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大盘又牛了一月 2月仍可谨慎看多

2013年02月01日 07:48  金融投资报 

  记者 陈美

  在去年12月放量收阳的基础上,1月大盘再收阳线,月线两连阳彰显出这波反弹的“牛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来权重股轮番上涨的同时,中小盘股的持续下跌,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连续上涨后,市场结构性调整需求迫切。

  周四,沪指小幅高开后维持上升态势,但由于房地产、卫星导航、3D打印等板块大跌,拖累指数震荡走低。所幸有色、电力、煤炭等二线蓝筹护盘,沪指收盘得以勉强收红,再创本轮反弹新高2391.82点,但盘中的激烈争夺显示多空分歧明显;与此同时,盘面上“二八现象”也更加突出,跌停榜上有多只小盘股跌停。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传闻管理层将加大对房地产的调控,导致地产股大跌,而尽管沪指再创新高,但做多人气稍弱,短期恐难维持强势,投资者应做好调整的准备。

  二八现象愈演愈烈

  从盘面来看,市场“二八现象”愈发明显。虽然沪指再创新高,不过深市却大幅下跌,多只中小盘股跌停。同信证券分析师张泽宇认为,在市场乐观情绪和上涨惯性的作用下,周四出现冲高震荡走势,而“二八现象”也导致了沪强深弱格局。因为沪市权重股居多,其对指数的影响更明显,而中小盘股的下跌,对于权重股不及沪市的深市来说,自然影响显著。“近期股市面临的经济环境和资金面都处于相对稳定状况,这是市场仍可维持强势和多头思维的主要原因,也是大盘重心能够不断上移的核心因素。”但就技术层面来讲,张泽宇认为,沪指MACD指标仍是顶背离,市场做多动能依然受制于技术面,投资者追涨仍较为谨慎。若希望指数走出时间跨度长、空间大的上涨行情,就应给予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修复技术指标,因此大盘维持强势震荡走势可能更切合当前的市场环境。

  大盘K线图显示,周四沪市收出阳十字星线,而深市则收出近乎实体的小中阴线,对此,市场资深人士占豪给出了三种解读:第一、在上证指数逼近2400点,深圳指数逼近10000点时,上方整数关口的压力开始显现。第二、在上证指数涨幅已达22.7%的背景下,每上一步,都会招致抛售压力。第三、大盘这种短线走势并不能确立调整态势,因为空头力量仍未凝聚,在有调整之意时,量能是萎缩的,故大盘仍处于拉锯盘升行情当中。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认为,周四是1月收官日,从月线上看,月线在上月放量长阳后继续收阳,连续两根放量月阳线确立了未来几个月的多头行情,至少大盘摆脱了单边下跌行情。同时,月MACD已经开始金叉,表明在未来行情中,多头仍将占据主动。

  2月仍可谨慎看多

  短期而言,张泽宇表示,从资金面上看,1月底和2月初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望维持小幅净投放,以满足春节期间居民资金需求。央行1月29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1月26日-2月1日将有121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月29日有530亿元逆回购到期,1月31日将有680亿元到期,无央票及正回购到期。这意味着在向市场注入800亿元资金后,央行实现净投放270亿元。“尽管当前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但随着月末及春节临近,预计央行将适时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技术面分析,近两个交易日大盘的上攻力度有所减弱且出现放量滞涨迹象,显示多空分歧依旧,市场震荡难免。”

  对于后市操作,占豪认为,从板块方面来看,金融、资源和地产三大板块除了地产在放量长阳后出现小阴线,其它两个大板块都是放量长阳后的小阳线确认,其它板块也是多头态势。因此,从板块上看,未来也同样有利于反弹行情延续。目前投资者需要好好甄别个股,哪些是具有中期上涨潜力的,哪些是短线释放了上涨动能的,哪些是还有短线潜力的,这才是当下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1月的收官,也意味着2月行情即将展开。对此,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上证指数将有适度的调整,但整体上升趋势不改。”张海东的依据是,国内方面,推动股市上涨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2012年四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因此调高了2012年的企业盈利增速。外围方面,美元走势持续偏弱,有望扭转热钱持续流出的势头,有利于改善国内流动性。

  行业配置策略上,张海东看好低估值的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还有受益基础建设向运营能力转变的铁路设备;以及一季度销售超预期的汽车品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足协:实德弃中超资格 霍华德伤退湖人负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深圳宝安区纪委:司法局手机采购违规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4个月大婴儿注射百白破疫苗后死亡(图)
  • 姚树洁:北京雾霾是中国发展之困
  • 叶檀:雾霾年损失万亿
  • 陈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流产比剖腹产好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
  • 陶冬:中国经济六大悬念
  • 连清川:抢票插件抢了公平与正义吗
  • 蒯辙元: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初现端倪
  • 李飞:北方雾霭也要怪两桶油
  • 宋文洲:变了味的礼仪之邦
  • 张茉楠:日本慢性债务危机陷危局