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春寒虽料峭 勿忘三大上涨原动力

2013年02月23日 11:2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蛇年开局,股市连续一周调整,有如春天里的一场雪,冻醒了所有普通投资者:A股开年不但没有发红包,反过来还拿走了节前赚来的工钱。然而,记者走访证券营业部时,发现投资者对后市预期并不悲观。他们提出,不要忘记这波起于1949点反弹行情的原动力:面对长阴杀跌,不要忘记2013年是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履政元年;不要忘记改革仍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不要忘记新型城市化是中国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

  原动力一:新领导集体履政元年

  2013年是“十二五”的第三年,也是十八大后中央新的领导集体履政元年,还是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政府换届元年。

  从去年11月15日十八大闭幕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亮相,至今履新已整整一百天。一百天里,仅从经济与股市来看,既有实在的措施,也有明显的变化。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的方针,并对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作了具体安排。尤其是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我国仍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使政府积极地投资于能源、交通、保障房等建设,从而刺激相关产业如水泥、钢铁、机械行业等发展。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刺激经济发展,证券市场则将走强,因为这预示着未来经济将加速增长或进入繁荣阶段。这给关心未来中国经济走向的人们吃了“定心丸”。3个多月里,中国诸多经济指标呈现积极走势。

  自2013年初以来,中国就出现了一些鼓舞人心的经济指标。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从前一个季度的7.4%加速到7.9%。此外,领导人换届也让期盼已久的市场改革和向更多外资开放的希望大幅提升。

  投资者普遍认为,新班子、新风气、新变化、新起点,将为股市带来新预期、新气象。责任、自信、中国梦同样成为股市复苏的关键词。短期市场调整不会扼杀2013年的希望。

  原动力二:改革还是中国最大红利

  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副总理指出,改革还是最大的红利。从这个讲话中,我们可以窥见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将始终不渝地推进改革的决心,同时,也可以把它看作是对接下来改革所作的一个总动员。

  从历史看,改革释放出了十多亿人口的致富冲动,它不仅解放了生产力,也极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使人们走出被禁锢和封闭的状态,从而使中国融入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流。

  从改革实践看,中国采取的是一种务实的渐进改革思路,先从一些好改的、容易改的做起,把难改的、风险大的改革留在后面,待时机成熟再改。现在到了进入改革深水区的时候了。一旦突破了原来的改革桎梏,就会迎来一片新的天地,中国社会的发展就会走向一个新的台阶,改革的制度红利就会像30年前开启改革一样,重新爆发甚至比那时爆发的力度更大,从而在人口红利因素弱化后确保中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

  就股市而言,新股发行(IPO)改革无疑是2013年中国股市最大红利,前提是IPO改革必须公平正义。在新股发行改革找不到正确途径前,停发新股也是保证公平正义的一种手段。事实证明,停发新股有利于市场环境的改善,它不仅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也有利于股市休养生息。并且,停发新股也有利于推动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只有打破腐败和既得利益等钳制,新股发行等改革红利才会被充分释放出来。

  本次调整的性质,从中线角度进行技术分析,应是对1949点以来上涨的一次回抽确认。其关键点是投资者担心两会后新股发行开闸。对此,多数股民认为,新股发行要慎重。不是说IPO不能重新开闸,毕竟IPO是这个市场融资功能的体现,不可能永远停滞下去。但是,重新开闸必须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有一个正确的发行方法。

  老股民朱先生指出,上市公司的圈钱定位,使投资者20多年很难享受改革红利,还造成了上市后业绩快速变脸、高管的套现,对市场伤害很大,必须进行彻底改革。否则,新股发行宁缺毋滥。

  原动力三:新城镇化是经济新增长点

  从投资的逻辑来说,除了经济基本面的企稳、A股整体估值水平的相对低廉等因素外,更应该关注引发本轮行情新的驱动力——新型城镇化,这是中国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从经济发展角度看,进一步发展城镇化有利于挖掘内需潜力,并且城镇化本身也属于推动经济的内生动力。此外,推动城镇化在消化工业产能过剩过程中也会促进经济成功转型。由于我国大力发展新型城镇化、水泥、地产、建工机械等板块有望因此受益,从抵消楼市调控的负面影响。

  当前,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新型城镇化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浙江省提出,2013年经济增长确保8%以上。浙江省有关负责人在做工作报告时表示,全面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包括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建设,加快中心镇改革发展,深化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等。有人大代表称,浙江城镇化率高于全国水平,已达59.3%,但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城镇化也是各地拉动经济的新引擎。从已经召开了两会的信息看,江苏、湖北、河南2013年各省经济增长目标为10%左右,云南经济增速将达到12%,山西经济增速目标为10%左右,黑龙江、福建增长目标都为11%。这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对于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确立的判断。据了解,由发改委牵头,包括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在内的十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编制的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编制完成,有望于全国两会前后发布。

  总之,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诸多利空有被市场放大并被期指空头利用的迹象,中国经济2013年开局的形势良好,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大盘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调整,是为了在两会明确了今后的大政方针后的再次走牛做充分准备。认识清楚这一点有助于广大投资者利用当前的调整,做好选股工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热火大胜公牛 截止日压哨8人交易
  • 娱乐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央视通报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罗援将军:我何时讲过“轰炸东京”?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