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东吴证券:A股市场蛇年投资策略

2013年02月07日 15:29  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 万山德

  金龙摆尾辞旧岁,银蛇翘首迎新春。在201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东吴证券向广大股民朋友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龙年即将走过,由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经济推动力同时放缓使得龙年A股市场疲软。展望蛇年,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大盘中线前景如何?短线节后能否迎来开门红?我们东吴证券观点如下:

  我国宏观经济量增价涨

  2012年经济前低后高,企稳回升态势明显。站在2013年年初的时点上,我们对今年一季度经济前景继续保持乐观。因为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城镇化建设,所以基建和地产投资仍将在一季度推动需求上升,在供求趋于平衡的背景下,需求回暖将拉动生产,一季度经济将持续复苏,经济企稳态势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回升将在价格端有所反应,尤其是PPI环比增速转正有望持续,从商务预报来看,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升连续性增加。因此,在经济量价齐升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有望改善,从经济基本面支撑股市。因此,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量增价升的背景下,有利于支持A股上涨。

  积极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

  去年12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在2013年我国仍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认为这将使政府积极的投资于能源、交通、保障房等建设,从而刺激相关产业如水泥、钢铁、机械行业等发展。我们认为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刺激经济发展,证券市场则将走强,因为这预示着未来经济将加速增长或进入繁荣阶段。

  货币政策预示中期上涨趋势未改

  周小川行长在新年致辞表示了2013 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但是鉴于2012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宏观货币政策上,强调“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贷款的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因此,我们认为在“宽财政”的主基调下,2013年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稳中偏松。或在“宽财政、紧货币”政策组合下,货币政策会“紧中有松”。M1是实体经济资金宽裕度的重要表针,央行历年的贷款主要集中在1季度,而稳增长的需求将会利好今年整体信贷环境。根据信贷的季节性规律,我们认为随着信贷的逐渐划拨,将会看到M1增速的继续上行,而资金供给的增加,将会有利于“真实利率”的降低。我们认为,一季度货币供给的持续改善将会对冲实体经济需求恢复所引致的“真实利率”上行的影响。新股的暂停发行有助于市场消化场内存量限售解禁压力,而财富效应的显现有利于股市在大类资产配置地位的相对提升。因此,我们认为在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的背景下,股市中期上涨趋势未改。

  A股估值具有一定安全边际

  尽管当前沪深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在短期内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但是我们也可以发现估值水平在长期内的中枢下移趋势已经确立,这一点从两方面可以得到印证,一是当前国内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逐步过渡至平稳增长阶段;二是国内利率市场化正在稳步推进,以上两方面共同推动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处于相对低位状态。因此我们认为目前股市的估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大盘蛇年走势中线先扬后抑

  2013年是“十二五”的第三年,也是十八大后的换届元年,政策端不确定性对于市场的影响将有所减弱。经济基本面的企稳、股市相对其他大类资产吸引力的提升、信贷总量与结构的继续改善、A股整体估值水平的相对低廉等因素让我们对于2013年A股充满期待,但是经济的复苏弱势、通胀的再度抬头、上市公司大股东限售解禁压力、全球量化宽松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又使得我们在乐观中多了一份谨慎。我们认为A股市场产生大牛市行情的可能性较小,但新一轮改革将带来结构性机会。上半年,市场有望在经济继续弱复苏,通胀较低的背景下迎来反弹。但是下半年,随着经济可能走低,通胀出现反弹,市场预期将向下修正,因此全年A股市场可能呈现倒V型走势。

  行情热点聚焦四大热点

  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发展初期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廉价土地、低劳动力、低环境代价等因素在逐渐消退,增长方式将由粗放型的高投入、高消耗、高增长、低能耗的新经济增长模式上来,而经济结构调整就是落实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主要途径,因此在保持经济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将成为蛇年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认为有四大热点有望因此受益。

  一是环保产业发展的机会。前不久国家领导强调要保护环境。我们认为国家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及核能技术。我们认为环保概念股在蛇年应该仍然会有靓丽的表现,尤其在今年两会召开会时值得重点关注。

  二是城镇化的机会。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我们认为新型城镇化是我国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从经济发展角度看,进一步发展城镇化有利于挖掘内需潜力,并且城镇化本身也属于推动经济的内生动力。此外,推动城镇化在消化工业产能过剩过程中也会促进经济成功转型。由于我国大力发展新型城镇化,水泥,地产,建工机械等板块有望因此受益

  三是关注农业板块。我们认为发展农业能提高人民福祉,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因为要积极发展转基因育种技术,努力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长期关注农业相关概念股。

  四是关注医药板块。我们认为化学原料将在蛇年进入景气周期;化学制剂仍将稳步增长,龙头公司的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生物制药前景看好,未来几年的生物制药产业在政府利好政策的促进下,增速将超过医药产业中的其他行业;中药将回归正常增速;医药商业集中度提高,未来几年将是医药商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蛇年的投资主线,第一点可关注“后医改时代”的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疫苗产业、新药研制以及高端专科用药。第二点可关注维生素景气周期带来的投资机会。第三点可关注高端刚性需求释放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抗肿瘤药、神经系统用药、麻醉镇痛药、器官移植用药等高端特用药物的制造企业。第四点,关注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13个独家产品。

  历史统计预示后市值得期待

  我们最近做过四个统计。一是从A股开市至今,每年春节放假后的5个交易日,大盘上涨概率超过80%。二是从K线八连阳上看,根据我们对1996年1月沪综指见底512点至今的行情数据进行的统计,在八连阳之后,大盘总体趋势继续向上的概率也超过了八成。三是从2002-2012年,A股在2月份的上涨概率达到了90%。四是从1990-2012年,A股在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的表现中,22个交易日中有15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所以根据历史行情走势,我们认为A股在蛇年春节之后,应该会有靓丽的表现,并且蛇年全年走势将在震荡中攀升。

  短线节后有望迎来开门红

  首先从大盘的均线上看,MA5、10、30、60、120均线出现多头排列,说明多方处于强势,上升趋势仍未改变。其次从BOLL线上看,BOLL的开口正在不断放大,说明上涨趋势仍将持续。最后从MACD上看,DIF和DEA在一个月内两次金叉,说明上涨趋势仍将持续。最后从趋势线上看,大盘仍处在上升通道线之间,说明上涨趋势未改。综合技术面观点,我们认为大盘短线节后有望迎来开门红。操作上,我们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可逢低关注滞涨股,激进型投资者在控制证券仓位的前提下,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概念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亚预赛-国足1-2沙特 两低级失误酿丢球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与房姐来往密切人士开始在北京西安卖房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女婿:岳母被诬陷有20套房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李光斗:奥巴马如何全员故事营销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