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扭转跌势 缩量反弹分歧未消

2013年02月28日 07:28  金融投资报 

  连续下跌终于“倒逼”出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的重磅利好,昨日大盘得以止跌反弹;但由于潜在利空仍未解除,导致反弹力度欠缺,显示市场对后市仍有分歧。

  春节后的连续下跌终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证监会接连推出两大重磅消息刺激股市。昨日沪深两市应声高开,但由于成交量萎缩,尽管沪指重新站上2300点,不过跟风盘不足也显示投资者对后市仍有顾虑。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从长线资金入市方面进行引导,显示出相关部门对股市呵护的态度,但转融券、IPO以及再融资等隐患,仍对市场形成制约。

  两大消息促发反弹

  消息面上,昨日有两大利好消息值得关注:一是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推动养老金、公积金入市投资,继续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另外,证监会已经对增加100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我国台湾地区机构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QFII)业务试点进行了研究。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不遗余力的为股市引入长线资金,这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对近期股市也形成利好刺激。

  二是证监会“松绑”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等均可作为可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企业应收款亦包含在内。为提升流动性,允许资产支持证券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机构间报价与转让系统、证券公司柜台交易市场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转让。这对券商板块形成较大利好,昨日券商股也因此领涨大盘。而银行板块也出现集体反弹,截止收盘,板块指数上涨1.36%。

  三大隐患形成制约

  在有效跌破2300点并迅速收回后,有分析师认为,此前的下跌是“假摔”,目的是引诱投资者抛售手中筹码。

  银泰证券认为,从经济层面来看,前期市场的过度逼空,很大程度上透支了各方面的利好因素,包括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而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值出现回落,这使经济复苏的正面提振作用趋于弱化。不过,就目前而言,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判断依然停留在预期阶段,在这种预期未被证实之前,市场连续大跌的概率不大。

  国都证券研究所最新报告也认为,虽然近期股指连续下跌,但在国内经济基本面偏暖、资金面仍较宽松以及在“两会”政策红利预期支撑下,银行板块昨日明显企稳,后市如金融板块真正止跌,则大盘也有望就此止跌,发动新一轮上攻行情。国都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机械、化工、电力、汽车、铁路运输等中游周期蓝筹板块;同时建议把握受益于“两会”政策红利的大部制改革、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主题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证监会的举措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但和利好相对比,目前市场不仅有实在的利空,更有潜在的利空,因此才会出现“上涨缩量,下跌放量”的现象。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冯文锁认为,目前市场有三个隐患,第一,IPO何时重启?启动后会对市场信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尚是未知数;第二,转融券将于周四推出,推出后会否放大做空机制,对指数施压?第三,再融资和大小非减持仍然没有细则给予规范,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不良影响也还没有消除,何时能建立完善的规范制度?冯文锁表示,如果这些因素爆发,反弹则难以持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女子剃光头抗议高招男女录取不公(图)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