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股商财富报告:年报行情未完 趋势投资不变

2013年02月04日 18:03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阳星高量 何去何从

  周一大盘沪指勉强收出红星,成交量创出本轮上涨新高,而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收出实体阴线,市场下跌家数大于上涨家数,今日局面实际上是空头略占上风。

  技术上看,沪指和深成指在1月28日长阳向上突破后再次逼空上行,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指则拒绝上行,进入横盘整理状态,这种分离状态不可能维持时间太长,后市可能出现两种走势,要么主板出现调整,小板发力上攻,整个市场维持宽幅震荡的走势,要么主板调整时小板也顺势向下破位,整个市场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我们倾向于第一种走势,但实战中要做好应对出现第二种走势的预案。

  消息面上看,今天比较平静,没有出现新的非常重大的消息,这也是市场今天震荡收星的原因之一。  唯一重要的信息是城镇化报道又再次出现媒体头条,二级市场中已经沉寂一段时间的相关个股也出现了异动,由于近期该板块在大盘连续上攻的过程中不仅没涨,反而还出现了幅度较大的调整走势,因此,在当前大盘短线面临调整的时候,这一板块能否出现较好表现,值得期待。

  从市场内部结构方面看,银行、券商股涨跌互现、走势分化;煤炭、信托、有色、汽车股、充电桩概念股表现较好;农业、智能交通、水利建设、酿酒、环保股出现调整,工程机械、水泥冲高回落,今天涨停19只,跌停1只,个股机会仍然较多,但集中在近期严重滞涨大盘的板块和个股之中,这显示市场在目前的位置追高热情开始降低,谨慎心态有所上升,如果煤炭、有色板块不能出现持续上涨,则要小心热点断档而导致大盘出现日线级别的调整。

  综合看,本周是春节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冲高回落,强势整理的概率偏大,毕竟技术上中线上升趋势仍然在持续,基本面没有出现重大利空消息,但短线则要注意大盘调整的压力,继续注意个股报表风险,调整好持仓结构,对于短线爆炒的题材股要回避。

  板块机会:年报行情未完 趋势投资不变

  大盘强势依旧,板块盛况空前。特别是权重股今天再度击鼓传花。早盘开始,银行、券商、保险信托、水泥建材、工程机械、汽车、煤炭,午后是钢铁、有色、资源板块。此轮行情主力手法凶悍,主线清晰。不过今天民生银行五个点的长上影线意义重大,值得警惕。而煤炭、有色等还处于补涨过程。题材股方面也是如此,回避高高在上的,挖掘底部突破和强势回调板块。未来,可适当关注年报板块和处于上升趋势个股的机会。

  以往来看,年报行情会持续到二季度。不仅要关注业绩,绩优+成长,一些行业基本面已经回暖甚至见底的个股,基本面改善预期更为强烈,也是投资者需要深度挖掘,但形态上不要追高,高送转个股第一波也已经调整多日,未来仍存在一定机会。

  第二类就是处于上升趋势的股票,做股票做的就是趋势,顺势而为。不抄底、不猜顶。不可以做短线,不被动做长线,趋势不变,一路持有。这是最踏实、省心的操作策略,也是安全度相对较高的。当趋势刚起来脱离底部时,可以密切关注。

  操作策略:震荡整理,适当谨慎

  市场回顾:今天沪深两市呈现强势整理格局,沪市创出了本轮行情最大成交量1525亿,盘中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走势可谓惊心动魄,两次跳水动作给大盘造成很大压力,证券股也跟着跳水,好在有色金属、煤炭股发挥了力挽狂澜的作用,大盘收了小实体的阳线十字星。民生银行在本轮行情中涨幅接近翻倍,并创出历史新高,它的一举一动对市场影响是非常大的,从近六个交易日走势看,民生银行短期消耗上攻动能非常大,而且乖离也比较大,我们认为它未来展开震荡调整的概率可能性高,而事实上大盘在前期高点附近也需要调整,不经过充分的换手,大盘通过2478点的可能性不大。                     

  仓位管理:根据历史上沪深两地的规律,一旦有行情,大概会持续3-5个月,本轮行情已经走过2个月了,大盘目前是在构筑阶段顶还是阶段震荡继续上冲,我认为投资者不要把重点和焦点放在这里,还是要认真选股,踏好板块轮动的节奏,目前仓位控制在七成左右比较好。

  品种选择: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的技术形态看起来好像不太好,均线有死叉现象,有M头嫌疑,但我们认为有些个股调整还是相对比较到位的,投资者可以抱着短线操作的思维做做短差;煤炭股、有色股板块要注意明天的成交量情况,会否形成上升通道行情进一步观察;房地产板块近期调整比较充分,投资者可适当考虑。                                         

  操作策略:股指有震荡整理要求。操作上要注意个股上升趋势的把握,通道理论运用自如,短线高抛低吸;中线调仓换股,逢低布局。

  深度直击:88魔咒会再次袭来吗?

