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商财富报告:市场分化 抓小放大

2013年02月20日 18:03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市场分化 抓小放大  

  今日两市股指在前两日下跌后探底回升,早盘股指受银行、券商等金融股领跌拖累下探,最低探至2370.61点,其后沪指受20日均线支持企稳。午后,权重的银行与券商板块反弹带领市场反弹。截止收盘,各主要综合类指数沪指、深成指等收小阳线,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收中大阳线。两市迎来蛇年首阳,个股活跃,创业板低开走高创近期新高,医疗保健、环境保护、燃气、医药、互联网、食品、旅游、传媒等涨幅居前;银行、保险、证券等表现落后。

  从盘面表现看,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在连续两天调整后小幅反弹,全天波动区间缩窄,这点在深成指上表现尤为明显,今日振幅仅为前两个交易日的一半。另外一方面,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交投活跃,特别是创业板指数今日放量大涨3.8%,再度刷新本轮上涨的新高。指数间的差异表现表明当前的市场分化较为严重,审视当前的经济与市场格局,在1、2月经济数据真空期,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无法证伪,政策改革在两会或三中全会前都处于求证伪的阶段,这正是主题投资的最佳生长环境,近日盘面的板块涨跌表现已经对此有所体现。医药、医疗、燃气、食品等板块均是防御性板块以及前期滞涨股大受追捧,表明在此阶段市场资金在进攻选择上偏向于保守。

  从技术上看,市场的分化表现的很明显,深成指为代表的权重类指数处于明显的调整态势当中,而已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成长型、题材型指数依然处于明确的上行态势当中。我们节前重点谈到“抓小放大”“风格切换”,市场近期的表现基本验证了这个思路的。展望后市,市场表现恐仍以具备两会因素刺激的题材类个股的为主,另外防御性品种也会得到资金的继续关注,但是此两类个股市场影响力有限,所以操作上投资者适宜继续贯彻“抓小放大”的思路,而主板指数的缩量反弹表明调整并没有结束的信号,对此要维持谨慎,控制仓位水平。

  深度直击:环保部十二五投3500亿治污

  据媒体报道,对于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将实施二氧化硫治理、氮氧化物治理等八类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500亿元。项目资金以地方投资为主,中央财政对符合投资方向的项目予以适当支持,同时落实企业治污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近日,环保部还对外公布了《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征求意见稿〉称,应将能源利用作为防治细颗粒物污染的重点领域,实行煤炭总量控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在特大型城市核心区域应实行能源无煤化。限制高硫份高灰份煤炭的开采与使用,提高煤炭洗选比例,研究推广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减少煤炭燃烧造成的污染物排放。

  环境保护部同时表示,自3月1日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将面临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未来将在这些重点控制区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新增量,以倒逼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受此消息刺激,今日环保板块全线走强。

  今年大年三十、初一、初五及初七等几天,很多城市出现了PM2.5数据狂飙“爆表”状况。从去年初才开始监测的PM2.5再次引发全社会的关注。此外,还爆出了山东等地企业将污水用高压水井压至地下致水污染的消息。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粗放式发展、城市生态建设滞后、国际污染向中国转移等诸多因素导致国内环境持续恶化,污染程度逐渐超过环境耐受上限,污染事故连续爆发,环境污染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预计从“十五”时期开始,国内环保投入也快速增长。环保产业受益于政府的“还债”行为,迎来高速发展,行业内的优秀公司将把握契机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环保板块表现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频频出现,让全社会以一种最直接而深刻的方式感受到了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减排与治污的迫切性,环保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专家介绍,中国水资源总量的1/3是地下水,但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据报道,有关部门对118个城市连续监测数据显示,约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而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史来看,都出现有 “先污染后治理”的经历。分析认为,对于我国目前环境保护而言,存量和新增污染,以及因环保标准提高所带来的环境保护问题等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预测,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环保服务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借助国家政策利好,未来环保行业将步入黄金发展期,从短期看环保板块仍有炒作动力,而从中长期看环保板块也具备持续上攻的能力。

  主力动向:资金流入生物制药、污水处理、环保行业

  今天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68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31家,资金呈流入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是:生物制药、污水处理、环保行业;流出前三名的行业是:金融行业、水泥行业、轨道交通。周三股指呈探底回升走势,下探20日均线后企稳反弹,市场表现相对较为强势,创业板指涨幅近4%。环保、生物制药板块领涨,银行板块跌幅居前。操作上,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心,股指中期趋势依然向好,适当的调整依然是加仓以及调仓换股的较好机会,短线关注环保、医药等两会概念。

