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经济复苏持续 行情基础仍在

2013年02月20日 01:39  证券时报网 

  近日股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市场显露出阶段性调整迹象。后市将如何演绎?我们认为需要思考本轮行情的主导因素有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本轮行情的基础在哪里?我们认为,本轮行情与过去三年熊市里任何一次反弹都不同的地方,在于企业盈利回升,是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业盈利复苏催生了本轮行情。

  过去这些年,市场底一般出现在经济底和企业盈利底之前,原因在于经济底和盈利底出现之前,一般来说都会出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放松的格局。换言之,市场领先经济的道理在于流动性推动。而反观本轮经济触底阶段,财政政策刺激较明显而货币政策不显著,尤其是在确立复苏的去年三季度、四季度,企业部门面临的资金价格中枢变化不大。因为缺乏流动性推升的酝酿阶段,当市场意识到企业盈利改善时,经济底和盈利底都已出现,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市场情绪酝酿不充分,所以行情也走得较急。

  未来怎么走?首先,中期还是要看企业盈利改善这个基础有没发生动摇。从本质上讲,企业盈利取决于三个因素,PPI为代表的售价,PPIRM为代表的成本,工业增加为代表的销量。影响PPI和PPIRM变化的最大变量为产出缺口,以季度为单位看真正决定产出缺口的还是经济增速。换言之,只要经济复苏继续,在进入到过热期中场阶段之前,企业盈利继续改善的势头应该不会被打断。

  那么,经济复苏能否继续?我们认为可以,且将进入第二个阶段:补库存带来的内生增长阶段。历史经验证实,价格周期决定库存周期。去年4季度以来价格中枢企稳回升,今年上半年出现一轮补库存是大概率事件。事实上,用产成品库存来衡量的工业部门库存周期数据显示,历史上最短的一次补库存周期也延续了近13个月。哪怕本轮补库存从一季度开启,也应该至少可以延续1到2个季度。换言之,无论地方投资能否跟上,补库存带来的需求扩张效应该可以支持上半年的经济复苏。因此,至少在1季度不必担忧市场中期向好的基础被动摇,甚至整个上半年都有望成为经济复苏的窗口期。

  很多人担忧房地产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的基础判断是在中央给地方政府融资踩点刹的背景下,难以看到实质性的严厉调控措施。此外,从总需求的角度看问题,房地产投资滞后销售同比数据6到7个月,到今年1月份为止,房地产销售依然在向上走。因此,整个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向好是大概率事件。房地产投资维持高位,就不会对经济复苏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而经济复苏是决定市场中期走势的根本性力量。

  其次,短期市场调整完全符合运行规律,毕竟从底部起来,上证指数最大涨幅已近500点。但是,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在机构投资者真正乐观起来之前,只要不出台实质性打压房地产的政策(应景式的政策不算),市场不具备深幅调整的条件。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万得基金仓位测算显示,机构投资者似乎对行情的看法依然偏谨慎;二是本轮行情的中坚板块为银行,到目前为止,据我们的调研反馈,机构投资者的银行持仓大约维持在8%到9%之间,依然低配为主。有此两点,如无实质性政策打压,相信市场调整幅度不大。

  (作者单位:光大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欧冠-波尔蒂破旧主 阿森纳1-3拜仁 视频
  • 娱乐韩国艺人朴施厚被人举报涉嫌强奸(图)
  • 财经茅台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49亿
  • 科技 中国超美国成全球最大智能设备市场
  • 博客实拍南方大雪(图) 禁止以人查房贪官高兴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大忠告
  • 教育美媒:教育豪赌让中国农村家庭不堪重负
  • 育儿美国小学作业:发现丈夫不忠怎么办(图)
  • 雷永军:企业该怎么打价格战
  • 鲁政委:银行理财是不是影子银行
  • 聂庆平: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的三个命题
  • 张五常:各国各地小费规矩有什么不同
  • 李罗力:2013中国改革四大当务之急
  • 洪平凡:竞争性贬值能否带来国家竞争力
  • 徐斌:农地私有化改革无真正阻力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