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时钟指向股市 A股金蛇狂舞并非梦

2013年02月18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般认为,从1949点“解放底”到2400点的反弹可以视为风险偏好提升背景下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宏观经济于2012年三季度见底的背景下,管理层深化改革开放的一系列动作向资本市场释放了改革红利,正是这种改革红利催化了本轮反弹。但在银行股估值水平从5倍恢复到8倍左右,沪综指最多上涨超过25%的情况下,这波基于风险偏好改善下的估值修复行情基本到位,而节前两个交易日银行股的调整也存在投资者对于估值修复到位的潜在预期。

  因此,从中期来看,A股能否在蛇年延续“神龙摆尾”,上演一出“金蛇狂舞”的好戏,更需上市公司来自基本面的切实改善。根据历史经验,微观主体的恢复和改善要滞后于宏观经济,而这个时滞的长短将直接影响A股的阶段性表现。若逐渐揭开面纱的年报验证了中国微观企业盈利的改善,那么A股有望在短期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戴维斯双击”,指数的涨幅可能超越预期。

  不过,此前A股历史上曾出现过传导利润过久的情况,所以A股市场在本阶段的上涨行情如何演绎主要取决于在流动性特征消失前,利润周期能否迅速出现好转,换言之,在估值稳住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能否出现好转。如果这一传导过程过久将是未来A股调整的最大风险来源。考虑到在本轮经济复苏过程中,货币政策并未明显放松,因此微观层面业绩的改善恐难以立竿见影。因此,更为现实的一种可能是,2012年A股整体的业绩并未如宏观数据显示得如此乐观,低于市场预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而这将引致市场的一轮阶段性调整。

  基于更长的时间周期,从大类资产的配置角度来讲,蛇年必定是权益类资产配置的最佳时机,而微观盈利的复苏迟早会跟上宏观经济复苏的脚步。

  美林投资时钟显示,经济复苏阶段是股市投资的黄金期。复苏阶段,政策舒缓、GDP增长加速、通胀不高、周期性的生产能力上升、企业盈利提高、中央银行仍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阶段,股票是最佳投资选择。回顾过去两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通胀和经济增长的不同组合,投资领域也经历了股债双熊和债牛股跌的行情。美林投资时钟在中国市场得到了完美验证。

  2010年底至2011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降,通胀持续上升。该阶段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均处在熊市,收益率显著为负。持有现金是最好的选择。

  2011年三季度到2012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行,通胀也持续回落,经济增长经历收缩阶段。该阶段企业盈利下滑且实际收益率下降,央行降低短期利率刺激经济,导致债券收益率下降、价格上行,而股票市场由于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导致业绩和估值双双下降。

  既然过去的两年充分验证了美林投资时钟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可行性,那么在时钟指向A股之时依然囿于过去的“熊市思维”对A股避而远之显然是缘木求鱼,事实上,每次颇具规模的调整都应是投资者入场的良机。

  蛇年A股将迎来“蜕变之年”,当下开始中国经济步入了复苏期,虽然对于经济反弹高度市场仍有争论,但对于经济复苏趋势的判断较为一致。从中期来看,困扰A股近三年的熊市渐已远去,股票市场将拥有显著的绝对收益率。但投资者需谨记的是,成功的投资不在于“买好的”,而在于“买得好”,与其追逐投资机会,不妨等待投资机会的到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CBA季后赛对阵广东新疆同半区 最终排名
  • 娱乐刘谦经纪人称李云迪主动提出“找力宏”
  • 财经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失语未现批评声
  • 科技消息称京东估值上涨 2013年面临上市选择
  • 博客马未都:公款不能报销所以放炮少了?
  • 读书对越反击战:解放军巨大伤亡震动军委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美国女孩服布洛芬致盲强生赔6300万美元
  • 章玉贵:全球复苏切勿押宝宽松货币政策
  • 张化桥:立陶宛高山灵芝的赚钱方法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需减少对公共投资依赖
  • 郑风田:一号文件释放的惠农政策信号
  • 董秀成:中国油品升级速度慢吗
  • 清议:为什么货币超发还将持续
  • 张明:外汇储备到底能不能分给老百姓
  • 梅新育:美欧自贸协定祸福难测
  • 张明: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
  • 郑风田:欧盟挂牛头卖马肉算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