  沪指从1949到2400点,也就两个月的时间。在连续多日的反复震荡之后,2月1日A股市场再次高歌猛进,上证综指一举突破2400点大关,全周再现五连阳景象。

  连续四百多点的上涨,很多投资者不淡定了,表示对市场看不懂。而且在沪指连续上涨过程中,证券银行等权重股连续上攻,而其他八类股则相对上涨幅较少,不少投资者近期是赚了指数不赚钱。

  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升至85.22%。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升至89.53%。从增配强度分布来看,上周基金对金融保险、公用事业、木材家具、纺织服装增配强度最大;数量上,68.88%的基金增配金融保险业,70.61%的基金增配公用事业,84.44%的基金增配木材家具业,82.13%的基金增配纺织服装业。从减配强度分布来看,基金减配最明显的行业主要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数量上,85.30%的基金减配食品饮料业,70.03%的基金减配农林牧渔业。

  目前市场人士认为:88魔咒或将出现。88魔咒”指的是,当公募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或接近88%左右时,由于后续“弹药”不足,股指很可能出现调整或者掉头向下。在市场实际运行中,这一现象已多次上演,让不少投资者信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甚至逼近或超过了“88%魔咒”临界线。近几年来A股市场“88%魔咒”屡屡显灵。

  最近资料显示,而目前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仓已升至89.53%,结合目前的二级市场,沪指上周五大涨已突破震荡一个月的整理区间,预示着市场开始出现加速,而对于一波行情来说,加速则预示可能出现的赶顶,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不过,目前许多基金经理对股市热情不减,他们认为,市场参与者的多元化,板块行情的分化,都有可能淡化“88魔咒”的冲击。也有投资人认为:去年9月底到经济真的见底了,PMI数据逐月回升,发电量增速日见提高,铁路货运量也明显回升。那个时候还有很多人在找各种理由不认可这个趋势,要么说是季节性的波动,要么认为是短期的政策刺激所致,难以维持。

  实际上研究宏观面的人都应该很清楚,经济运行有它自己的惯性,一旦触底之后,短期内是不可能又掉头向下的,比方说,在建工程不会建了一半就停掉,它至多会因为春节而缓一缓,但春节过了还会继续开工,这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开始。而我们看看中国的宏观经济史,30年来没有哪一个经济周期是短于三个季度的。

  如果是这样,那么2013年一季度结束之前市场都不会有太大的风险,配置品种可以从早周期到化工、机械、水泥等中期品种。在13年一季度之前可能淡化88%魔咒的影响。

  主力动向:资金流入煤炭行业、金融行业、有色金属

  今天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35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64家,资金呈现流出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是:煤炭行业、金融行业、有色金属;流出前三名的行业是:生物制药、农林牧渔、电子信息。周一两市放量宽幅震荡,盘中创反弹新高。从盘面看,煤炭有色、钢铁板块领涨,农林牧渔、医药电子领跌。连续大涨后分化加剧,低估值股仍较坚挺,而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回调幅度大。操作上,适当持股,关注业绩有保障的公司和经历业绩拐点后前景向好的行业。

  大盘自2012年11月30日以来,指数创出新低并开始大幅上涨,量能持续有效放大,金融行业、机械行业、水泥行业、建材行业、铁路建设、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大幅上涨,个股活跃,北斗导航、四化概念相继轮番炒作,各个板块概念轮番上攻,市场中期底部确立概率较大。在金融地产领涨带领下大盘继续大幅上攻,尤其是金融板块持续发力,其余板块因此有持续活跃的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意甲巴神两球米兰2-1 CBA北京双杀广东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报告称上海电信网速最快 福建浙江随后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大学生写3000字最牛“炫父”帖引泪奔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
  • 王巍:我们能否超越金融创新的历史
  • 金岩石:解除一胎化之前该做什么
  • 张明:日本量化宽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张庭宾:危机转盘快要转到中国了?
  • 杨再平:做金融不妨借鉴都江堰及灵渠
  • 罗天昊:上海哪点比北京强
  • 李玲:中国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 西向东:再谈为何要赦免贪官
  • 金岩石:雾霾背后的水资源危机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