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二月春风送暖意 龙蛇交接迎高潮

2013年02月02日 01:19  证券时报网 

  2013年的“立春日”为2月4日,而蛇年的“大年初一”是2月10日。不过,在专家看来,癸巳蛇年并不是无立春,而是在立春中开始的,是名副其实的早春二月。二月春风似剪刀,将剪出2013年股市的缤纷春色。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不知不觉中,股市已经走出了一段不小的行情。2013年1月开局,市场已给出积极信号。接下来,2月4日是传统节气立春,春天正以不可阻挡的脚步走来。二月春风似剪刀,将剪出2013年股市的缤纷春色。

  1月完美收官意义深远

  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大盘以2383点开盘,短时上攻至全天最高点的2391点之后,逐级下探至全天最低点的2371点,随后再度逐级攀升;下午开盘之后走出小幅震荡的走势,尾盘报收于2385点,上涨2.95点,成交量1162亿元,收出一根十字星阳线。收盘之后,2013年1月的月K线收出一根带有下影线的中阳线,位于去年12月的长阳线之上,技术指标和走势上都形成了上升的趋势。

  所谓1月红,一年红。从技术上看,当前上涨或许是大3浪的起点,一轮牛市的底部,而周四作为2013年1月的收官日,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

  从月线看,1月份上证指数上涨了116点,涨幅5.12%,月K线收出两连阳,打破了所谓“中继”的概念。大盘成交量已经超过去年的天量水平,意味着后市可继续看好。目前,上证指数成功上穿20月均线和120月均线的交汇点(2330一带),120月线是重要的中长期牛熊分界线。历史上有过两次突破120月均线,后来演绎成两波中国证券史上的两次大行情,一次是“998行情”,另一次是“1664行情”。现在又一次突破了120月均线,“1949点行情”值得期待。

  统计数据显示,从1991年以来的22年中,沪指月K线2月收阳的月数达17个,占比77.77%;其中,1月份上涨的次数有12次(今年除外),而与之对应的当年2月K线则有11次收阳,占比高达91.66%,可见1月红后2月上涨的概率极大。

  节前策略紧抓热点

  本周前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大幅拉升且温和放量,周三股指成功回补了去年的2365点缺口。后两个交易日再接再厉,继续走高。春节前只剩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筹码获利兑现的日子已经不多。况且今年春节前市场资金充裕,由于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令市场套现压力减轻。根据历年春节行情统计,上证指数在春节前的5个交易日几乎全部上涨。下周进入节前的最后冲刺时间。

  从成交量上看,最近大盘成交量连续30多个交易日出现放量,说明场外资金正源源不断地介入A股,为大盘继续上攻提供足够的动能。

  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日K线MACD指标绿柱状相比前一个交易日出现明显缩小,说明多空双方在短兵相接的激烈搏杀之后,多方占据了上风,预示大盘短期趋势仍将向上。从均线上看,5日、10日、30日、60日、120日均线出现多头排列,说明多方处于强势,上升趋势仍未改变。

  从筹码分布图看, 1949点反弹以来,筹码分布有四大集中区:一是2150点附近;二是2200点附近;三是2310点附近;四是2385点附近。一旦指数在进入密集成交区之后,指数往往会横盘整理后完成向上突破。

  从分类指数看,在连续两个月的上涨中,50ETF涨幅最大,其次是创业板指数,而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数的涨幅相差无几。从上述股指的涨幅排序可以看出,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如果不买一线蓝筹股,或者不买创业板个股,则很有可能跑不赢大盘。

  对此,国信证券研究认为,1949点以来的行情具有明确的上涨主线,以低估值的银行股板块和城镇化投资拉动的板块最为明显。银行板块两年来市盈率远低于大盘,在股市中占有三成权重份额,在行业规模不断膨胀和业绩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其价值回归过程无疑将带动股市向上。

  暖风催生股市早春二月

  蛇年未到,股市早春。2013年的“立春日”为2月4日,而蛇年的“大年初一”是2月10日,这种农历全年都没有“立春”的年份曾被民间视作“无春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石云里解读说,一个节气长15天、分为三候, 今年从2月4日到18日之间都处于“立春”节气,其间在2月10日迎来了农历新年。所以,癸巳蛇年并不是无立春,而是在立春中开始的,是名副其实的早春二月。

  周五,上证指数以突破2400点整数关口的方式实现2月开门红,印证了股市的早春二月,大大增强了投资者持股过节的信心。这种强势表现,主要源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其一,中国股市文化中,春节行情最受关注。纵观A股历年春节行情,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达到惊人的88%;年后上涨的概率也有82%。

  其二,投资者最担心的上市公司业绩有说法。2012年业绩呈现出回暖的态势,其中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1698家公司里,报喜的公司比例达到55%。

  其三,央行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值得关注。本周四央行再度采取逆回购的策略,累计回购金额达到1000亿元,净投放达到320亿元,这终结了年初以来公开市场连续四周净回笼的格局。此前央行公告推出的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的未来效果,值得关注。

  其四,1月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与汇丰PMI终值走向略显反差,表明中小企业复苏较快。汇丰银行本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制造业活动增长速度创两年以来最快,同时1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创22个月新高。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PMI为50.4,比上月回落0.2,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上。分析师表示,因农历新年前的季节性干扰因素令人们对该数据的预期失真。而且本月新订单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需求基础进一步巩固,供需关系有所改善;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至50.1,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自2011年5月份以来回升最为显著,首次回升到50以上,反映企业信心增强。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保持稳健,开局良好。

  其五,投资者信心持续增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调查显示,1月投资者信心总指数为62.8,环比上升24.36%,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预测上证指数未来1个月和3个月上涨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44.72%和48.63%。投资者乐观预期持续增强,总体信心大幅上扬。

  其六,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信心再次升温。目前,A股已反弹近400点,但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资金已连续19周净流入,从2012年9月中旬至今累计流入量已接近100亿美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马布里48+7北京终结连败 广东豪取15连胜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重庆永煌集团起底:最挣钱还是赵红霞陷阱
  • 科技9356公里高铁上的春运:"12306"不给力
  • 博客春晚为何退掉赵本山 日本商家隐语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
  • 白明:全球印钞风 中国跟不起
  • 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四个亮点
  • 连清川:床上反腐英雄的陨落
  • 秦合舫:写字楼会消失吗
  • 罗天昊:中国中心城市发展质量排名
  • 姚树洁:北京雾霾是中国发展之困
  • 叶檀:雾霾年损失万亿
  • 陈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流产比剖腹产好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