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行股歇脚有利后市 小盘股有望金蛇闹春

2013年02月08日 07:38  大众证券报 微博

  A股龙年走势,可用“神龙摆尾”来形容,特别是自2012年12月份1949点以来,大盘沪指升幅高达22.45%,而沪指近两周更是走出了历史上罕见的“八连阳”。从本轮反弹行情的节奏看,金融、地产轮番提振股指,煤炭、有色、交运设备、工程机械、水利等板块也是此起彼伏,市场人气在龙年最后阶段获得极大的提振。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农历蛇年,A股市场又能否延续此前的升势,银行股的优越感能否继续保持?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了两位业内人士。

  蛇年开局或现盘升

  《大众证券报》:自2012年12月份以来,A股连续走高,2400点上方走势如何判断?

  湘财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彭孝影:周四的调整比较正常,一方面受春节因素影响,特别是“八连阳”后引发了一定的回吐压力;另一方面,蓝筹股短期向多动能渐衰,盘中仅除券商外,银行、保险股的回调幅度较大。不过,从后市走势看,A股在“两会”前继续上行的概率较大。一方面,会议召开前,市场出现明显利空的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即将公布的1、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也不会太差,尽管受春节因素影响,个别指标出现波动,但预计两市的大环境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市场还有望上行至2600点-2700点,但相应的领头板块或有所转换,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盘升的格局。

  爱建证券策略研究员/吴正武:春节之后,年报披露渐入密集期,绩差年报将越来越多,进入3月之后,业绩地雷风险剧增。此外,1949点以来,指数上涨了500点左右,技术上有修整的需求。总体来看,2400点上方的系统性风险正在加大,震荡调整的可能性也在变高,不过从调整的预估幅度来看,沪指在2200点-2300点的支撑还是相对稳健的。

  银行股短线或需修整

  《大众证券报》:银行股周四大幅调整如何看待?

  彭孝影:就目前看,银行股自1949点带动大盘走强以来,目前进一步上行缺乏一定的催化剂,一是估值短期修复过猛,二是目前经济数据的表现也不大支撑其再度走强。不过,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不排除有踏空资金回调中介入的可能,预计银行股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其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和稳健性仍有优势。

  吴正武:沪指在2000点附近时,银行股有不少破净,但本轮反弹以来,银行股普遍涨幅超过50%,这样的上涨将低估值优势完全消耗掉了,由于权重性巨大,因此银行股过热的表现可能也会透支大盘向上的空间。如果按照沪指2200点-2300点的支撑来看,指数有可能进行10%左右的调整,短期来看,银行股调整幅度可能会大于10%,长期趋势有待观察。

  四条主线布局后市

  《大众证券报》:股指高企,个股拉升的背景下,蛇年的布局主线还有哪些?

  吴正武:除了上面所提到可能与“两会”相关的领域外,关注年报期间,绩优股的补涨行情也是比较符合时宜的选择,但补涨标的的选取,切勿只看相对涨跌幅,要把业绩、行业景气度、企业对预期的预告等因素相结合。此外,由于大盘在近2个月来连续冲高,非系统性风险值得重视,因此在选择机会的同时,需要保持冷静,不要过分追涨。

  彭孝影:市场短期继续走强的趋势未变,在此背景下,建议拥有基本面情况较好股票的投资者继续持股待涨,过分降低仓位或无必要。在年后的布局上,思路应有所转换。一、银行股的强势格局收敛后市场更多的倾向于成长股、题材股的炒作,特别是符合经济转型背景下的相关个股;二、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年初投资加大的背景下,水泥、工程机械仍可布局;三、券商业绩回暖及其创新机制下的成长性不乏亮点;四是事件性因素驱动下的环保、军工等板块。  记者  李喆  惠晨晨  

  链接 银行股领跌传递何种信号

  在沪指走出靓丽的八连阳后,昨日终收得阴线,下跌0.66%。从盘面情况来看,银行股对大盘的下跌影响不小,金融板块全天下跌2.14%,16只银行股无一飘红,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5只个股跌幅超过了4%。

  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大盘已上涨近25%,权重板块受益相当明显。“金融三驾马车”中,申万证券指数累计上涨57.89%摘得桂冠,银行指数上涨44.45%位居次席,保险指数上涨36.67%跻身前十。尽管沪指走出罕见的八连阳,但在上周五以大阳线收复2400点整数关口后,似乎显得越来越犹豫,金融、地产等领涨板块轮番回调。作为本轮反弹的“重量级人物”,民生银行昨日盘中一度暴跌8%,终以5.98%的跌幅收场,位居A股跌幅榜三甲。

  尽管指数总体依然强势,但领涨板块轮番休整,龙头股的大跌确让人感到一丝忧虑。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自1949点以来,指数的巨大涨幅,基本将宏观经济的复苏充分兑现,大盘权重股的激进上涨,很可能会透支指数的上行空间。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金融、地产、汽车等权重板块,其中有大量个股处于融资融券标的之列,前期积累的巨大涨幅,给机构资金留出了充分的做空余地,民生银行的暴跌可能就与融券卖空有很大的关系。此外,由于权重股与指数关联度高,做空ETF也同样会让权重股率先“受伤”。

  据Wind统计显示,自2月份以来,融券余额有45.8亿元下降至43.4亿元,连续4日环比下降,融资余额相对逐日提高。尽管由此并不能看出端倪,但是2月以来融券卖出量却在持续回升,超过六成的两融标的有融券卖出迹象,其中123只个股的卖出量大于偿还量,为累计净卖出。在剔除ETF之后,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微博]中联重科的绝对净卖出量位居前三,在净卖出量占流通股本比例方面,吉林敖东潍柴动力伊利股份分别以0.046%、0.030%、0.022%稳坐三甲,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粮地产国海证券等17只个股的净卖出占比也都超过了0.01%,从日均水平上看,较1月下半月有明显提高。

  “大盘走在2400点之上,风险的确在逐步提升,但我们散户投资者最需要警惕的是,机构在此轮上涨行情中,很可能对大盘股进行双向操作,多空利益兼得。”爱建证券策略研究员吴正武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本轮反弹的领涨板块来看,想要推高势必少不了机构资金,沪指上涨已超过500点,通常来说即便有小幅的技术性调整也在情理之中。但是由于当前的市场盈利模式已转为双向盈利,也就是说下跌时可能不像以前那样急需护盘资金,机构做空一样能够赚钱。因此我们不能排除机构在拉高大盘股之后,巧借技术调整之名,再次做空而获利。散户投资者赚钱不易,一定要看清形势,切勿盲目追高。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2月份以来,融券净卖出量占流通股本比例前50名的个股,在本轮反弹中全部取得了绝对收益,平均涨幅高达42.31%,其中36只个股更是获得了不菲的相对收益。国海证券、中航电子同期股价翻倍;中国卫星、集中能源等9只个股的涨幅超过50%。可见其巨大的涨幅的确为做空留下了足够的余地,那么在可能出现的震荡行情中,投资者需要引起重视。

  记者  惠晨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 体育巴萨宣布与梅西续约5年 违约金2.5亿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增幅或回落至1.8%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图) 人物杂志声明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李光斗:中国品牌如何才能走向世界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