  大盘自2012年11月30日以来,指数创出新低并开始大幅上涨,量能持续有效放大,金融行业、机械行业、水泥行业、建材行业、铁路建设、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大幅上涨,个股活跃,北斗导航、四化概念相继轮番炒作,各个板块概念轮番上攻,市场中期底部确立概率较大。在金融地产领涨带领下大盘继续大幅上攻,尤其是金融板块持续发力,其余板块因此有持续活跃的空间。

  板块机会:冰火两重天 关注主流热点

  今日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权重股偃旗息鼓,全面调整,拖累上证指数在昨日收盘点位附近反复震荡。反观小盘股,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一飞冲天。特别是创业板指不仅完全收复昨日阴线,还创出本轮反弹行情以来的新高。从行业上区分,节能环保、医药、水利、燃气几个板块当仁不让,成为今天绝对的赢家。特别是节能环保、医药板块都是我们连续不断提示投资者跟踪的品种。接下来,我们建议继续关注生物制药、环保板块的未来机会。

  医药股的上涨可以说是不温不火,投资者可以翻翻生物医药相关的上市公司,去年一年来走势基本上都是长牛、慢牛行情。在熊市中,医药股是最好的避险品种,这在美国得到了充分验证,在我国最近这五年熊市也得到了肯定。这里边的小盘次新医药股当中确实有不少值得我们跟踪的个股。西药仿制药有望打破国际厂商的垄断,中药独家秘方又占据广大市场份额,说到底都是基本面决定了其长牛的地位,机构驻扎决定了其慢牛的行情。未来我国医药产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压箱底的品种是不可多得的,投资者可不要错过。

  环保股昨天受大盘影响冲高后都有所回落,但今天大家也看到了,继续突飞猛进,强者恒强。这说明系统性风险的释放会对大部分个股构成影响,但只是暂时的,不会对其上涨的根基有任何动摇,更不会改变政策的预期。对于成长空间明确、技术形态完好的板块来说,每一次调整都是主力清理浮筹,消化压力的时机,更是投资者难得的机会。因此,节能环保板块要持续跟踪。

  操作策略:震荡延续可短线参与

  市场回顾:今日开盘两市涨跌不一,随后银行股拖累大盘震荡走弱,而环保、医疗及互联网板块表现较强势,全天股指呈现窄幅整理的态势,创业板综指走强,创本轮行情新高,涨幅一度超过3.5%,带中小板上涨。两市成交量较昨日有所萎缩。从盘面看,环保、医疗、互联网等板块领涨,银行、运输等板块跌幅居前。

  仓位管理:今天市场是依托20日线出现反弹,银行、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依旧对股指造成了拖累,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因此在这样的反弹对市场前期下跌的影响力度还是有限,后市维持震荡概率较大,操作上应该保持一定的谨慎度,手中个股的仓位不应该太高,建议短线仓位保持在5成以下,中长线可以继续持股保持在6成左右。

  品种选择:今天指数小幅上涨,环保板块、互联网板块等涨幅居前,这些板块的特点就是本轮行情严重滞涨品种。就短期来看,我们还可以继续关注这些滞涨板块。另外医药板块因为刚刚启动,短线还有延续的可能,原因是该板块前期调整明显,近2个交易日资金流入明显,同时医药板块整体在技术上也有反弹的需求,可以进行关注。

  操作策略:今天指数虽然没有出现大幅的上涨,但是上涨的股票数量还是比较多,这与前期的二八现象是相反的,但是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缺表现相对乏力。技术上看,目前大盘尽管在20日线附近获得支撑出现反弹,但是由于量能过小使短期震荡格局没有发生改变,后市仍存在短线震荡的可能,具体需要明天的走势来确认,目前最好的策略就是重个股。因此在操作上中线对高成长品种继续持有,短线卖出涨幅较大品种,激进型注意快进快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欧冠阿森纳1-3拜仁 明视频播米兰VS巴萨
  • 娱乐李云迪:从未建议刘谦“找力宏”
  • 财经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近13%将增收300亿
  • 科技苏宁“去电器化”加速:拟更名苏宁云商
  • 博客实拍南方大雪(图) 禁止以人查房贪官高兴
  • 读书中朝关系风波:朝鲜砸毛岸英墓内情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外媒看中国:走近龙年宝宝“生育热”
  • 叶檀:美国中产阶级比中国中产阶级幸福
  • 李光斗:发改委该罚两杯酒还是两桶油
  • 钮文新:美股60年大顶即将告破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的两大难题
  • 朱大鸣:中国如何从全球货币大战中突围
  • 雷永军:企业该怎么打价格战
  • 鲁政委:银行理财是不是影子银行
  • 聂庆平: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的三个命题
  • 张五常:各国各地小费规矩有什么不同
  • 李罗力:2013中国改革四大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