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商财富报告:把握下周反抽机会

2013年02月22日 17:41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逆周期板块的启动印证中期调整走势

  今天市场并没有一开始就延续昨天的下跌,反而是小幅低开于2322.94点之后围绕着前收盘横盘震荡了三个小时。相信稍有经验的投资者都会知道,大幅下跌之后如果早盘继续大幅下杀的话,反弹会一触即发,但是如果大幅下跌之后,停住脚步进行小幅震荡横盘的休整走势的话,就算是摊上大事儿了。因为空头能量有节制的释放必然会导致其持续的时间也会加长。今天的走势可以说多多少少的证明的这一点,因为两点之后,大盘终归是没能扛住空头压力,在银行、证券的带领下出现了下滑,并最终收于2314.16点,下跌0.51%。中小板和创业板稍微好一点儿,分别下跌了0.08%和0.06%,考虑到两个指数都在盘中曾经上涨到1%以上,实际上两个指数的杀跌幅度也着实不算太小。

  从板块行情的表现看,列于板块涨幅榜的有酿酒、船舶、造纸、酒店餐饮等逆周期行业,跌幅榜中有汽车、多元金融、供气供热、化纤等板块。虽然不在跌幅榜中,但是银行和证券、石油、保险等权重板块也还是为下跌出了不少力。今天两市共有12只股票涨停,其中昨天因石墨烯题材而涨停的中航三鑫今天走出了两连板,同属石墨烯题材的维科精华也封上了涨停板。另外3D打印概念的海源机械、核动力航母消息刺激下的中船股份也都封上了涨停板。其实,今天最为耀眼的当属酿酒板块,古井贡酒涨停,山西汾酒沱牌舍得酒鬼酒水井坊伊力特等都涨幅超过了7%。对于酿酒板块昨天的评论中也提到过,很显然,近期这个板块给投资者提供了不错的操作空间。

  我们对于大盘整体状况的分析和对中期走势的判断并没有出现什么变化,我们依然认为市场处于一个中期的下跌周期中,这一点从逆周期板块的上涨中也能得到一些印证。与此同时,市场的短期跌幅较大,并且上证指数已经进入了前期小平台区域中,而2300点的整数位也重叠在这个区域中。因此,市场在周一或者周二出现短期反弹的概率非常高,这波主跌板块如银行、证券等都会有一个短线反弹的机会,不过这些板块的反弹也仅限于反弹,重新走强的可能性很小,想要把握反弹机会的投资者尤其要注意到这一点。

  深度直击:铁路货运定价机制面临调整

  铁路运输板块主要包括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

  广深铁路在19日公告中指出,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将于近期对铁路货运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调整方案尚在研究中。铁龙物流也指出,“由于本公司与铁路货运价格相关的沙鲅铁路货运业务的运距较短,因此本次铁路货运价格调整对公司铁路货运相关业务的利润没有重大影响。”

  大秦铁路本应受货运价格变动影响更大。大秦铁路旗下的大秦线、同蒲线、石太线的货运比重较大,大秦线更是北煤南运的咽喉要道。2011年,货运收入348亿,占收入比重77%。但2013年大秦线等三大运煤通道运价保持不变,公司预计2013年增加收入16亿元。本轮调价全国货运吨公里提高1.5分钱,铁道部估计增加收入300亿。如果大秦全部货运价格都能能普调,估计大秦铁路2013年能增加收入45亿元,利润同比增长在30%以上。

  大秦线货运价格不调整蕴藏市场化大机会。大秦线煤炭运价从1992年开通运行到现在已经多年未变,此次调价后普通线路煤炭运价首次高于大秦线路运价(0.0751元/吨公里)。大秦线将不再执行特殊运价政策,转而与普货定价政策同步,铁路货运定价机制预计不再区分特殊运价和普货运价。客货分离将极大释放现有铁路网络的货运潜能,铁路的改革将从货运市场寻找突破点。

