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谨慎期待蛇年开门红 仍看好中期走势

2013年02月18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张志斌

  随着最近2个多月股指的大幅反弹,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蛇年的走势也充满了期盼,蛇年A股的首个交易日能否取得开门红的好兆头,也成为了投资者在春节期间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不过,从节前市场的走势来看,市场人士多认为出现开门红的行情概率偏低,对短期行情持谨慎态度,但股指的中期走势仍值得期待。

  谨慎看待短期行情

  从2000年以来的上证指数在春节后的表现来看,13年里节后首个交易日的走势是7涨5跌1平盘,而延伸至节后首个交易周上证指数的表现来看,则是7涨6跌,从概率的角度来看,春节对股指涨跌的影响并不太大,基本处于对半开的状态,而真正决定股指走势的还是此前的运行趋势。

  而具体到今年春节后A股市场的走势,《第一财经日报》综合多位市场人士的观点发现,大部分市场人士对于股指出现高开的可能认同度较高,但对于股指后续走势则存在较为明显的分歧。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尽管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由于受到1月良好经济数据的影响出现大幅回升,在经历春节长假的累积之后,股指有可能以高开的形式来释放长假积累的做多能量,但要想出现最为强劲的高开高走走势的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本轮反弹的主要推动力银行和地产板块在节前都先后开始出现调整走势,使得推动股指攀升的动力大幅下降,这一点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股指的走势中已经体现得较为明显;其次,央行节前最后一周投放的天量逆回购需要在节后陆续收回,市场的资金面将略有收紧,也不支撑股指大幅攀升;第三,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开始逼近2450点附近的重要技术阻力位,这是决定股指是否就此走出熊市的重要关口,技术阻力使得目前点位附近还需要震荡蓄势,同时在成交量放大的配合下冲关才能有效;最后,从股指期货的持仓情况来看,节前最后一周净空持仓头寸仍在增加,说明目前市场主力对于股指后续走势短期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中期仍被看好

  不过,上述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尽管节后股指存在一定的调整需求,甚至不排除节后首个交易日出现像元旦后那样高开低走的走势,但就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运行态势而言,市场还是存在继续反弹的空间的,前提是要经过充分的调整来消化市场此前累积的较多获利盘。随后即将召开的“两会”应该会对股指的走势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献军也认为,基本面形势将远弱于预期,难以支撑股指走势的彻底反转,但中期反弹未结束,在当前不可能出现一去不复回的暴跌走势。应付中短期仍是两个操作思路:一是在高位震荡时逢高减仓至轻仓,等待较大下跌后的回补机会;二是不理会短期调整,在调整后再次回升时视力度再做决定。

  而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的观点则较为乐观。其认为,经济企稳再度得以确认,流动性由于信贷的季节性投放而继续改善,在这种情形下,春季的年报行情仍将继续,尽管股市出现了加速上涨。行业配置主要关注再通胀和需求稳定的机会:继续关注消费好转下的家电、食品、零售和医药等板块的机会。短期关注再通胀农业板块以及部分资源品涨价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有色和煤炭。关注基建投资持续好转以及房地产销售好转而受益的铁路(轨交设备)、建筑建材等相关受益板块。主题方面,可关注金融创新如融资融券标的扩大、证监会放宽管制、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给金融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而早周期板块如地产和汽车整车会缺乏相对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CBA季后赛对阵广东新疆同半区 最终排名
  • 娱乐刘谦经纪人称李云迪主动提出“找力宏”
  • 财经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失语未现批评声
  • 科技消息称京东估值上涨 2013年面临上市选择
  • 博客马未都:公款不能报销所以放炮少了?
  • 读书对越反击战:解放军巨大伤亡震动军委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美国女孩服布洛芬致盲强生赔6300万美元
  • 赵伟:后危机时代 美国得了实惠
  • 郭士英:从G20及日本的辩解看货币政策
  • 邱国鹭:大资金如何配置不同行业股票
  • 章玉贵:全球复苏切勿押宝宽松货币政策
  • 张化桥:立陶宛高山灵芝的赚钱方法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需减少对公共投资依赖
  • 郑风田:一号文件释放的惠农政策信号
  • 董秀成:中国油品升级速度慢吗
  • 清议:为什么货币超发还将持续
  • 张明:外汇储备到底能不能分给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