三月一号个人新能源发电可卖给国家电网[微博]的正式实施,新能源概念大涨。万科公布12年报,收入同比增长43.65%,净利润增长30%的消息,对地产股是大大提振。午后金融股更是在平安银行的带领下,涨势凶猛。全天几乎没有板块收绿。券商,太阳能,银行,食品安全,空气治理等板块涨幅均超过3%。

  大盘我们判断仍会维持强势。认为低估的金融地产机会依旧。从业绩看金融地产没有问题,依然低估。特别是预收账款十分充足基本已经锁定13年业绩的优质地产公司。不过对于地产方面要密切关注政策走向,一次严厉的调控政策会把预期打击的无影无踪。

  对于券商板块我们继续看好。在大盘向好以及众多实质利好的刺激下,无论中期还是短期,券商股的表现都是值得期待。虽然目前的普涨也应重视公司的质量,业务齐全,资金雄厚低PB的大券商是安全之选。短期注意冲高回落的风险。

  操作策略:尚未到足够乐观时

  市场回顾:今日早间开盘两市延续昨日升势,双双跳空高开,在地产股的带领下沪指直接越过5天均线。随后题材股开始表现活跃,太阳能板块、3d打印板块、高送转板块皆有良好表现,从而成功的带活了市场人气,成交量也逐步放大。午后,银行、券商板块趋于活跃,平安银行甚至创出新高,股指也在权重股的带领下,成功站上了10日线。板块方面太阳能概念股、金融、地产领涨;仅3D打印概念股下跌。

  仓位管理:从日技术指标来看,市场技术面还未修正到位,现在就言反转为时过早,后市将以拉锯的方式横向震荡,个股往往会出现短期低点和介入机会,这就是需要投资者密切把握好介入时机。短线投资者可以快进快出,小仓位参与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而中线投资者还是建议把仓位控制到5成左右,不可过于激进。

  品种选择:保持中性仓位,降低金融、地产和早周期板块的配置比例,适当博弈主题投资,包括两会概念股,一季报业绩高增长个股也可积极参与。

  操作策略:对于A股这波反弹,我们之前也谈到其根本动力在于经济触底回升、流动性充裕以及政策红利预期三个方面。但如今,近期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9100亿元,或预示着流动性拐点的提前到来;PMI突然回落令人担忧,而国务院对地产调控的加码也使得市场对于政策预期逐渐由乐观转向中性乃至悲观。所以,市场将很难出现类似于前期逼空上涨的局面。因此,对于今天的走势,我们依然定义为调整浪中出现的反弹!

  而中期角度来看,考虑到经济并未过热,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收缩可能性不存在,两会尚未召开,政策上的预期依然存在,所以指数在未来一个阶段内也不会持续下跌,更可能的是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板块以及金融、地产一定要逢高获利减仓,盘面的赚钱效应更多地体现在题材热点上,包括大部制、环保、高送转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手游应用吸费乱象:三宗罪构建暴利链条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
  • 刘步尘:中国企业须全面反省产品战略
  • 袁一泓:中国应全面征收房产税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