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3年02月21日 15:10  中财网 

  大势猜想:

  下跌不是目前的主旋律 企稳或可买入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开年来金融地产等指标股进入调整显示反弹第一阶段基本告一段落,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信息博弈日趋复杂的背景下,A股系统性风险有限,1949点的反弹仍未结束。纵观一季度,A股仍处于难得的蜜月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把握结构性机会仍是主线。

  此轮行情的催化剂是新周期下的政策预期,能够推动行情往纵深发展的确是资金博弈,是活跃资金、增量资金与存量资金的博弈。A股自去年12月开始反弹幅度已经超过20%,谨慎情绪开始升温,从股票型基金仓位、大小非减持等资金特征来看,开放式基金仓位多次触及“88魔咒”的警戒,产业资本借助反弹减持也重新抬头,调整的信号确实很明显。

  若从行情伊始的市场特征上来看,此轮资金博弈中的多方仍处于主导地位。首先,去年12月14日沪综指以巨量长阳突破了4个月的小周期下降通道,并且量能创下半年内新高。在突破后的几个交易日缩量盘整后再次巨量长阳向上突破,完全打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反弹一日游的弱势趋势,表明中期趋势已经扭转,并且参与资金是采取连续逼空的方式做多,并非存量资金的生产自救可以比拟。此处打下了关于反弹周期和级别的第一个伏笔。

  其次,去年12月底沪综指上攻至年线附近后进行缩量盘整,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选择放量跳空上行。沪综指在跌破年线1年半后首次上攻至年线,按照规律经验来看,进行回撤调整后再次蓄势上攻的可能较大。而股指并没有按照所谓的“标准化走势”进行,而是短暂缩量后直接跳空突破年线。去年12月31日的上跳缺口与去年6月22日的下跳缺口形成对称,形成一个类似于岛型的形态。通常岛型以及类岛型的行情强度强于普通上攻形态。这点再次体现出参与资金的实力比想象中强,资金的意图不仅仅是生产自救或者营造超跌反弹的小级别行情,留下了第二个伏笔。

  再次,1月11日沪指调整到2012年12月31日的缺口处止跌,并未回补,次日再次放量上行,逢缺口不补属于强势,而仅差1点就反身向上也可以看出参与资金的控盘实力,其介入力度比市场想象的更大。此处留下了第三个伏笔。

  最后一点,1月24日,沪综指收出高位放量倒锤头,单日量能1356亿创出反弹以来天量,技术派看空的情绪明显占据上风。伴随着银行等权重股的估值修复,价值投资者也纠结于估值的结构性失衡,转向谨慎。而股指1月30日却缩量创出新高,缩量新高预示着控盘筹码的牢固。沪综指的8连阳也是3年多来首次出现,2月4日沪综指创出天量1525亿。按照先见天量后见天价的规律,2400点上方成为反弹终点的概率并不大。与前面三个伏笔相呼应,资金的意图基本已经很明显,即通过逼空式的手法完成第一阶段指数推升,反弹级别至少是中级以上。

  应对策略:适当控制仓位,防范系统风险,等待下跌企稳!

  主力猜想:

  基金回归价值投资?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截至当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资金流出92.15亿元。其中特大户流出22.02亿元,大户流出21.37亿元,中户流出11.82亿元,散户流出36.94亿元。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行业中,有4个行业资金流入,20个行业资金流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资金流出最多的3个行业是:银行板块、有色板块、煤炭板块。

  早盘白酒板块早盘一枝独秀,强势上涨。随着快速反弹期的告一段落,不少个股震荡明显,但1月份新近公告年报预增的个股却大幅走强,资金从疯炒概念逐步又回到了炒业绩的轨道上。从行业来看,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三类净利润增长股,占行业家数分别为53.42%、50%和48.07%,成为净利润续增家数行业占比排行的前三甲。有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年短短的4个交易日内,1月新近公告2012年度业绩预增的个股平均跑赢沪综指8个百分点,超额收益非常显著。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换挡”阶段,市场投资热点有望从低估值重归成长主题,而随着年报公布的不断深入,为市场热点的转换提供了契机。

  应对策略:回避近期涨幅较大个股的同时,应将投资重点放在有良好政策预期且本轮涨幅相对落后的成长性较强的板块个股身上!

  热点猜想:

  美股Novogen一日暴涨210%有望带动癌症概念股走强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Novogen公司在18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公司一项重要研究的结果显示其领先的试验性药物CS-6显示出潜在的抗癌活跃性,对卵巢癌干细胞具有较高的杀灭能力。受此消息提振,Novogen在美国纳斯达克[微博]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价格19日大幅上涨210%,在澳大利亚市场交易的股票上涨超过300%!此或可带动相关概念股的异动。再加上近日医药行业政策频出,作为防御性板块的代表,医药行业在前期市场大涨时并不起眼,个股的涨幅也比不上那些强周期行业,不过进入蛇年之后,医药行业却展现出了极强的上攻力道。在不断有政策出台的时候,医药股的后市还是很被看好。

  应对策略:癌症概念股江苏吴中(600200)、海正药业(600267)、华神集团(000790)等可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北京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之拒国企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
  • 方泉:中国能否躲过楼市崩溃
  • 梅新育:白酒垄断案折射权力滥用风险
  • 美国客:美国移民改革对华人有何影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看起来很美
  • 陶冬:G20为何不指责日本汇率
  • 谢作诗:不要玩弄货币
  • 李迅雷:抑制产能过剩能不能单靠体制
  • 何亚福:计划生育的六种负面效应
  • 朱大鸣:新国五条将房地产带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