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未现开门红 短期扰动无碍机构看涨

2013年02月19日 02:4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沪深两市大盘蛇年首个交易日双双收阴,其中深成指下挫近2%。虽然未能迎来“开门红”,但市场各方对于后市的良好预期依然强烈,A股有望在经历震荡后继续上试前期高点。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李剑锋

  经历“龙摆尾”的A股市场,未能在蛇年开年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在券商、有色等权重品种的拖累下,两市大盘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双双收阴,其中深成指挫近2%。不过,虽然未能迎来“开门红”,但市场各方对于股市的良好预期依然强烈,A股有望在经历震荡后继续上试前期高点。

  龙年漂亮收官,长假期间亦无明显利空,然而“春节效应”显著的A股却未能借此气势取得蛇年开门红。权重股的疲弱表现是主因。从昨日盘面看,包括券商、有色、酒类在内的几大板块集体陷入调整,两市股指也双双呈现高开低走之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421.56点,跌10.84点,跌幅为0.45%;深证成指报9795.91点,跌193.18点,跌幅为1.93%。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20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从可能导致下跌的原因看,长假期间国际金价的大幅波动应是其中之一,昨日黄金股的领跌也反映了这一点。另外,市场传言国税总局今年严查券商基金纳税情况,或是券商股跳水的一大诱因。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扰动因素均为短期影响,不会动摇A股原有的运行趋势。从技术层面看,经历持续反弹的大盘本身也存在震荡调整的要求,蛇年“开门绿”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从大的层面分析,在投资时钟切换至蛇年之时,此前推动市场上行的几大动力并未被削弱。相反,机构认为这些良好预期仍在提升,而预期提升、信心增强将支撑市场风险偏好维持较高水平或继续上行。

  申万研究强调,首先,从官方和汇丰PMI到海关进出口数据,从PPI、CPI到信贷货币,及至春节消费数据,市场的复苏预期继续向上;其次,从城镇化到收入分配改革,市场的改革红利预期继续强化,且市场监管环境也偏暖;最后,节日期间欧美市场平稳,亚太市场多数上涨,金融市场未出现不利影响。

  而跳出指数层面,昨日个股实际上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物联网、节能环保、合同能源等概念性板块均有不错表现,两市最终涨停个股也近30只;个股之间分化严重,市场“八二格局”突出,比如深市涨跌个股比例接近5:2,与指数大跌2%的表现可谓大相径庭。

  有分析人士指出,节后流动性宽松、春节效应等有望助推量能回升,维持较高的市场活跃度,A股整体向好趋势不变。而就目前的市场机会而言,主题性投资或将成为这一阶段的主流。

  长江证券看好环保、军工、新型农业、3D打印、干细胞等概念板块的未来表现,其策略团队认为,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研究成果,刺激着资本市场的神经,环保主题活跃提升的概率较大。另外,家庭农场的概念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管理方式的引入,有利于促进“公司+农户”等大型种植和养殖企业的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中超反赌-泰达申花罚6分 剥夺申花冠军
  • 娱乐臧天朔出狱酒吧演出 因聚众斗殴判6年
  • 财经松下等家电能效等级不合格 涉嫌骗取补贴
  • 科技铁道部再拒公开12306招标:被指涉嫌推责
  • 博客庄则栋最后的日子(图) 溥仪性生活问题
  • 读书图说中共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子们(组图)
  • 教育单科最低95清华姐妹花学霸炼成记(图)
  • 育儿英国“心急”母亲半年生两胎(图)
  • 徐斌:农地私有化改革无真正阻力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
  • 朱平:四大技术变革推动牛市
  • 金岩石:劳动力减少对经济有哪些影响
  • 罗天昊:一号文件不能搞成半吊子
  • 姚树洁:澳国百万年薪教授的浪漫与纠结
  • 赵伟:后危机时代 美国得了实惠
  • 郭士英:从G20及日本的辩解看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