  铁道部的市场化改革离不开货运提价的呵护。铁路提速和高铁建设使铁路设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也使铁道部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年前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也表示,2013年全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而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资产为4.3万亿元,负债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1.81%。货运提价成为铁道部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一则可以减轻还贷压力,再则铁路货运相比其它运输方式有明显价格优势。

  铁路市场化改革会成为新一届政府施政的重头戏,资产重估值大幅提升的大秦铁路等将进一步释放盈利能力。

  主力动向:资金依旧流入防御性品种

  今天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20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79家,资金呈现流出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是:酿酒行业、太阳能、食品行业;流出行业是:金融行业、有色金属、生物制药。今日大盘继续下行,量能有所缩减,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等资金获利回吐致使指数下跌幅度较大,指数从去年12月份至今涨幅较大,此次回落属正常回调,经过快速下跌后市可大胆做多,可重点关注军工板块、环保行业、工业自动化等。

  大盘自2012年02月04日以来,生物制药、化工行业、环保行业资金流入较大,指数进入高位区间并筑头下探,主流热点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板块大幅下跌,地产等权重蓝筹均有较大跌幅。目前市场成交量依然较大,仍处于活跃阶段,经过快速下跌后迎来坐多良机,后市快速下探将为入场带来安全边际。

  板块机会:大盘继续调整 补涨、消费逆势大涨

  今天大盘继续调整,上午酿酒股开盘就大涨,石墨烯、军工也因消息刺激大幅拉升,下午稀土股开始拉升,龙头广晟有色最高接近涨停。但是今天绝对多数板块还是进行调整,市场热点较为集中,操作难度较大。

  昨天我们已经判断大盘进入了阶段性调整的阶段,在此期间板块机会就是防御类和补涨类股票有比较大的机会,今天防御类里的酿酒股继续大涨,电力、食品、医药股也有一定的涨幅,而补涨类股票则是上市公司出现利好消息就快速涨停,通过这两天的走势,我们可以继续坚持之前的策略,关注防御类和补涨类股票的机会,在这些股票当中不断寻找机会,将能够规避大盘的短缺调整风险,获取较好的收益。

  操作策略:把握下周反抽机会

  市场回顾:周五股指震荡后尾盘再度走低,最终上证收盘2314点,跌0.51%,终盘以中阴线报收,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板块方面受中国要建设核航母消息的影响,船舶制造板块涨幅居前,另外昨日我们谈到的酿酒板块走势较好,排在涨幅榜前列。汽车、水泥、金融板块等走势较弱,排在跌幅榜前列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动因。

  仓位管理:今日股指继续缩量下跌,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头部趋势已经明显,这意味着未来大盘将进入一个中期的调整周期。所以中线投资者可适当降低仓位或者积极调仓布局具有防御性或者逆周期类板块和个股上面来。而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上证指数仅用了4个交易日就下跌了135点,短线上看已经消耗了一定得做空能量,下周面临一个技术上的反抽,投资者可利用这次机会逐步减仓。

  品种选择:对于中线投资者来说,可以关注一些在大盘连续低迷时期,具有防御性质的板块比如商业连锁、酿酒食品、医药等。而短线投资者,可关注近期比较活跃,有明显资金运作的环保板块。

  操作策略:由于本次下跌是政策面、资金面、估值修复基本结束的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状态下出现的,因此指数的本轮调整还没有结束。另外,从成交量的角度来看,今天上海市场的成交量只有800个亿,市场大跌后成交量迅速萎缩说明多方没有任何准备反攻收复失地的动作,所以投资者需要做好中期调整的心里准备。而就短线来看,由于日线级别的乖离率比较大,下周将会出现技术性反弹,持仓的投资者可逐步减仓,短线投资者若操作需快进快出,不可过于恋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NBA-热火大胜公牛 截止日压哨8人交易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
  • 方泉:中国能否躲过楼市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